“腹有诗书气自华”的美,抵过百瓶香水和口红

现在的女孩对美的追求越来越看重了,大街小巷都可以看到打扮得美美的姑娘。小到中学生,都比那时的我们时尚很多,一般出门都会化个小妆,一点都不像那时只知素颜,埋头只读圣贤书的我们。

身处这样的世代,信息随处可得,这些都跟主流的媒体,追逐的娱乐偶像等等有着息息相关的联系。

现在最流行的化妆品,恐怕没有人不同意是口红了吧。走在大街上,没有化妆的女生,一定也会擦上亮丽的口红。

以前美国出现的“口红经济”的奇怪现象,也出现在这个当下。因为经济低迷,反而口红这类的销量非常好。微博、电商、公众号,甚至女朋友间都在讨论着口红的色号。

有出名的“斩男色”,星你色,想你色,秀智色……连我这个不太重视化妆的人,一下子也懂了那么多色号,可见口红经济不一般。

口红被热捧,甚至春晚时观众看到的不是董卿的主持功力,而是关注她用的是什么品牌什么色号的口红。

大家以前觉得奢侈品遥不可及,却发现原来偖侈品中口红只要两三百,还是买得起的,于是掀起了很多关于口红的故事。

男朋友送礼物送的是口红,感觉他好大方。还有的擦上同款口红,仿佛自己就是韩剧里的女主角。

口红经济的热捧,也要从两种角度来看。好的方面,越来越多的女生,因为用口红带动化妆,越来越会打扮自己,开始重视自己的外在美了。

即使出门不化妆,也会擦个口红,让自己看起来更有气色。在张爱玲那个时代,她用自己的第一笔稿费,买了一只口红,当时我还不解,现在想想人人都是爱美的,何况一位个性的女作家呢。

女生的确也要多注重自己的外表,内在再优秀,人家也是通过你的外在来决定是否继续与你交往。越来越多女生爱擦口红,顺便再化个美美的妆,如果很单纯的想让自己外表更显精神的话,我觉得没有一点不好的地方。

但是问题来了,肯定也有一部分女生醉心于口红的各种色号,各大品牌,热爱化妆,每天打扮得花枝招展,忽略对内在的修养。

爱美是天性,但越过界就显得浮夸和浅薄了。

现在上街或到中国哪个地方玩,随处可以看到很是妖艳的装扮。孔子讲“过犹不及”,如果没有把握好度,那么也因此区分出不同的人来。

不喜欢很多年轻的女生化着浓艳的妆,隔着厚厚的粉和眼影、红唇,让人看不到她美丽清纯的本质。本来可以清清爽爽的,本来是可以有气质的,那些让人心生喜欢的书卷气可能因此而淹没。

口红本来是用来增加你的精神气质的,如果误解了口红的本质,如果在意外表远远多于对自己内在的修养,那么她始终也是无法走远的。

大部分的气质大都是由内而外的,内在有涵养,胸中有大度,只要外表干净舒适,即使不化妆,或者擦上淡淡的口红,她也可以像玫瑰那样让人心动。

如果只注重外表,每天都只关注装扮和妆容,或者穿夸张的服装,或者研究怎样吸引异性的眼光,从而忽略读书学习,学习技能,再突出也可能是副空壳,很容易被人看到,也很容易很快地被一眼看穿。

电视上的女明星,很多长得非常美,每个人都有自己欣赏的口味。

但是如果一个女明星,有爱看书的习惯,自己本身也特别的有修养,那么她的气质在众女星中会突显出来很多。

很多人说气质,其实气质不是化了妆就有的,气质是你的修养与长久而来所习得的学识造就的,读书与不读书的人气质完全不一样。

读书的女人是美的,如果真的能习得内心的大美,就不会因为日常的一些琐事而大骂街头,与朋友同事玩着心机。她应该是真的让人赏心悦目的,不管是外表,还是性格,都可以让人感觉到淡淡清风,令人心生柔光,并且久处不厌。

倾注于更高级的化妆。

女孩啊,能让自己走得更远的,能让自己被看到和感受到的远远不是一只口红能够代表的。只有不断地丰富自己,用涵养和智慧去装扮自己,才是最长远的,也是最为高级的化妆。

爱化妆,不如倾注于更高级的化妆。

林清玄不是将化妆划分过几个等级么?

“三流的化妆是脸上的化妆,二流的化妆是精神的化妆,一流的化妆是生命的化妆。”

一流的化妆是最高境界的化妆,它不是在表相上下功夫,而是从内在开始改革。一流的化妆是自然而然的,没那么刻意让人看见,它是改变一个人的气质。

多读书、多思考、多旅行,乐观豁达、有趣可爱、心怀善意、自爱而后爱人,这样的人怎么样也不会丑到哪去。

当你站在山川大地之上,与自然融于一体;当你成为他人的同伴,用自己的豁达与包容去支持对方;当你全然投入在自己喜欢的事上,坚定勇敢……知世故不世故,爱人也爱己,有长在骨子里的坚强,也有刻在心底的善良,你的涵养与气质就显现出来了。

如果你能够做到“腹有诗书气质华”,那么这样的你自带香水气息,沁人心脾,秒杀很多大牌的香水;如果你能够做到温柔半两,赠人于香,那么已是“淡妆浓抹总相宜”了。


【给不完美世界的情书】
写给爱美的你和我。
倾注于更高级的化妆,生命的美。

转载请联系作者本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