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一生只拍过1个广告,却被誉为中国最“贵”的演员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成为唯一一位获得“改革开放杰出贡献者”的表演艺术家。

一百个先锋人物中,只有一个演员,他就是----李雪健。

明星很多,但真正的演员很少,能够称得上是艺术家的更少。

官方认证,李雪健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表演艺术家”。

李雪健当得起这个称号。

纵观国内能拿的影视大奖,这位资深戏骨几乎都拿了个遍,堪称“全满贯”。

也被称为人民心中最“贵”的演员。

央视剧推栏目《星推荐》自开播以来专访过近300位影视明星,当被问到“最想合作的演员”时,明星们口中提及频率最高的名字也是——李雪健。

他的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李雪健的一生就如他曾说过的那句话:

“认认真真做事,清清白白做人。”

他出道40年斩获33次影帝,一生只拍过1个广告。

一生都在用生命演戏。

这是他拍的第一个广告,也是最后一直商业广告。(口含片)


1

1954年2月20日,山东菏泽迎来一场凛冽的大雪。

当地农村一户李姓的人家,在冬雪之中,喜见贵子。

父母满心欢喜,以景取名,唤为“雪见”。

小雪见天生体弱,童年多病,父母亲心疼,为他改名“雪健”,希望他能一生平安康健。

却没曾想,这个名字今后会烙印在中国影视发展史上,成为无数后辈的榜样和楷模。

虽然出生在山东,但李雪健11岁就离开家乡跟着父母去了贵州山里。

那时候的他没少受欺负,甚至有时莫名其妙的被人打。

当时宣传队特别受人尊敬,恰好学校的宣传队招人,李雪健就报名参加了。

为了尊严,他走上的演艺之路。

李雪健的第一个角色从匪兵乙演起,到匪兵甲、匪兵班长再到他饰演的林彪。

李雪健饰演“匪兵乙”

后来文艺事业欣欣向荣,李雪健阴差阳错的出演文工团话剧《九.一三事件》。

当时副团长苏克就建议让李雪健试试,李雪健说:“我见机会来了,特别玩命儿。”

凭借出色的演技荣获了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

1990年一部《渴望横空》出世,好男人宋大成的形象一夜间走入千家万户,李雪健也成为观众追捧的偶像。

当年还流行这么一句话:“嫁人要嫁宋大成,娶妻当娶刘慧芳。

无数人天天守在电视机前,关注着剧中人物的人生命运,成了当年现象级的话题。

而现实中的李雪健和宋大成完全谋和,骨子里都是一个朴实热情的好人。

曾与李雪健一起共事过的导演鲁威一下就相中了李雪健。

一战成名的李雪健,拿下了当年的飞天奖和金鹰奖,成为当时“全民偶像”,从此踏上了演绎事业的新征程。

大器晚成的李雪健斌没有因此骄傲自满。

他真诚的说 :“我是农村出来的,能混成这样,挺满足的。”

《渴望》过后,他接拍了《焦裕禄》。

但是焦裕禄的家人见到李雪健时说他太胖了,一点不像老焦的样子。

这时李雪健暗下决心,他连吃了三个月的白菜,一个月暴瘦二十多斤。

当时有人劝他,你这样身体就弄坏了。

李雪健扭这股劲说:“既然接下了这个角色,就要对得起观众。”

不负苦心人,电影一上映,就大火,130万投资,换来1亿多票房。

后来连徐俊雅(焦裕禄的夫人)看完之后,都直抹眼泪的说:“雪健这孩子,也真难为他了。

李雪健凭借此片再次夺得双料大奖:“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奖、“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

颁奖典礼上,他再次真诚朴实的说:

苦和累,都让一个好人焦裕禄受了。名和利,都让一个傻小子,李雪健得了!

话音未落,台下掌声雷动。

苦和累在李雪健老师心里,就是对艺术最起码的尊重。

之后,拍摄电影《杨善洲》的时,为了追求形象逼真,他竟然跑去大凉山。

穿杨善洲穿过的衣服,睡杨善洲睡过的床,走杨善洲走过的山路,口袋里究竟插几只笔……

2011年,凭借电影《杨善洲》获得第14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男演员奖。

2

凭着一颗赤子之心,李雪健塑造了太多经典的角色,每一个都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96版的《水浒传》中的宋江。

《荆轲刺秦王》中扮演的秦始皇。

《搭错车》里那个感人至深、命途多舛的哑巴男人。

没有老帅,不成《少帅》的张作霖。

那个时候,所有人都大赞李雪健的演技碾压主角。

他说“当角色需要我往中间站的时候,我会当仁不让;需要我当配角,我也会心甘情愿当绿叶托红花。”

还有那部,所有年轻人都喜欢的《嘿,老头》里那个患有阿兹海默症的父亲。

这部剧李雪健拿出了“教科书”级别的演技。

他也凭在《嘿老头》和《少帅》,李雪健获得中国电视最高级别大奖金鹰奖“最佳表演艺术奖。”

那时候,他颤颤巍巍但又铿锵有力的说:

“把这个奖颁给我,我挺激动的,很让我难忘。用角色和观众交朋友,是我的选择,也是我的追求。我在这里谢谢给我投票的观众,这个奖杯来的不容易,我会好好珍惜。谢谢大家。”

现场所有人向这位一生为艺术献身的艺术家起立鼓掌,那掌声嘹亮而敬畏。

连胡歌在上台领奖前,都特意再李雪健老师深深鞠了一躬,说了四个字:“受之有愧。”

3

2000年拍摄《中国轨道》时,李雪健被确诊为鼻咽癌,需要立即治疗。

身边几乎所有人全都劝他别再拍戏了,赶快手术治疗。

但那时整个剧组已开工过半,他明白这一走等于整个剧都完了。

他马上放弃手术,选择保守化疗。

他选择每天先到医院化疗,然后再回剧组继续。

那时是妻子于海丹每天开车接送他。

但不管怎么说,病魔来时,冷漠无情。

治病期间的他痛不欲生,几乎坚持不下去了。

多年的好友田壮壮便给李雪健写了一封信骂了他:

信里写道,“我们都知道你很痛苦,这是我们健康人理解不了的痛苦,可以想象很难。可再难有我们创业的时候难吗?创业的那个阶段,那个过程那么长,不比你现在难得多吗?那个时候都过来了,现在你怎么就过不去了?你缺少了人起码的精气神儿!”

那个时候,无数观众都在牵挂着他。

有个感人的真实故事是这样的:

得知李雪健的病情后,一个年轻的孩子到他的病房对他说:“我的母亲也患有和您一样的癌症。”

他请求李雪健走到他妈妈面前去笑一笑,李雪健答应了。

孩子最后对他说:“叔叔,祝您以后能演更多的戏。”

他一下明白过来,我人生的全部意义都在我演过的角色当中。

这更让他下定决死重新振作起来,战胜病魔。

后来回忆这段,李雪健动情的感慨:“我能活下来,是亏得观众救了我一命。”

这些年他的双耳听力都下降了很多,日常生活中需要佩戴助听器,来辅助聆听。

说话时也非常的吃力,《少帅中》声嘶力竭的戏,是他拼尽全力演出来的。

4

拿过无数奖,受无数人尊敬的艺术家,一生低调,淡泊名利,和妻子过着平淡安静的日子。

有记者问:您不是说没有声音再好的戏也出不来吗,这回哑巴的角色怎么演的?

“丢人!我自个儿抽自个儿。我就再也不拍商业广告了!有些事是可以做的,有些事是不可以做的,你要考虑到你是公众人物。”

65年了,他的一生都是在追求一种匠人骨气,给世人树立模范榜样。

任凭世事如何变化,他依然坚挺如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麦大人 01 2016年10月,在金鹰奖颁奖典礼上,胡歌凭借在《琅琊榜》中饰演的梅长苏,获得最具人气男演员奖。...
    麦大人阅读 36,916评论 86 388
  • 1.今天是与“开心消消乐”别离的第一天,不知是因为用文字记录了决心,还是一天没有产生无聊的烦心,并没有之前的那种生...
    春生姑娘阅读 136评论 0 0
  • 这几天看完了《宫心计2》,觉得感觉不是那么好,因为结局背后的秘密让人心酸。吴玥都不知道,一直尽心尽力的皇帝,竟然是...
    Savvy927阅读 179评论 0 0
  • 哈哈,各位好闺蜜们,把大家凑到一个群不要觉得奇怪哦,可能你们之间有熟悉也有不熟悉,但我对你们都熟悉亲密,我主要近期...
    富足拥抱着你阅读 4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