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国》中自私的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完《女儿国》,相信大家都被唐僧和女儿国国王无私的爱所感动,那确实是一段美好的爱情。

从唐僧与国王的第一次见面,两人四目相对,纵然身处在危险之中,两个人的眼里却只有第一次见面的彼此,眼里有柔情,亦有惊喜。

天真善良的国王回去告诉她的好姐妹,说她看到了男人:“一双大眼睛,笑起来很好看……”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那不就是女孩春心荡漾的样子吗?

当女儿国所有人都要杀了唐僧师徒四人时,国王借用审讯为由私下见了唐僧,那一句简单的:“我想你了。”呈现出了那段爱情的美好。

后来国王假扮侍卫救走了他们,再到唐僧,八戒,沙僧误喝河水怀孕,让我忘不了的却是守落胎泉人说的一句话:“取西经是为了普度众生,那落胎的孩子难道不是众生吗?”是呀,他们难道不是吗?

当国王和唐僧在山洞里共写经书,更像是两人在互说情意。国王拉着唐僧的衣角,唐僧犹豫了一会儿,还是狠心的拂去国王的手。

直到唐僧被推上苦行之舟,步入苦海,国王驰骋骏鹿,没有丝毫犹豫,就陪唐僧一起飘荡在苦海,纵然她知道,进入苦海的人,都是有去无回。

人们常说,“患难见真情。”电影中要说之前的唐僧面对国王还有些犹豫,在苦行之舟中漂泊了许久,唐僧面对这个甘愿陪着自己一起去送死,和在危难时刻也不肯喝她一点点血而活命的国王动了世俗之心。

那句,“情为何物?”他们依然不知道怎么去解答,却用具体行动找到了女儿国的出口。

“我舍我的皇权富贵,你守你的清规戒律。”这是国王对唐僧说的一句话,这是多少姑娘年少时对爱的向往。可是纵然是电影,事实还是没有那么简单。

一个是国之命脉,一个肩负普度众生。当国王冲开封印的那一刻,女儿国的一切都被石封,但如果国王真跟唐僧西去,他又能否取到真经?

在沉睡中醒来的国王,含着泪对唐僧说:“我做了一个梦,梦见你续起了长发,我们慢慢变老,可你却不开心……”

国王与唐僧爱的高尚,爱的纯粹,爱的深刻,他们都彼此知道对方的使命。

“世上安得两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这句话成了《女儿国》的经典台词。

它让我回忆起来时的路上,一位长者对一个女孩说:“要知道,现在都不是为一个人而活。一个人有父母,甚至上面还有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做什么都要考虑到他们……”这是不是我们的使命?

在过年期间,有多少年轻人会被安排相亲,而有房有车也成了首要条件。太多人说中国女孩太现实,特别是穷人家出来的女孩,最虚荣,因为这已经成了能完成她们使命的一条捷径。

《女儿国》里有许多感人的瞬间,可真正让我落泪的是忘川河神与女儿国国师见面的那一瞬间。

那一句,“你等了我二十年?”让一直严肃的国师落下了真情的泪水。

他们相恋于二十年前,他们隔着结界述说着,触摸着,从未见面。可二十年后的那一个瞬间,他们彼此都在人群中第一眼注视到了彼此。

河神拥抱着国师,想让国师跟他一起离开,可是国师却仍然不忘自己的使命,要留在女儿国,留在女儿国国王身边。

那忘川河神的使命是什么?他为了等待国师,二十年不流动,他是河神,这无异于是在破坏他的使命。

唐僧与国王的爱情以两人相互成全而美满落幕,可国师也选择了自己的使命,但河神却不想,他要的是自私的爱,是为一人而负天下人的爱。多少人,根本做不到这一点!

多少人曾经也像女儿国国王一样天真,最后还是扛起了自己的责任,内心却想拥有忘川河神一般的爱情,那没有目的,只是因为爱,自私的爱,为一人而负天下人的爱。

爱没有对错,只是爱天下人为人传颂,爱一个人惹人羡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