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幕上的聪明决策

时刻保持杯子里的水被倒出又被盛满的感觉。——大栗致自己

水天一色.jpeg

最近有本新书《屏幕上的聪明决策》作者是行为经济学领域的领军者什洛莫·贝纳茨,康奈尔大学约翰逊管理学院博士,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安德森管理学院教授及行为决定研究组联合主席。另一位作者是乔纳·莱勒,于哥伦比亚大学主修神经学,在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埃里克·坎德尔(Eric Kandel)的实验室里做过有关记忆的生物学研究实验。

这本书从几方面来说明屏幕是怎么改变我们的思考方式,影响我们的决定的。

信息超载,注意力稀缺

现在是信息化时代,富足的信息急速抢占了我们的视野。因为我们会陷入一种知识恐慌或焦虑当中,生怕自己落下或者没有吸收。

我们在上网的时候,很容易让我们进入更依靠直觉的思考模式,50毫秒的第一印象冲动力量,促使我们没有理由的打开屏幕网站。所以,网站常常调整它们的外观来迎合我们无意识的偏好。这也影响了我们的决策。

中区偏见,屏幕位置效应的热点与冰点

中区偏见,指的是我们更重视屏幕中心的图像。

屏幕从来就不是让人们仔细思考的地方,它让我们在越来越少的时间里做出越来越多的决定,最终结果就是,我们第一注视点上的目标逐渐代替我们做出决定。因此,我们的视觉热点变得比任何时候都更热门。

举个例子,研究者做了个实验,在电脑上显示一些零食的照片,然后让受试者选出最想吃的零食。当屏幕上有9个选项,排列成一个正方形的时候,99%的受试者一开始会盯着中间那种零食。最后60%的人更愿意选中间那个,不管它是什么零食。这个结论可以应用在电商平台,如果他们想主推哪种商品,把它放在屏幕中心就好了。

再就是去超市消费,71%的消费者会选择中间两排的商品,比正常的随机概率高出了 21%。所以,各个品牌总是不惜代价想要出现在超市的中间货架上。

视觉化与个性化相结合

视觉显著性变化偏好,意思是说如果我们更容易看到某些东西,就更容易选择这些东西。而个性化的话,未来是未知的,我们对它毫无顾忌、视而不见,考虑更多的反而是现实条件。

然而,通过将个性化与视觉化相结合,我们看到了经过数字编辑后的照片中老去的自己,并进而让自己的行为表现得更负责任一点。

更聪明的屏幕,让我们更聪明地决策

视觉运动偏见,意思是说,横向显示的信息比纵向显示的信息对最终的决策影响会更大。 横向的信息是什么,用户就更关注什么。这给商家带来什么启发呢?就是在设计商品信息的呈现方式时,把更重要的细节横向呈现,能吸引更多注意力。

另外屏幕很擅长用广告和充满诱惑的标题来分散我们的注意力,但让我们记住我们所看到的却不容易。

《屏幕上的聪明决策》告诉我们,只要用对工具,善用字体、色彩、热点位置、淘汰分类……只需一些微小的改变,就可以轻松解决我们面对屏幕常犯的错误,创造出有助于思考的屏幕世界。

《屏幕上的聪明决策》还告诉我们,有时候看似理智的决定其实是不理性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