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家人之名》:妈妈靠不靠谱,决定一个家庭的福气

文/吴呱呱

日本小说家山本有三在他的小说《女人一生》里写道:

“女人变成母亲,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这种差事,是任何女人都做得了的事,但是要当好母亲可就不容易了。”

诚然如此。

妈妈在家庭的地位,绝对不止是洗衣做饭这么简单,妈妈是那个陪伴孩子成长时间最长的人。

妈妈的一切影响家庭的发展,也决定一个孩子的未来,而一个好妈妈就是家庭的福气。

01妈妈靠不靠谱,决定一个家庭的福气

最近的热播剧非谭松韵、宋威龙、张新成主演的与原生家庭有关的《以家人之名》莫属了。

看完后,让我最难过的不止是贺子秋的妈妈狠心的遗弃贺子秋,让他在缺失母爱的环境下长大。

而是作为妈妈的陈婷的做法。

她居然把两个年幼的孩子反锁在家里,自己出门找朋友打麻将。

而还需要大人照顾的凌霄只能像往常一样照顾年幼的妹妹,在喂她吃核桃的时候,妹妹因为被核桃卡住了,窒息而亡。

作为妈妈的陈婷非但没有好好安抚凌霄幼小的心灵,也没有好好检讨自己的行为,反而不许任何人提起女儿,还扔掉了与女儿有关的所有东西。

之后,更是为了追求自己的幸福,不管凌霄的感受,离开了凌和平。

再婚远嫁新加坡后,期间也没有关心过凌霄,多年后,又回来打扰凌霄的生活。

一开始,不懂她为何如此绝情,如此不靠谱。

如今,看到她妈妈的样子,我终于懂了,因为陈婷的妈妈也同样不靠谱。

这让我想起了前段时间,一个令人痛心的新闻。

一位新手妈妈为了让刚出生的孩子不哭不闹,能让自己好带点,错信了某个没有正规资格的育儿机构的引导孩子自主入睡的理论,导致3个月大的婴儿趴睡窒息死亡。

这个孩子本来有生存的希望,在她哭泣的这2个多小时,只要这位新手妈妈上前哄哄她。

可这位新手妈妈并没有,而是在育儿机构的群里,直播孩子的情况,听取一些没有正规育儿资格群友的话,而错过了救治孩子的最佳时期。

一个活生生的孩子,好不容易来人间一趟,还没有好好看看这个世界,就离开了。

带孩子是很辛苦,可最辛苦的也就是这一段时间,生而人母,连哄一下孩子都不肯,却相信不靠谱的教学机构。

龙应台曾说过:

“为人父母,也是有有效期的。孩子是老天爷给我们的礼物,你不珍惜的时候,老天爷就把这份甜蜜的礼物收回了。”

哪怕陈婷现在多想和凌霄亲近,哪怕这位新手妈妈有多后悔,多想重来一次,都已为时已晚,老天已经把送给你的这份礼物收回了。

妈妈靠不靠谱,决定一个家庭的福气。

妈妈越靠谱家庭过得越幸福,也会变得越来越有福气,而不靠谱的妈妈,会让整个家庭变得衰败和不安。

02妈妈的情绪,决定一个家庭的福气

去年看到一个难受不已的新闻。

安徽一对夫妻因为发生争吵,女子一气之下把2岁的孩子从14楼往楼下扔,自己也打算跳楼,好在,被老公拦住了。

可更让人寒心的是,这对夫妻孩子被扔下去的半个小时内,都没有下楼去看看孩子的情况。

《正面管教》一书中,有这样一句话:

“人在情绪失控时就容易陷入原始脑,使人冲动,做出后悔不已的决定。”

尽管事发后,孩子妈妈缓过来后,特别后悔自己的行为,责怪自己没有控制好情绪,可为时已晚,孩子也回不来了。

一个本该幸福美满的家庭,也随之支零破碎。

胡适和鲁迅曾经是非常要好的好朋友,不知道为何,两人闹了点不快后,走动变少了。

后来,鲁迅多次在公开场合讽刺胡适,要换做一般人,肯定和鲁迅大动干戈了,而胡适从未做出任何回应。

1936年10月19日,鲁迅溘然长逝。

同年11月,有人写信给胡适,斥责“鲁迅的心理完全病态”。

本以为胡适会表示认同,没想到胡适在信中却为鲁迅辩护:“我以为不必攻击其私人行为。他已死了,我们尽可以撇开一切小节不谈。”

而胡适的大度,皆因为有一位情绪稳定的妈妈,胡适也曾在书中《四十自述》写道:

“如果我学得了一丝一毫的好脾气,如果我学得了一点点待人接物的和气。如果我能宽恕别人体谅别人,我都得感谢我的慈母。”

妈妈的情绪,决定一个家庭的福气。

一个情绪稳定的妈妈,不仅会给家庭带来福气,还会给孩子带来温和的性格,不会一遇到事情就暴跳如雷。

03 妈妈的格局,决定一个家庭的福气

在前段时间热播的电视剧《安家》,龚先生想卖掉自家老洋房解决公司的资金周转问题,却不想遭到了和老洋房没有半点关系的太姑奶奶阻止,死活不让卖掉老洋房,除非给他们分一半的钱。

原来,很多年前,这位远房的太姑姑奶奶一家没有住的地方,龚先生的太爷爷见状,就在老洋房的旁边收拾出一间小房子给他们住。

后来,他们一个个都搬了出去,如今,太姑奶奶一家的儿孙也都过得还不错。

本该感谢龚先生一家的恩情的太姑奶奶却恩将仇报,带着孩子们搬回又破又旧的老洋房,阻止龚先生卖房。

而太姑奶奶的孩子们,没有一个劝说太姑奶奶这么做是不对的,更没有感恩之情,反而帮着太姑奶奶从龚先生这里分一份不属于自己的羹。

本来龚先生的爷爷念着旧情,想给太姑奶奶几百万的补偿费,可太姑奶奶不依。

最后,一分钱都没有拿到。

看着太姑奶奶和她的孩子们死乞白赖的赖在破旧房子里的样子,不由得感慨妈妈的格局,决定一个家庭的福气。

如果太姑奶奶是个知恩图报的人,那么她的孩子肯定一个个都懂得感恩。

王淑珍女士,早年丧偶,一个人独自养大了13个孩子。

而且这13个孩子,都拿到了博士学位,并且成为各个行业的顶尖人才,而这一切离不开她的大格局。

平日里,她一直勉励孩子要好好读书,哪怕孩子从名校毕业,已经有稳定的工作,她还会说:“你这样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还得把博士读出来。”

妈妈的格局越大,孩子的格局也会跟着变大,家庭的福气也会越旺。

有人说,一个好妈妈能旺3代人。

而一个好妈妈就是把孩子的事情放在心上,并且事事用心,对孩子不会情绪化,保持情绪稳定,目光放的很长远,而不只是看眼前的得失。

就像心理学家武志红曾说过的:

“好的妈妈是这种,我随时都愿意承认我的教育有问题,承认我曾经对孩子做错了一些事情,我愿意承认我的错误,我还愿意改善。”

愿你能成为这样一个好妈妈。

图片来自网络,侵权删。

原创首发,侵权必究。

我是吴呱呱,多平台原创作者,我在为了遇到更好的自己而努力着。如果你喜欢我,可以关注我,和我一起为遇到更好的自己而努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