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简友:我们首先是简友,其次才是粉丝

文❤木子心士

-1-简书有毒

最近中了一种“简书”的毒,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

每个无梦惊醒的清晨,强撑着惺忪的睡眼,在蹲卫生间的时候总不自觉地打开简书;每个工作日的空隙,冒着被老板发现的风险,在查找资料的时候翻阅简书;每个下班回寝的夜晚,慵懒地躺在床上,评阅简友们的更文。

不知,初入简书的你,是否也有过类似的体验?

总是怀着期望而又绝望的心情,偷偷地点开消息。更一篇文,渴求更多的评论和红心;写则评论,呆呆地等着作者的回应。当你受到评论,收到红心,接到回复,便欣喜若狂而坐立难安,午餐时候悄悄给自己加了个鸡腿儿。

-2-初识简书

我与简书的奇遇,可以说是一种奇缘。源于“幕友校园”这一全国性学生社交APP,慕Soul麦芽的大名而来,一见钟情,便一发不可收拾。(PS:免费广告植入,顺便也帮简书广告了一波,麦芽见了会不会感谢我?)

任我行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简书,何尝不是一个江湖呢!

这里有各位大师开宗立派,传授武林绝学,并要门生日日勤修苦练。各大帮派特点鲜明,独树一帜;若要进此门,先问长老们。隐居山林的大神们,半人半仙,偶尔出游,为众生指点迷津。街头的路人,甲乙丙丁,比比皆是。

据小白观察:简书里有职业作家,作协会员,还有很多杂志的主编和小编。这里的主流大概是上班族和大学生。上班族来自社会的各行各业,女性不少,也不乏理工男,程序猿。下班闲暇,陪伴他们的就是书籍、文字和简书,夜半更文已是家常便饭。大学生有本科生,也有烟酒僧,甚至考研党,带着对人生的思考,对社会的考量。当然,也有很多可亲可敬的教师,不仅有教中文的,还有教英语和数学等的。初高中的小朋友,他们的天真烂漫,真让人羡慕不已。

要说简书上的囤货,那可就多了。不仅有汤鲜味美的鸡汤,而且有写作、职场、专业知识等干货。沁人心脾的散文,深刻动人的故事,文采斐然的诗词,数不胜数。那刚柔并济的书法,各形各色的绘画,如梦如幻的摄影,还有美美哒的自拍,让人流连忘返。

-3-小试菜刀

发现简书,犹如发现了世外桃源,往返于交通阡陌,流连于山光水色,迫不及待想种下一颗种子,迅速长成红红的小苹果。于是胡诌了几个乡村故事,推荐了几本书和几部电影,顺便回忆了一下初中旧事,想念了一下母亲。

当我还不知道“首页”是个什么东东的时候,听说它已经下架了,一去不复返了,取而代之的是更加高端大气上档次的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嗯,咱们都要赶上新时代的步伐,所以向各专题投了稿。虽然被某些专题拒稿,但所幸都被其他专题收录,故安慰自己,可能是主题不相符吧,便也能美滋滋地开始其他工作了。

意外的是,某两篇小杂文在没有投稿的情况下,莫名其妙就被某两个专题收录了,在下实在诚惶诚恐,摸不着头脑。

刚开始时,自己的小作文都无人问津,被专题收录后也人迹罕至。随着在简书的日子变长,慢慢地欣赏一些作者的佳作,看到心有共鸣的作品就不免小抒己见,收到作者的回复如获珍宝。和作者交流看法和交换意见,也让自己受益良多。

让我大吃一惊的是,好多条评论陆陆续续地被简友们点赞,点赞的数量比自己文章被喜欢的次数要多,有点受宠若惊了啊。

可是,本宝宝明明是个严肃认真的小作者,不是段子手啦。

但这样的好处是,简友会因为好奇“这会是怎么样的一个人?”而去点击你的主页,然后去阅读你的文章,尝试去了解一个人。因此文章也会多几个可怜巴巴的阅读量,偶尔也会受到简友的点评。另外多出来的几个红心,最是让人愉悦了。

最幸运和幸福的事自然是被人关注,拥有自己的粉丝。对,暂且称作粉丝。

也许有人在暗中观察我这个小白呢,所以你也要小心了哦!

-4-亦友亦粉

被人关注是一件极其幸运和幸福的事儿。于百万人之中冲破层层阻拦才找到了你,怎能不说是幸运。这种肯定和鼓励,又是何其幸福!

一个简书小白,偶尔看到心满意足的文章,用心用力的干货,自然而然就去拜读一下作者其他作品,若大体都很好,便会去关注该作者,并期待着后续的佳作。我不会刻意去看,去评,甚至给自己拉赞或者互粉,一切随心随性,随机也随缘。

对于那些关注我的简友,唯有关注回去,并用心写文,才是最好的尊重。

每当看到新增关注的时候,出于感性又理性的抉择,我最先反关注回敬一个,然后再发一封感谢的简信。感谢信的内容,尽可能加上一些自己对作者文章的感想或感悟,不想只有几句空空的客套话。对于每个评论,我都要认真地回复长长的一段。(PS:我承认我输了)

我不是一个追星的人,不懂得粉丝的感觉和感受。

我觉得,我们首先是简友,其次才是粉丝。

不管是你关注我,还是我关注你,这都是一种缘分。谁也不会无缘无故地关注谁,关注,想必是某方面深深地吸引着你,或者某个故事深深地打动了你。这说明我们有共通的地方,也许是相近的人生经历,相似的情感体验,抑或是类似的思维和思想。这些,为我们的交流奠定了基础,提供了可能。

所以,我希望我们首先是简友,以一种自愿、平等、互惠的方式进行文字或是情感等的交流。我也有属于自己的公众号,关注者绝大部分是微信好友,我不刻意吸粉和运营,只当是我们交流的一个异构空间。至少我自己目前是这样认为的。

之所以说是“简友”而不是朋友,是因为我一直不知道朋友怎么定义,或者说应当怎么定义;也不知道朋友是否分了三六九等,比如说普通朋友和好朋友。再者,网络平台始终是虚拟的,安全保护意识还是要有的。如果有可能的话,那也是后话了。

但是我们也可以互粉,我们也可以是各自的粉丝。所谓学深为师,我更希望粉丝代表的是尊重和敬仰,以及学习的态度,然后互相学习,共同进步。毕竟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故三人行,必有师,如是而已。

不过,我的名字最好你别猜,保密安全是本能。木子常见且low,木心咱又高攀不起,只能沾沾仙气。

混迹简书不久,就收到个别简信约稿,这真是件特别有趣的事,让我既兴奋又担忧。约稿的都是些公众号,简信的开头格式差不多是很一致的套路。不得不说这种约稿真的很棒,不仅可以无形之中给公众号涨粉,可能的话还会约到好的作者和好的文章,可谓一举两得。让我兴奋的是,这匹千里马终于被伯乐发现了;令我担忧的是,这毕竟是匹干瘦的老马,肚子里没有多少料。

总之也要感谢这些公众号,如果有自以为是的作品的话,也可支持一番的。

再次感谢关注我的每一位简友,我会继续努力加油的,谢谢你们!

-5-勿忘初心

不知道你是怀着怎样的初心来到了简书?

之前某位作者写道:“作者写自己,作家写天下。”深表赞同。我想大部分简友与我一样,依托简书这个平台,写写自己的小日记、小心情和小情绪,曰:我写我心。另外,在简书上品读各类精美的文章,看看别人精彩的世界。幸运的话,顺便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如果足够幸运,还可以交到志同道合的三两好友。

至于变现啊,签约啊,出版啊,大咖啊,如果可能的话,我也是不会拒绝的咯(PS:傻笑)。

不管你是想传达自己,还是要救国救民;无论你是想写作变现,还是要树立品牌;不论你的文字是真实的还是虚幻的,只要我们有文字和写作这个基点,或许这就够了。

希望简书能一如既往地陪伴大伙儿,希望我会继续走下去,和你们一起。

大概写作和锻炼,是可以坚持一辈子的事吧,用最好的身体,写最好的文字,一辈子,既浪漫又幸福。

在写作这条道路上,我的心愿是:写出有温度的文字,温暖你,也温暖我。

曾经看到过一段话,总结如下:我要养活自己的文字,而不是靠自己的文字养活。

而现在,我只想说:快下班了,我要工作了。

沙扬娜拉!

(PS:虽然此处没有自拍,但怎么让更多的简友看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