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子贡效陶朱,却是志大才疏

商人重利轻离别,无商不奸,财大气粗,唯利是图,市侩俗气……这是我头脑中商人的形象。

我们整个家族的人,为人忠厚老实耿直实诚,在社会中属于挨宰了还感激不尽人家辛苦的最底层人。因为读了几本书,骨子里也有了相对的清高,认为谋生就只能靠读书,靠进单位拿工资,靠勤劳肯干的双手。可是又如何呢――至今未脱贫。但从没人想过经商。

一朋友建立了一个卖嗨团产品的群,把我拉进去。闲暇时我偶尔翻翻,看见上面的东西价格实在不贵,买了试试,质量不逊于实体店买的东西。于是逐渐关注。竟至于产生了好东西应该大家分享的念头。说给朋友听,她鼓励我也为身边人做一个这个团。我动心了。起初想得很简单,就是把人聚在一起,发发信息就好了。我可以把玩游戏消遣调节的时间拿出来就好,不影响我工作学习。《诗经》上不是说“百尔所思,不如我所之”。说做就做,想多无益。于是就做了。

可是,在微信群上卖产品一周了,个中滋味无法言说,还是写写吧。

首先也是最受打击的是,建群时,就连最好的朋友都不肯加入。她们鄙视瞧不起微商,更不愿意人打扰她们的清静。这个我理解。可是好朋友都不理睬,让我很沮丧很气馁!因为你进去了,只要开免打扰模式就一点也不受影响啊。唉,只能说明我这一举动得不到她们的认可了。可是其他人进来了,我也发布信息了,只能硬着头皮做下去,不能莫名其妙把人家弄到一个群里啊!这也是对进来的人的不尊重。

其次就是某些家人的不理解不支持,你还做微商?人格都丢尽了呢!不进去。读书人不掺和。再说你的产品我也信不过,因为你平时就是舍不得花大钱买东西的吝啬鬼。

再次,腆颜求人进群或者帮我拉人进群,真是要多伤自尊有多伤自尊。庄子说无欲者无待,林则徐说无欲则刚,我现在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啊!?难道我成了一个眼中只有钱的人?成了一个唯利是图的市侩?可是不添加人,我这个群开了又有什么意义?以量多取得的一点点惠好,如果量都没有,惠从何来?

最后也是最让我耿怀的是:我上当了,这个当不是卖的东西不好不够便宜,而是做这件事没有我想象的发发信息那么简单。我得宣传,得接单而且无误,我得接受咨询,我得担心如果产品不好或者要退、换的手续繁琐,我得学会查单,我得每天做报表……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一系列的流程,跟经商无异,对了,这就是经商。我内心一直在抵触这个词。一直在认为我在赚别人的钱。我也懂这是用时间和精力去换取金钱,然而这点小钱根本就抵不上我用去读书逍遥的时间金贵!

我内心天天在喊,我要读书我要弹琴。因为我最喜欢做的事就是弹琴读书,一日不读不弹,我就觉得我腌臜透顶。我活着没有任何意义!

我每天一睁眼,第一个念头就是后悔做了这样一件我不喜欢的事。就想摆脱这件事。可是,那样我就是一个不讲信用的人了,做事有头无尾,怎么对得起那些支持我的朋友亲人们呢!我曾一度想把这个群建成一个儒商群,左手经销产品,右手传播我读过的好书好文,上传我练习的古筝曲。可是,显得有点不伦不类,遂作罢。

记得我做的第一天,一个唐洋的朋友,一下子花了300元买团品,一个朋友不管三七二十一,不问一句废话,立即下单。她们不仅自己买,还拖了好多朋友进来买。我的一个朋友,拖了好多朋友进来后,还自己发大红包欢迎……这些无条件的信任和鼓励,我怎能辜负?!

既然做了,就得做下去。而且,只有入一行才懂得一行的艰辛和不易,也才能培养一些本来自身没有的品格。比如微商的谨严有序,就是我所缺少的。再说了,社会上各行各业都需要有人去做,缺了哪一行社会流转都不通畅,何况现在就是一个互联网加的时代,何况现在是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如果还秉持老观念,固步自封,那就永远饿死在首阳山罢了。记得追随孔子的子贡,也是一个优秀的大商人,孔子的活动经费,多仰仗于他。子贡不也就成了千古垂名的贤者吗!那陶朱公,有经商异秉,有政治天赋,有长远眼光,更让人佩服。这两人,世人宗之若神人,从没人瞧不起他们啊。可能是我多想了!当然,我这个生意,不配比他们,我也没能力比他们,不过是来此中打打酱油吧。

至于我的爱好,我一定不会放弃,那是我的生命!放弃它就没有我了。

感谢理解我支持我的亲人朋友同学学生,谢谢你们没有另眼相看我,反而给了我莫大的支持和安慰。我只秉持着大家实惠才是真的实惠的理念去做这件事,心里就会减轻一些惭愧悔恨的情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