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卫健:电视剧界的喜剧之王

最近一则传闻把张卫健推上了热搜:张卫健主演的《大帅哥》是“复出剧,有可能变成收官之作,表示除了香港,其他地方不想再拍,戏言拍剧令他死了很多脑细胞。报道还称张卫健多年来经历的生生死死,让他看淡名利,更珍惜与家人的相处。

加上他微博上说的:答应过的事,我说到做到!等我忙完这一轮工作,我会陪你度过一个又一个的日落日出。

结合这两点,让粉丝们误以为童年的男神真的要退隐了,娱乐圈少了这位喜剧演员,那是多大的损失,粉丝们不答应。

不过,男神很快官宣回应了:不拍戏?不会的!不过的确一部作品下来死了很动脑细胞!以后早中午三餐都吃核桃!补脑!

可爱又幽默!

所以呢,看到这则热搜,勾起了我童年的回忆杀,暴露年龄的时刻到了。

在我心中,如果周星驰是电影界的喜剧之王,那么张卫健可以说是:电视界的喜剧之王。

他主演的《少年英雄方世玉》《西游记》《小宝与康熙》《机灵小不懂》《棋武士》《少年张山丰》《小鱼儿与花无缺》《隋唐英雄》···

部部都是经典,多少8090后是看着他剧长大的?

他在剧里说的那些经典的口头禅至今记忆犹新:

“我是花果山水帘洞美猴王齐天大圣孙悟空啊···

凉风有信,秋月无边,亏我思娇的情绪好比是度日如年,虽然我不是玉树临风,潇洒倜傥,但是我有广阔的胸襟和坚强的臂弯···”

···

毋庸置疑,张卫健是一位有实力派的喜剧演员,作品会说话。

他大多饰演的角色不仅仅搞笑,还非常接地气有自己独有的特色,毫无违和感,让人过目难忘。

方世玉、孙悟空、韦小宝、不懂老师、薛一骠、小鱼儿、老顽童陈咬金···

因此很多人误以为他是演员出道的,其实并非如此,这位才华横溢的演员最初是以歌手的身份迈入娱乐圈的。

1984年,张卫健参加了香港新秀歌唱大赛,荣获冠军,而且他的贵人是哥哥张国荣。可见张国荣的善良慷慨,没有架子,不耍大牌,还经常热心提携新人,这就是一个实力派演员不可多得的艺品。

这里着重说说两个角色:方世玉和孙悟空。

为什么呢?

首先《少年英雄方世玉》才是我看张卫健的第一部作品,在我心中张卫健就是方世玉,方世玉就是张卫健。

剧里的方世玉称自己父母方德和苗翠花为:德哥和花姐,据说很多看此剧的小孩子学,还被自己爸妈数落···

所以,尽管有大咖李连杰、赵文卓、张家辉、吴京···也都饰演过方世玉,但是张卫健的位置仍旧无法取代。

这就是先入为主的奥妙。

有些演员把那个角色演得太经典了,就像中了心苗,今后你无论再看其他同样的角色,或是翻拍的,也不是那个味了。

比如:赵薇饰演的小燕子、赵雅芝饰演的白娘子、翁美玲饰演的俏黄蓉、黄日华饰演的郭靖、苗侨伟饰演的杨康、刘丹饰演的洪七公、增江饰演的黄老邪、古天乐饰演的杨过、李若彤饰演的小龙女···

太多太多了,欢迎自行脑补···

再说说孙悟空。

众所周知,孙悟空是我们中国的超级英雄,封号:齐天大圣,他有变大变小法力无边的如意金箍棒,有七十二般变化,一个筋斗云十万八千里···

就像动画版歌曲《猴哥》唱的:

猴哥  猴哥  你真了不得

五行大山压不住你  蹦出个孙行者

紧箍咒再念  没改变老孙的本色

拔一根毫毛  吹出猴万个

眨一眨眼皮能把鬼识破  翻个跟斗十万八千里

抖一抖威风 山崩地也裂

哪里有难都想你  哪里有险都有哥

身经百战打头阵  惩恶扬善心如佛  你的美名万人传

你的故事千家说  金箍棒啊永闪烁  扫清天下浊

看吧,我们中国的超级英雄才是世界之最!不是咱吹,国外漫威的所有超级英雄(蜘蛛侠、钢铁侠、绿巨人、美国队长、雷神、金刚狼、死侍···)加起来都不是我们猴哥的对手,灭霸的响指也是小Kiss。

所以,孙悟空的形象在观众心目中非常重要。

我相信除了老艺术家六小龄童之外,我还比较喜欢的当然就是星爷和张卫健了。

前者是很正经的孙悟空,而后者加了搞笑无厘头接地气的因素,也非常深入人心。

《西游记》中不仅张卫健出色,黎耀祥饰演的猪八戒也非常有意思,这版里放大了猪八戒的爱情,历经千年情结,成为本剧的一大亮点之一。

那句口头禅到现在还很熟悉:自古多情空余恨,此恨绵绵无绝期。

这部剧让张卫健名利双收的同时,也让他的事业跌入谷底。

由于《西游记》第二部的片酬问题与TVB产生分歧,张卫健被雪藏多年之久。

如此才有后来转战内地台湾的《少年英雄方世玉》《机灵小不懂》《小宝与康熙》等等经典电视剧。

真不得不说,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时隔多年,张卫健也道出了自己光头的原因。

当年张卫健要求加片酬,TVB说:你不要以为你演完孙悟空在香港很红,我告诉你,你在中国内地的知名度是零,送你一句话:记住,你的脸上没毛,你是不值钱的。

真是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啊!

人心都是肉长的,这话太打击人了。你丫TVB仗着家大业大就欺负人,就算不能给我们猴哥加薪,也不知道悠着点儿说呀!

可以想象当时张卫健的心理阴影面积。

被伤害的健哥并没有自暴自弃,越被嘲笑,越能激发他的斗志去努力,向那些不看好他的人证明自己脸上一根毛没有,也可以红遍大江南北。

所以,他不但不沾毛,而且也把头上的三千烦恼丝都剃掉了。

光头后的张卫健的确更有男人魅力了,更让人记住了这位翩翩少年。

我觉得每个人都要有这样不服输的精神意志,身在社会这个大染缸,谁没有被恶语相向过,如果都要计较,早就活不成了。

因此每当被伤害的时候,我总会想起韩寒导演说过的那些话:每个人的身体,都有厚的地方,他们各不相同,有些人厚的是手上的老茧,有些人厚的是背上的污垢,有些人厚的是脸上的老皮,我愿自己厚的是心脏的肌肉。打死也不能放弃,穷死也不能叹气,要让笑话你的人成为笑话。

很高兴,张卫健做到了。

也是他后来的努力,又给观众带来了那么多经典好剧,陪伴了一代人的童年。

也很庆幸,童年的时候有这些剧作为精神粮食,有些东西错过了,是成年之后无法弥补的。

所以,我们总说: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

除了张卫健的作品之外,生活中的他也是一个绝世好男人,看他对老婆的爱护有加,可见一二。

希望今生还能多多看到这位老顽童的作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