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身上有没有领导能力?这里有12个维度(二)

作为一个优秀的领导者,你的领导力还应该涵盖什么样的内容?

以下enjoy~

01

优术

管理机制

当你进入一个更高层级,成为领导者的时候,你要能够在一个组织和团队当中,建立这个团队和组织的管理机制。

当你在低Level管理的时候,可能管理的人还比较少,这时候我们更多面临的是对人的管理。你可以通过识人、领导人,通过一对一的方式来进行管理,这时候你是在树人的阶段。

当进入到一个更高的LEVEL,团队越来越大的时候,只靠人的管理已经跟不上了。这时候一个优秀的领导者他会思考说:我应该转变。

从过去的“人治”变成“制治”。所谓制治就是制度+治理。这也是很多企业发展到后面的阶段,领导者说要去建立的一个管理的体系,要用制度去管理整个公司。这是第二个阶段,管理的机制你是否会建立?

给大家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什么叫管理机制?

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的管理机制,比如我们经常在用的KPI和OKR。

OKR和KPI本身就是目标管理。而一个公司最最核心的管理机制就是目标管理的机制。彼得德鲁克曾经说过:“一个公司的管理就是目标的管理。”

如果公司内部没有任何的管理机制,这个公司就是混乱的,也绝对做不大。你用人治的方式最终带来的结果就是——老板累死,但是又没有什么业绩。

02

高效流程

高效流程和管理机制相匹配。在这个公司当中所有的业务流程,和管理的流程我们如何去做?

管理的机制可能是自上而下达成目标的管理方式,但在达成目标的过程当中,企业内部所有,人和人之间的互动、工作和工作之间、任务和任务之间,权力和权力之间的互动,资金和资金之间的互动,他们是怎么样的一个规则?这是需要通过有效的流程来达成的。

好的领导者这时候一定会思考,怎么样让公司和团队更加高效?

组织发展当中的一些理论和组织诊断的模型,包括像阿里巴巴的六个盒子,麦肯锡的7S,IBM的业务领先模型,通过这些工具和模型的使用,我们是要在这个过程中梳理原来的流程和状态是否正确。然后让流程变得更加高效。


03

敏捷组织

敏捷是针对当下的组织最核心的要素。领导者如何达到业务的目标,其实是靠组织的架构。

我们今天的组织架构和内外部的环境是否匹配?能不能真正实现战略目标和业务目标?

我们要促进组织、团队、个人的协作和协同。而协作的问题通常会变成一个持续的问题。

很多时候我们鼓励协作,创造协作的文化,这些所有的点都是治标不治本。因为这种鼓励的方式是反人性的。在一个组织当中,我们都知道“屁股决定脑袋”。

你所在的岗位,这个岗位中职责的要求对于你,其实就已经解决了在组织当中你应该做的事情。你的内心当中会有对应的思考和导向。

协作的“本”是什么呢?我们来回顾一下组织结构图。

如果是自上而下的科层式的组织结构,在这样的组织架构下,协作是不可能产生的。两个部门和个体之间,没有联线,他们是平行的两个角色。且这种组织架构的本身也没有给他们划线,协作的基础和原则一开始就没有在这个结构中设计。

这种架构只强调一个点就是执行。执行力最强的就是科层式结构,像军队就是这样的结构。

中间如果拉了线就是矩阵式的组织架构图。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够更好的协作。

这些不是在讲组织的设计,而是今天你作为领导者,到了一定层级后,是否具备领导的能力,能看到组织当中核心的问题,并且找到解决的方法。

这也是优秀的领导者身上应该具备的。

淡化个体,强调组织。组织当中核心要看的是组织的架构,管理机制和流程,这三点把握好,在第二个层级中你就又精进了一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