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百度那两年——讲述运营、团队和企业文化那点事(少量吐槽)

在写完自己的三段创业经历后,有朋友留言,要听我在百度的经验。

于是写了这篇。

由于信息量太大,篇幅有限,有些细节不便展开。所以我尽量体系化,尽量不泄露公司信息。

附:

我的创业经历(一)个人站长

我的创业经历(二)自主创业

我的创业经历(三)参与创业


一.整体感受

先说我对百度的整体评价,有好有坏,力求客观,不会故意丑化或美化。

1.优秀的企业文化

我刚到百度时,这点给我的印象最深。几万人的公司,大部分员工的年龄相仿,受过良好的教育,可以用统一的方式当面、IM、邮件沟通,清晰且高效。

这不代表公司很死板,而是企业文化作用下的一种「默契」。同时,公司氛围很开放,透着年轻活力。

比如,两个从未见面,且之前工作没有交集的百度员工,需要沟通合作细节,他们的沟通过程是这样的:

约定好时间地点并按时履约

交代项目背景、需求、时间点、负责人

明确双方权益并达成合作

需求方发会议记录邮件,抄对方上级,邮件内容包括沟通的关键点

这么做的好处是,可以保证沟通效率,清晰不误会,保证项目推进。

优秀的企业文化涉及的方面很广,这只是其中一个例子。

2.完整的方法论

我之前在创业公司,虽然很拼,但做事没策略没方向,基本上是想到哪做到哪。

在百度学会了做事的方法论,可用于分析决策、团队管理、产品运营等方面,好处是保证思考不偏离目标、可穷尽所有情况,等等。

比如,

做这事目的是什么

最终看哪几个数据并预计到多少

用什么方法去达到

各阶段的时间点是什么

谁来负责谁来配合怎么分工

效果评估什么时候给出

方法论有很多,适用于不同情况。不断总结,灵活运用,受益一生。

3.出色的年轻人

我学习不好,是个烂学校出来的。我一直认为,那些顶尖学校的学生都是书呆子,没什么了不起的。

在百度接触了很多校招生,让我改变了这个想法。

他们大多名牌大学毕业,闯过了面试笔试的层层筛选,拿着我认为不低的薪水,级别也不低。

我发现很多校招生在百度工作一两年后,在业务能力上和我的差距就不大了,当时我30岁。

他们兴趣广泛、聪明好学、表达力强,也很自信。这些都是帮助他们成为优秀员工的基础,和他们一起工作也让我受益很多。

如果百度可以一直笼络不错的年轻人加入,不管行业竞争情况如何,公司本身的战斗力都会很强。

4.合理的工作习惯

我有一些自认为还算不错的工作习惯,比如:

表达清晰不绕弯

开会发邀请不跑题不迟到

时间点精确到几点

不公开吐槽

否定别人的同时给出可行建议

独立思考质疑每一件事

这些工作习惯都是我在百度学会的,还有很多。这些优秀的工作习惯一直跟着我到现在,并且我还试着传递给身边的同事。

往小了说,是工作习惯,因为具体到点点滴滴;往大了说,就是职业精神。

你负责的事,你就要竭尽所能、想尽办法做好,不推拖从自身找原因,有种披荆斩棘的劲头。因为这是你选择的事业,你拿着公司这份薪水。

附:有关工作习惯的文章,这里有详细表述

5.盲目的产品驱动

百度是技术驱动的公司,我所在的百度知道是用户产品,是产品驱动。

再说明白点,就是产品主导。

在这里,运营大多是产品策略的填充,比如维护用户,或人工操作一些策略搞不定的事。

与其说是填充,不如说是填坑。

核心的问题在于,产品不懂运营,甚至一点运营sense都没有,但还处于项目的主导地位。

经常发现,做了一个明显违反用户需求的功能,运营事先完全不知道,然后产品同学小手一挥,RD做什么、QA做什么、运营做什么。

运营没能发挥自己的价值,导致产品做的一直不接地气,看看百度的这几个用户产品就知道了。

这不能怪负责产品的同学,他们不懂运营没错,本来经验也尚浅。是这种文化或架构把他们摆在这个位置上,才做出这样的产品。

6.不够深入行业

百度的思路一直是做平台,有流量有用户,可以服务每个行业。

随着时代发展,行业属性变得越来越强,互联网只是一个工具。这就要求互联网公司深入行业,做更接地气的事。

至少在我2014年离职之前,百度在这点做的还不够好,还认为只靠一帮没怎么出过门的产品经理就可以改变世界,或者颠覆某个行业。

为了做一些细分的行业,我做了:

拜访几家三甲医院,主任带着我参观病房、讲患者病情

和律师们聊天吃饭,他们给我讲国内律师的生存现状

去过海淀区好几所小学和初中,问小朋友们寒假去哪玩

给几个顶尖房地产公司讲PPT,他们边抽烟边听

等等

越深入了解一个行业,我就越恐惧。因为我们不懂,但还在继续涉猎这个行业。

当发现一个人改变不了整个局势的时候,我就选择离开。

去人大附中和小朋友聊天

二.运营层面

在百度期间,我一直在百度知道做运营,只是期间换过几个方向。从教育方向独立出来的「作业帮app」,甚至已拆分成独立公司。

下面是我在运营工作中的感受,没有连贯性,就分点列出。

1.我眼中的百度知道

百度知道是个UV过亿的产品,和贴吧等产品一样,都是为了更好的满足搜索用户的需求而建立的。

「百度黑」的说法是,百度把自己的产品在搜索中的权重提高,从而导流。从结果来说没错,但出发点不同。

为了提升用户的搜索体验,才把百度内部产品提权,因为各产品线会按照大搜索的要求来优化产品。

对于大搜索来讲,内部产品更可控、更可靠,而且毕竟是内部的沟通,有信任基础在,风险小、结合度高。

当然,实际情况有不少bad case,那是执行过程中的问题,至少我觉得出发点是没问题的。

所以知道、百科、经验、文库等产品,他们最重要的使命就是服务搜索,做好内容池子,当母后需要的时候可以及时奉上。

当了解到这个定位之后,还会有人问「为什么百度知道做不成知乎」这样的问题吗?

2.百度知道是怎么运营的

百度知道这样海量用户的产品,每天有几十万用户解答问题。形成这种良性运转的原因,我总结是搜索导流+产品引导+核心用户带动+内容品牌传播。

①优质的流量是做好这件事的源头。通过更好满足搜索需求,就可以带来更多流量。由于是精确匹配,所以流量和用户也是优质的。

②有了流量就要更好的利用,将其转化。搜索导流不仅带来了UV,还带来了提问量。提问量是需求,我们不能压制而是解决。

③为了能解决更多的提问,所以必须想办法将搜索的UV转化为回答用户,再提升回答用户的频次和回答量。

④核心用户的带动作用非常明显,是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的核心用户,除了自己每天回答几十个问题之外,还可以带动和管理上百人。

⑤靠内容和品牌运营,将产品口碑提升到新高度。虽然用户量级已经很大,但不代表没有更高的目标。百度知道希望提升自己在用户心中的专业品牌认知,因为很多时候用户虽然访问或使用了,但仍认为自己在用百度搜索,这些都需要内容和品牌传播来实现。

3.从问答到PGC——在百度的创新历程

我们发现不同领域的用户,需求差别很大,行业属性越来越强。比如:

医疗类的问题,大多数属于轻问诊,需要提问者至少给出年龄、性别、病史等基本信息,才能被解答

中小学数理化的问题,用PC很难输入各种符号,所以拍照更方便

LBS类的问题,需要突出地理位置,并推给附近的人解答

法律问题看似谁都能说两句,提问者不知道相信谁,所以需要把回答者是律师的用户标记出来

上述几种情况,需求和解决方式的差异化都很大,需要有不同的产品形态和运营手段。

所以在当时我们决定试着选了六七个分类进行尝试,看看其中哪些需求明确、需求量大、问答双边可形成闭环。

这个项目,当时叫做PGC,那是我第一次听到这个词。

经过几轮筛选,最后选了医疗、教育和法律三个分类,更符合上述条件,且看起来容易做起来。

做这件事最难的是行业调研和冷启动,难点在于推翻了百度人的传统思维方式。由于一直是平台运营思维,所以这些产品和运营对行业不了解,学习以后发现水很深,接受和消化需要时间。

而冷启动,更是百度人没经历过的。其实我觉得还好,毕竟有流量来源,严格意义上甚至不能算是冷启动。

过程比较艰苦,简单的说就是一家家医院和学校的走访,和律师一起吃饭、聊天,了解用户需求和行业现状;和这几个行业的网站建立合作,取经学习,完成行业调研。

精准挖掘已有用户,通过活动或用户特权组织将其聚集,这就是种子用户准备;再做活动,保证刚上线时的问题需求得到解决,这就是冷启动。

以上两个事具体方式够写好几篇文章的,就不细说了。

4.从PGC再细分——医疗领域

随着PGC项目的进行,我们发现法律行业的盘子太小,相对价值没那么大,也不太适合我们做,所以就聚焦在医疗和教育了。

医疗行业的特性决定,免费问答不靠谱,为了保证回答质量,我们开始与其他网站合作,开始做付费咨询。费用在10块钱以内,三甲医院医生的价格更高。

这里的难点主要是和其他网站的合作,找到合作切入点,满足对方的需求,并完成产品和运营的对接。最初我们都不知道能不能搞定,我就硬着头皮上了,结果一星期搞定了5家。

免费问答也还在继续,是由我们自建的医生用户在做,核心就在于激励体系。当时我们是给这些医生付费的,回答数在不同量级的用户拿到的单价是不同的。招募、维护和激励这部分自有医生,也是当时工作内容的一部分。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我们还是暂停了医疗PGC,因为付费的用户太少了,规模一直没能达到预期。

我的理解是,百度的用户认为这个产品的功能都是免费的,这是一个固有的认知,因为百度的品牌效应太强大了,我们很难说服用户在百度上支付。

对于这个项目,我想偷偷的说,给医生钱让他们回答问题,太不负责了。不多说,大家自己理解吧。

5.从PGC再细分——教育领域

除了医疗PGC之外,我们还在做教育领域的,明确细分为K12(从小学到高中)。

和医疗一样,我们和其他网站合作,开始付费问答。我还是要搞定合作伙伴,落地合作推动运转。

合作难度不大,就是借助百度的「淫威」,这我都知道。虽然我尽量低姿态的去和对方谈,但我相信很多人当面夸我们牛逼的时候,背后都骂我们流氓。

不管怎样,他们都从了。

PGC教育的付费问答也没有坚持多久,因为问题大多是数理化,要在PC上写那些符号太难了,足以让人放弃。于是,「作业帮」诞生了。

作业帮是一个中小学生作业问答软件,最初的功能就是拍照提问和回答,非常便捷。

后来我们又加了社区功能,同学们可以做兴趣交流,动漫明星小说什么的。

再后来,我们还增加了学校圈的功能,希望同学们在自己学校里活跃,提高渗透。

我是作业帮的第一个成员,后来有了团队,负责运营。当时起步阶段我什么都干,用户、内容、渠道、BD,过程很辛苦,但让我学会了很多东西。

回想我在作业帮做过的事:

从百度导流,想办法提升转化率

建立老师团队,只用精神激励答题

去中小学和小朋友聊天,用户调研

建立合作,有互联网公司,还有纯教育平台

应用市场合作,包括打包上传看效果

和其他app的换量合作

去学生家里拍摄报道,在电视台播出

和学校合作,让老师拍摄讲课视频课件

策划线上活动,目标新增激活

预算管理,当时钱不少

我离开的原因上文都提到过,主要是运营的发挥空间太小,做事不接地气,自己也不太喜欢教育行业。

现在作业帮已经从百度作为独立公司拆出来了,加入了很多教育行业的员工,上述问题已有很大改善,真心希望能做起来。

作业帮和教育部合作的发布会

三.碎碎念+爆料

1.百度系统的教会了我如何做运营,也让我养成一些很好的工作习惯,这些都让我受益一生,我心里非常感激。

2.骂百度的员工或离职员工,都有点loser心态,大多是骂领导或没评级成功。百度这么大,肯定有不足,但从整体来说还是靠本事吃饭。

3.在百度这样的公司,至少需要工作两年以上,才能完整的做一个大项目,才能有更深的体会。但如果你在边缘产品,那么收获会少很多,相比风口产品而言。

4.忙不忙累不累,看具体产品的情况。我这两年里,是越来越忙。就说一件事,有一次周日晚上10点我到的公司,直到周一晚上10点回家,一直没停。

加班,一年半之前,印象很深

5.我刚到百度时候,分配给我三个老员工,新员工可以再招。其中有一个马上提离职,另外一个每天混日子,最后一个更严重,甚至不搭理我。我去跟她说话,她敷衍两句站起身就走。

我看着其他团队红红火火的,不免也羡慕,但也觉得正常,好团队成员干嘛拆了给我呢,我不就是来解决问题的吗。

要离职那哥们不用管了,混日子的姐们是缺乏工作目标,我帮她解决了,后来表现的很好。

难点就是不搭理我那姐们,直接换掉这种事我不干,就努力跟她沟通、解决她的问题、帮助她提升。渐渐打消了她对我的敌意。

但她没过多久就离职,回老家了。

我总结这事,觉得自己做的不够好。公司找我来是做事的,我首先应该保证业务的正常发展,而不是让每个人都喜欢我。

如果我做的没错,而她的行为阻碍了业务发展,那就应该果断替换掉这个人。

6.要学会拥抱变化。我这两年里分别向3个上级汇报过,还有一次把我组建的团队全盘交出,我去做新业务。当时团队里的几个女孩还哭了,可见我的魅力吧。

7.我去百度之前,也经常在公开场合骂百度。但拿到百度offer时,我还是很高兴的去了。这种「打脸」的例子我见过很多,百度就是这样让人又爱又恨。

8.在我提出离职后,百度HRBP找我谈话,说如果我去美团就起诉我,因为之前签了竞业协议。

我当时很生气,首先我觉得我在百度努力工作两年,临走了居然被威胁;其次作业帮和猫眼电影算竞品吗。

结果,自然也没啥,太多的百度员工都来了美团。但百度HR的做法太业余,让人心寒。

9.我在美团面试过很多百度的员工,有一个共同的问题就是期望过高,对于职级和薪水的要求都超过自己的水平。

在百度只是负责某一个具体方向,属于只见树木未见深林的那种人才,但薪水都要double。。。

我没给,但后来发现还是有创业公司给的。毕竟有BAT的光环,或者为了告诉投资人,自己的团队是由BAT的员工组成。

10.百度有「绿色围墙」的文化,不在社交平台谈论项目信息。

这是企业文化,当员工发现老大都不说的时候,自己自然也不说了。所以你看微博上那些百度高管都是转发啊转发,没什么实际内容。

有一次晚上下班,我发了一条朋友圈,大概的意思是「付出就有回报」,配图是我下班时拍的百度LOGO(下图)。第二天领导找我谈话,希望不再发类似内容,因为当时正值评级期间,担心别人误以为我有不满。

所以,我下决心写这篇文章也是很不容易的。

这就是我拍的百度LOGO

注:本文请勿转载,感谢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