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手机里,还少一张全家福

图片来自网络

临近过年,对家的渴望再一次被触碰到了高点,偶然间看到这个标题,于是我也想写一点我心中的“全家福”。

今天是农历腊月二十一,再过不到十天的时间就是春节了,可我身边的现实生活中除了小区门口的大红灯笼外,我再也找不到其他关于“年”的味道了,只有在朋友圈里偶尔才能翻看到家里过年的气息。

大家都在群里感慨着:现在的年味没有小时候的年味浓了。感叹着:年还是那个年,只不过是我们的心变了。总之就是在诉说着现在的过年与我们那个年代的过年,意义已经完全不同了,于是,大家都在试图通过回忆的方式来寻找各自心中的年味。

我也试图通过回忆来找寻我记忆中的年味。

于是我便打开了我的手机相册和QQ相册,来回忆和细数过往的关于年的记忆。

翻看完照片之后,我突然发现,在那么多的照片里,我竟然没有找到一张真正意义上关于我们家的全家福,唯一的一张里只有:我爸、我哥、我嫂子、我弟和我,还有小侄子和小侄女。那时候我妈已经不在,我和我弟也还没有结婚。自此以后我家就再也没有照过全家福,因为对于我们家来说,永远也不会再有机会照一张真正意义上的全家福了。

全家福对于每个人来说,意味着什么?

看到知乎上有一则回答:全家福的真正意义,或许只有等全家福上的人都不在了的时候,你才能真正体会到吧。看到这则回答,突然沉默了许久,猝不及防的伤感融化在骨头里,原来全家福是用来纪念的啊!

在我们每个人的手机里,躺着成打自拍和风景,而用来纪念的“全家福”却很少或者没有。

小时候的我们,一到过年,一家人都会聚到一起,但那个时候物质比较匮乏,科技也比较落后,照一张全家福需要花费不少钱,那个时候的我们年龄还很小,对于亲情还没有过多的体会,于是便错过了很多这样的机会。

现在的我们,物质富裕了,科技也发达了,随手拿着智能手机就可以为自己来一张自拍。可一家人能聚到一起的时间却越来越少了,平常兄弟姐妹都在忙各自的工作,很少回家,而爸妈两个人在老家过着平淡的生活。好不容易到过年,大家都期待着能凑到一起过个团圆年,可依旧是工作的原因,总会有到不了场的,团圆总会因此而留下那么一点点遗憾。就算是大家真正聚到了一起,也免不了会出现大家各自低头玩手机抢红包这样的尴尬局面。更别提有人会想起照全家福这件事了。

于是,在各种错综复杂的原因之中,我们的全家福被耽搁了一次又一次,却始终不曾真正被保存起来。

等到哪一天我们真的失去某一位亲人的时候,才顿然发现,原来,我们还没有一张真正意义上的“全家福”。我已经经历过这样的遗憾,却永远也无法弥补。真心希望这样的遗憾别再出现在你的经历中。

中国人骨子里对于团圆有着一种天然的执着,而这种执着在现代这个社会里却常常败给了工作、败给了时间、败给了压力、败给了金钱、败给了面子……因为各种原因,而回不了那个本该团圆的家。

对于摄影师来说,全家福或许只是一个记录,一份作品。

然而对照片里的人而言,则是历历在目的故乡之家,是穿山越海的期盼和无法割舍的血缘。不管我们在外面混的多惨,还是多牛逼,我们永远是全家福里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或许那张全家福里,只记录了生活中的一瞬间,但那张定格的永恒瞬间,却时刻提醒着我们一份团圆的念想,裹着甜的乡愁,包着暖的回忆。

这个春节,不要再让你们的全家福成为一种遗憾,最重要的是“我们在一起”。

�&­�{ڛ���i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自帝吧@ 原作者找半天没找到,原帖好像也删了 如果有人知道,麻烦告我一声,谢谢 ****************...
    dustjewel阅读 5,239评论 0 13
  • 突然想,记录下自己的生活。 本来一直想等着用微信公众号开始记录,但是我昨天也没开始,今天也没开始,那么明天也不会开...
    只是个女子阅读 235评论 0 0
  • 那一年,厂里调来一个男会计。把一个在本厂做了十几年会计的温柔女子调走了,大家都有点舍不得。 听说新调来的是一个很难...
    A寒秋阅读 305评论 21 20
  • 写稿计划:PhoneGap Hybrid APP 开发实战(1):第一个 Android APKPhoneGap ...
    非梦nj阅读 4,103评论 0 15
  • 什么是编码? 对于普通人来说,编码总是与一些秘密的东西相关联(加密与解密);对于程序员们来说,编码大多数是指一种用...
    SylvanasSun阅读 47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