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励志文章转载

转载帖子:::
考研
虽没有高考那种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竞争难度,但是由于面临巨大的就业压力,考研相对来说是一条不错的选择,所以考研的难度越来越大,于是很多同学早早投入到紧张的复习备考之中。2014年考研已经结束,新的考研之战已经悄然间拉开序幕,虽然考研的人数逐年递增,但是梦想并非遥不可及。保持良好的心态,平时积极乐观、脚踏实地的复习,只要你努力并且方法正确,成功只是时间的问题,考研考的是耐心考的是耐力考的是心境。上大学的前三年基本上可以说是混过来的,唯一可以庆幸的事就是没有挂过科。由于自己对自己没有什么要求,也对自己比较的放纵。基本上没有享受过大学的任何奖励,没有奖学金,没有荣誉,甚至连大学生最基本的四级都还没有过。转眼间到了大三下半学期,还有一年就该实习,就该对自己的前途做出抉择的时候了,我家人问我毕业后的打算,我瞬时就彻底的迷茫了,我也不知道我该干什么,我能干什么,我这三年里除了睡觉,翘课,打球,好像什么有意义的事都没有做过。在上大学之前我从未想过要考研,但现在似乎只有这条路是最好的。我想要为我这个不完美的大学生涯画一个完美的句点。要知道万事开头难,在决定考研的开始,自己真是觉得无从下手,对于考研的了解也只是从早就决定考研的同学那里了解的一些东西,对于公共课,我不知道该从哪里入手复习,该怎么复习。第一次准备这样大型的考试,自然是没有经验,于是向前辈请教经验,在网上报了个英语培训班。性价比挺高的,一节课15元的样子,外教能帮助自己系统学习课程内容,掌握答题技巧,但这必须建立在自己系统复习的基础之上(尤其是英语)。只有掌握一定的词汇、语法知识,达到一定的水准才能通过掌握答题技巧做到锦上添花。另外一点是既然上了辅导班,就必须物尽其用,充分利用这个机会学到知识。听课期间一定要集中注意力做好笔记提高听课效率,边听边记比单纯自己看书效率要好得多。我认为好的老师是把考点讲透,分析重点、难点让学生理解透彻,起到一个“提纲挈领”的作用。他们有一节免费课可以体验:http://www.acadsoc.com.cn/trial/10我的英语是75分,政治72分,数学143分,专业课138分,总分428分。现在我和大家分享一下各科各阶段的复习备考,只有懂得各个阶段复习的重点是什么,有目的有计划的进行学习,这样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英语非常的重要,是决定你考不考的上的关键,根据历年来的经验教训,是有很多很多的考生都栽在了英语上,英语不过线,总分再高也没用。英语的复习全年来说都要围着单词和阅读理解来复习,暑假前阅读围着单词,把单词当成重点,暑假后是单词围着阅读,在阅读中学习单词。另外语法也是必须的,但语法是为分析阅读中的长难句做准备的。基础阶段将复习重点放在语法、词汇和复杂长难句式的初步掌握方面,并坚持每天朗读一段文章、背一定数量的单词,也可以适当做一些阅读,但在做阅读时不求文章的数量,而一定要做到对文章精读,分析整个文章的结构、问题回答的依据,一定不要放过对其中长难句的理解和语法分析,并学习其中词汇、固定搭配的用法,对于比较好的句子及其转折词还应该记下来。强化阶段开始专项训练,把做题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生词都记在笔记上,经常翻阅。本阶段的学习重点有三个:一是巩固好大纲词,二是要研读十年真题。对于真题的研究,要细致准确,把握真题的出题规律和答题思路,找出合理高效的解题策略和方法;三是要做好写作的练习,将常考文体进行仿写和范文背诵,整理出自己的模板文章。冲刺阶段以提高做题速度和准确率为主,坚持每周做2~3套题(在限定时间内完成,包括作文),为每类题型科学合理地分配时间,对分值较大的阅读和翻译应该保持高度重视。
数学是考研科目中最能拉开差距的一门,也是复习全年占时间最多的一个科目,数学好的同学可以考150分,
数学不好的同学六七十分很正常,一下就让总分拉下几十分。对于数学的复习,我建议基础阶段就是在6月份之前一定要把数学书至少做一遍,包括例题和课后习题。因为到暑期强化班时老师讲课的跨度很大,你没有基础的话很可能听不懂,而且听课效果也达不到,如果在六月份把基础打好,这个时期就是提高分数的时候。强化阶段大概7-8月份,主要是听老师讲课,把老师的笔记和解题技巧理清一下,这个时期其实就是拉开差距的时候,如果自己放松了很可能成绩就比别人落后了。九月份开始做历年真题,一定要按照考试要求在3个小时之内做完,然后对答案,最后看历年真题解析。这个时候如果自己还有知识点不懂,赶紧翻看笔记或者看书,查缺补漏。大概11月份中旬的时候就可以把真题做两遍,到12月份的时候再做一些模拟试卷。
我觉得政治复习一般在六月份开始复习就可以,在参加政治强化班之前一定要把社政司的那几本教材自己通读一遍,这样参加强化班时才能带着问题有针对性地听讲,更有助于达到预期的效果。强化班的时候老师会划一些重点,到九月份的时候再把书有重点的认真看一遍,一边看书一边做题以帮助理解和记忆知识点。12月份的时候再做一些模拟卷,考前20天左右的时候还有一些总结资料再看下,政治就应该没什么问题了。
专业课复习一定要看报考学校的指定参考教材,一定要找所报考那个学校的学长学姐要笔记和复习资料,不然自己很盲目,很难抓住复习的重点。专业课复习效果的好坏,分数的差距也是很大的,毕竟是150分的卷子。专业课至少要复习4轮,6-8月份把书通读一遍,这个时候是要把书完整的看完一遍;9-10月份的时候再把自己所划的重点认真看一遍,边看边做笔记;10-11月份的时候背笔记,然后做一些练习题;11-12月份时候再做一些历年真题,背诵重要知识点;考前15天再巩固,查缺补漏的再背一遍。
每一个想考研成功的同学,都应该制定自己的复习计划,并严格的去执行它,使自己每一个行动都具有明确的目的,就可以使自己离目标越来越近,否则一纸空谈是不会有结果的。考研路上真的异常的坎坷,你会随时遇到来自各个方面的压力,但是一定要相信自己,要有一个坚定地信念和顽强的毅力。最后最重要的是坚持,坚持就是胜利,我身边有不少人都是开始时激情澎湃的,到后面就不见人影了。坚持到考研最后的人,无论是否成功,他都是有收获的。这一次为了理想尝试的勇气,这一场为了理想实现的战役,这一路为了理想打拼的努力,这一份因为理想而生的记忆,将温暖一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前言部分 1.给正在考研的你的一些建议: 1.1选学校方面: 关于一开始的学校选择,其实(1)分为时间上的即现...
    HeavenlyTime阅读 49,724评论 298 2,192
  • 本科就读于天津某普通二本理工科学校的法政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报考单位为山东大学,初试379:政治72,英语73,...
    苍狗过桥阅读 860评论 0 13
  • 之前有学弟向我咨询考研经验,一开始我是拒绝的。因为跟国内顶尖名校相比,中财只算一般。但回想起自己的考研历程,走过太...
    云梦归鸿阅读 6,982评论 12 123
  • 30日-周一 今天直到下午四点才进入状态,不得不说,时间都是浪费在游戏上了。不多说了,删了它。 但是根本原因还是昨...
    菜园子plus阅读 332评论 0 0
  • 阳光正好,这样的天气适合出门远行。我爱旅游,爱探险。每次外出,你总会在我身边——从小一起大的闺蜜。从来都是你照顾我...
    恶魔与癲屎阅读 2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