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笑了,我健身其实是为了钱,不是为了健康

我有一个男同学晓,每天早上5点多就起来跑步、健身,风雨无阻。

比健身更可贵的是,他还坚持每天把自己健身的照片发到同学群里,身体力行,影响和带动群里的同学加入运动健身行列。

哪怕有时候群里无人回应,他依然坚持晒健身图片、自说自话。

有一天,他在群里说:“身材变苗条了,吃穿方面节省了许多。吃得清淡,省了油盐;穿上了儿子不合穿的衣服和鞋子,省了再花钱买新衣服。我运动不是为了健康,而是为了节省。”

潜伏在群里的同学一个个都浮出水面笑了。

我这位做律师的同学当然不至于节省成这样,话里的幽默成分居多。但仔细分析了一下,我们普通人通过健身还真的可以省下不少钱呢。

就说我吧,参加工作后,体重如慢牛股一般逐年增长。生了孩子以后的日子,一不小心,体重一度飙升到了136斤。

那段日子里,衣服隔几个月就穿不合适,每隔一段时间就要逛衔买衣服,还不敢买太贵的衣服,因为过一段时间穿不合适就要扔掉。有一次狠狠心,买了一条对于我当时收入来说死贵死贵的连衣裙。结果穿没几次就穿不进去了,但一直不舍得扔掉。

现在想想,那段日子的自己,一身赘肉,穿着从女人街淘来的衣服,灰头土脸的。

由于体重增加,平时缺乏锻炼,我很容易感冒发烧,小毛病不断,每次看病买药,花钱不菲。

我也就是打工白领一枚,每个月工资扣除生活费、供楼款所剩无几。

我曾经苦苦思索,怎么样才能更有钱呢?想来想去,除了打好自己那份工,保住我的那份工资,我似乎也没有更好的赚钱方法了。

儿子读小学时,我像大多数家长一样,带儿子去学一项运动。每个周六日下午,到体育馆打羽毛球。

儿子的那个羽毛球培训班是初级班,在他们旁边的球场是中级班,在这个班,我每次都会看到一个瘦小的小女孩,她挥着球拍打羽毛球的动作显得很专业。

于是,我和站在旁边小女孩的父亲闲聊起来,得知这个小女孩子已经学羽毛球一年多了。她的父亲说:“她从小体弱多病,每年看病都花了我不少钱,现在打羽毛球一个月也就几百块钱,打了一年多,省下来的看病钱比打羽毛球花的钱还要多。”

听了这位父亲的话,我恍然大悟:这不是我一直要寻找的生财之道吗!

回到家里,打开衣柜,我又看到那条挂在衣柜里漂亮的连衣裙,我把它取下来,用手摸了摸它充满质感的面料,然后站在镜子前对着自己的身体比试了一下,估计要穿进去又留有余地,自己还要减掉15斤的肉。

这条连衣裙,成了我健身的直接的动力。

我开始每周跑步,因为跑步是花费最小的运动,只需一双跑鞋。我在我家后面一间职业学院的操场上跑,那个跑道一圈200米。我从最初一次只能跑3圈600米就气喘如牛,到后来跑出了一个半马。

下雨的时候,我在家里练瑜伽。我没有像别的女人那样,花几千块钱去买 一张健身年卡,去健身房练瑜伽。我只是默默地从网上买了一张质量最好瑜伽垫,价格也就100多元,然后从网上下载了一个瑜伽视频,照着练习。

我所做的这些,都是因为我没有忘记,我健身的初心是为了省钱。

两年以后,我把生孩子前买的、不舍得扔的一些漂亮衣服,包括后来买的那件死贵死贵的连衣裙,一件一件地穿回了身上。如同舒淇终于摆脱了拍三级片,有一种浴火重生的感觉。

我还发现,以前一年几次感冒咳嗽,现在一年也难有一次。无疑,我赚了,我至少省下了不少医药费。

另外,以前经常逛街买衣服的毛病也改了。现在偶尔买一件衣服,一般都是到我常去的那两三家店,直奔主题,看中了就买,买好了就走。虽然现在买的衣服比以前胖的时候买的衣服要贵多了,但因为宁缺勿滥,一是数量少了,二是少逛街,其他的花费也少了,综合起来,到是省钱了。

逛街吃饭,买包包,以及其他应酬的花销,这些钱省下来了,我把它花到旅游上,利用年休假去旅游,一年出去一、两次。几年下来,去了许多那些从小就从教科书、小说、明信片中看到过的,憧憬己久的地方。

因为健身,我越加不喜欢扎堆了。当我下了班正在健身时,朋友打电话叫我出去吃饭,我说忙着呢,问我在干什么,我说:“我在加班赚钱。”这样朋友也就匆忙挂电话了,都不好意思打扰我“发财”呢。

许多人都是这样的,当某样东西失去了的时候,才会觉得它的宝贵,当年轻的时候,我们不会为了健康去健身,因为觉得自己没病。

我有一位前领导,一直以来身体如牛犊般健壮。单位每年组织一次员工免费体检,他都不去参加,认为没必要。后来当领导了,经常加班,晚上又多应酬,喝酒、抽烟免不了。

几年下来,他越来越感觉身体不适,终于有一年,他忍不住去体检。医生忧心忡忡地告诉他,他的血压、血脂、血糖等指标已经到了临界点,非常危险,随可能有倒下的危险,医生让他一定要去医院进行治疗。

医生的话把他吓出一身冷汗。他想,他自己健康事小,而因为健康问题所带来的一系列后果才严重呢。不要说治病要花钱,更要命的是,如果身体有严重的问题,是肯定保不住自己这个副总的职位,这意味着,一年几十万的年薪将大大缩水。女儿刚在国外留学,一年花费就二十多万呢。

他痛定思痛,反思了这几年的饮食、生活习惯,决定要做一个改变。他每天早起,在家附近的公园疾走一小时,坚了三个月后,体重降了8公斤。再去医院复检,身体各项指标神奇地恢复到正常值。后来,他逢人就说他因健身避免了住院治疗的经历。值到现在,看到他的微信显示他依然坚持每天健身。

还有一位跑团的朋友,他说以前没跑步健身的时候,每个月抽烟都要花上千元。几次单位有出国考察的机会,他都让给了别人,不是自己风格高,而是自己实在熬不过在飞机上十几小时的不能抽烟的时间。

后来,他开始了跑步运动,慢慢地,运动产生的多巴胺瘾,替代了烟瘾。他最终成功戒烟。他用戒烟几个月省下来的钱去跑北马,成就了他人生中的第一个马拉松。

有一段时期,健身这个东西,似乎是有钱人才玩的玩意。一说起健身,就想到了地产富商王石,还有其他非富即贵的商人、明星;一说到健身,就想起要花几千元买一张健身卡,自然还要买像样的名牌运动服装、装备,这才好意思和别人说:“我最近玩健身呢”。

媒体上说,富人的身材越来好,而穷人却越来越胖。

普通人的观念是:“等我有了钱,我也去健身”。为什么不逆向思维想想:“我现在很穷,我要健身;如果我这么穷,都不健身,把身体搞跨了,我没有钱去治病,并且会变得越来越穷!”

运用经济分析原理,我们选择坚持健身的生活方式,比其他生活方式,耗去的机会成本是最小的。

健身以后,健康和美丽都是随之而来的副产品;有了健康的体魄,省下了的不止是医药费,健康和美丽还会为自己的人生增值。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伟人之所以伟大,所说的话,确实是经过反复实践得出来的真理。如果身体健康,即使现在还不富有,但至少我们还有赚钱的本钱。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一年,厂里调来一个男会计。把一个在本厂做了十几年会计的温柔女子调走了,大家都有点舍不得。 听说新调来的是一个很难...
    A寒秋阅读 305评论 21 20
  • 学英语是长盛不衰的话题。经常看那些广告 什么 “21天听懂VOA” “30天练一口流利的英语” 这些都是广告的幌子...
    TomTan阅读 931评论 6 14
  • 择一城,选一人,然后终老。 黑夜,漫无边际的漆黑。 宋宋是最害怕夜晚的,因为黑夜太漫长,感觉像是能把人吞噬进去。所...
    茶尤阅读 604评论 8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