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总局再出新规,视频传播需「持证」?



网信办发布的《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于12月1日正式实行后,近日,有大V晒出一张名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关于加强微博、微信等网络社交平台传播视听节目管理的通知》文件截图,直播视频行业或将再次变天。



试听节目传播需持证


网络流出的广电文件规定:利用微博、微信等社交应用开展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的网络平台,需取得《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持证传播。没有取得许可证的,可依托于拥有相关资质的网络平台,并在内容上接受平台方的把关和监管。


文件同时还规定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不得转发网民上传的自制时政类视听新闻节目。




这意味着,利用社交平台传播的电影、电视剧需具有额外持有相关许可证。


在社交平台上传播的网络剧、网络电影、新闻节目、纪录片、专题片、综艺节目等,节目内容都要符合互联网视听节目管理的相关规定。自制时政类新闻节目将不可能在社交平台上传播

 



短视频传播受影响最大


文件下达后,最直接影响到的是近期正在风口,发展如火如荼的短视频领域。


目前,以微博、微信为代表的社交平台是视频内容的重要传播渠道,特别是热门新兴的短视频内容,几乎都是从此类社交平台中传播扩散。




社交平台传播纳入监管,无论是机构、个人还是网络平台,持证传播成为趋势,主体资质自然需要进一步明确和完善。影视剧还是纪录片、综艺节目等各类视听内容在社交平台的传播都将受到管理。


从另一方面来看,文件对于PGC创业者们来说影响并不大,对于有自己独立服务器的短视频平台,比如秒拍、美拍、今日头条等平台方来说,为了保证正常运营,就必须取得《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了。



文件实际执行成谜


对于文件的重点「持证传播」,有业内人士表示,公众号里的大量视频都是嵌入的腾讯视频,只要腾讯视频有许可证就没事。而新浪也有许可证,秒拍则是新浪投资的,行业内存在涉及多方的复杂利益关系,存在斡旋空间。




大部分短视频平台表示仍在研究新文件中,文件暂时还未造成可见的影响。


事实上,一些短视频创业公司对于证件这件事也并没有太在意,并表示申办《许可证》还需要其他条件,比如具备一定的项目经验和资质,这本身就是一个矛盾,而“先上车再买票”是行业中的潜规则。




另一方面,文件发布与执行实际间存在落差,监管部门是否会逐一彻查相关许可证持有情况及相关处罚措施仍是谜。


至于文件是否是虚惊一场,那么就要待其发布,静观其变了,而媒界说也将持续跟进,及时带来一手资讯。



— END —


领福利


公众号后台回复


“0”

获取全网最全直播报告


“1”

获取营销经典策划案例合辑


“2”

获取营销技巧大全


“3”

获取微信活动策划技巧


“4”

获取微信营销案例


“5”

获取新媒体人必读书籍资源



往期文章回顾


/ 媒界学堂 /





/ 营销 /





/ 网红 /






如 未 经 允 许 请 勿 转 载

于 后 台 获 取 转 载 授 权




👇 点击阅读原文,马上联系网红工作室


阅读原文:http://www.jianshu.com/p/9df5780bcf8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