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廉美:春季踏青正当时!春游七大事项请注意

       俗话说“一年之季在于春”。天气不错的时候,很多人都会选择出门走走,毕竟春游对于身心健康是非常有益的。但是春游也要注意一些保健要点,否则会适得其反。

春游踏青该注意点啥?


       1、注意换季保暖


       春季“乍暖还寒”之时,天气变化无常,时冷时热,时风时雨。因此,最好提前取得旅游目的地的气候资料,出行时的穿着以轻便暖和为宜,随身要带保暖外套。

       骑行登山,体力、热量消耗不同,要随时注意衣服的增减。 春季天气多变,是感冒的多发季,这个时候运动会加重病情,所以应注意多休息,等痊愈了再出游锻炼。


2、预防花粉过敏


       春天百花争艳,要注意预防花粉过敏。首先要找准过敏源,最好先到医院进行检查,查出自己的过敏源,如果没有进行过彻底的脱敏治疗,春游地点应尽量回避有花之处。

       出游前可事先口服扑尔敏或安其敏等抗过敏药物,户外活动时不要近距离“拈花惹草”,不要在草地上睡觉,不要用口唇、鼻子及面部直接与花朵或树叶接触,以免过敏现象发生。


3、防止昆虫叮咬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各种昆虫滋生的季节,如果你不慎被昆虫叮咬,切莫置之不理,更不可搔抓,而应立即涂擦风油精或皮炎平等糖皮质制剂,被松毛虫、蜘蛛、蜜蜂、蝎子等叮伤后应冷敷处理。


4、击退春困烦恼


       “春困”是常有的感受,因此要避免过度劳累,春游时要量力而行,不要登高山走远路。冬季人们室内活动较多,身体各器官的功能都处在一个较低的水平。

       经过了这样一个运动“低潮期”,人体肌肉松弛,中枢神经、内脏系统的功能比夏秋季降低,韧带较硬,容易受伤。因此,春季锻炼首先要把握适度的原则,以恢复人体机能为主要目的,不能盲目追求运动量。


5、时刻注意防晒


       春季万里无云的天气,紫外线较强,春光中的紫外线没有我们想像中那么温柔,它会潜入人体直接暴露的肌肤,面部皮肤被太阳晒得绯红发热,千万别用冷水洗面,应该让皮肤休息一会儿再用温水洗。

       另外,春季皮肤容易脱水,嘴唇和手足容易干裂开口,面部易起皱纹,甚至出现头晕眼花。要及时涂抹防晒用品,但不要化妆,因旅行中很容易出汗,很容易引发毛囊炎或化妆品感染。


6、注意风向走势


       春游如在外野炊野餐烧烤,要注意风向,不要随便丢弃火种,做到人走火灭,余火熄灭,以免引起火灾。


7、注意饮食安全


       旅途中应尽量做到规律饮食,切忌暴饮暴食,以免引起肠胃不适。旅途中要预防肠道传染病,游客尽量饮用熟食,趁热食用,清淡为宜。生水、生冷食品、卤味食品最好少吃或不吃。


       品尝地方小吃,是很多人旅游清单必选项目之一。旅游区食品来源复杂,在选择时应有卫生意识,选择有卫生部门监督的正规饮食餐点就餐。


       为以防万一,常用药品最好随身携带。如黄连素片、复方新诺明等治疗急性肠炎、痢疾的药物。除了肠胃用药外,还应准备一些防感冒、跌打损伤、防失眠的药物。若有人晕车晕船,还应带晕车药。


春游记得带些抗过敏药物


       在这春光明媚的好时节,许多人到郊外踏青赏花。春暖花开,空气中的花粉、草籽等开始增多,尘螨、霉菌等也大量繁殖,这些都是会引发过敏性鼻炎、哮喘等病的过敏原,从而引发花粉过敏症。


       花粉过敏症的主要症状为打喷嚏、流鼻涕、流眼泪,鼻、眼及外耳道奇痒,皮肤上出现一团团风疹块,有瘙痒感或灼热感,严重时还会发生哮喘、呼吸困难,这多为在野外皮肤接触花粉后受阳光照射引起。

       因此有花粉过敏史者应少去公园、广场等野外空气中花粉密度较大的地方。

       有过敏性体质者或对花粉有过敏史的人,春游时尽量不直接触摸花木外,还应提前准备一些脱敏药物,如口服药物扑尔敏片。要注意的是,扑尔敏等脱敏药物有嗜睡作用,服用药物以后犯困,不能开车。


       同时,可应用皮质类固醇鼻喷雾剂等外用药物,这类药可针对花粉引起的过敏性鼻炎。有患哮喘病的朋友最好同时使用支气管扩张剂。

       一旦出现过敏,可用湿毛巾冷敷或涂擦维生素E霜,尽量避免皮肤过多暴露在阳光下。不可采用热敷,也不可胡乱涂擦肤轻松、皮炎平等含激素成分的软膏,否则只会加重病情。若两天后症状仍未消除,必须到医院治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有一个以写作为生的朋友。他在很多地方发表过作品,包括实体书。他有个特点,就是在跟我交流想法时,常常眼神会游离起来...
    元人阅读 616评论 4 12
  • 最近暑假期间,比较有空 觉得想要自我提升一下 所以自己学习了一点关于css,html,javascript的皮毛 ...
    欧大圣阅读 259评论 0 0
  • 灰尘太多了,掩面而盖,用湿巾一擦,仿佛就能揩掉俗世的碎屑来。 这脸庞,每天迎来送往仆仆风尘,却不知他到底以怎样合适...
    顾秋水阅读 252评论 0 0
  • 南方的五月,眼下正流朱滴翠。还没走完一秋生命轮回的草木,在暖阳下,在微风中尽情舒展。路边诸多莫名的野花一并怒放,召...
    红尘色阅读 2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