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时,你了解面试官要什么吗?

如果把面试比作一场自我营销,你觉得作为面试者的我们到底应该兜售什么?

一、

又是一年就业季,很多学员摩拳擦掌打算在面试中过关斩将勇者无敌,然而几次碰壁之后,一个个都感觉不好了。

A学员已经跟着我上过好几轮课程了,基本功很扎实,之前在外地也有过两年左右出纳工作的底子,因为跟着男友来到这个城市,所以需要重新学习与定位。

A几次面试下来,貌似结果都不太理想,和我预约了之后,我和她通了一会电话。

电话的那头,A向我倾诉自己的坎坷。

她告诉我说,每次她都会提前半个小时到达面试的地方,当面试官问她对于财务工作的认知时,她会把包里大大小小的证书以及一份装订精美的厚厚的职业测评及规划递交给面试官,在这里她强调说自己的目光是多么的坚定,接着她会用一种自信的语气向面试官传递这样一个信息,那就是财务工作对她而言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坚定不移的人生理想与追求。

不过每次面试进行到这里的时候,刚刚还融洽友善的交谈氛围突然没有了,面试官总会花上几分钟翻阅她的证书以及那份职业测评规划书,看完之后总是会告诉她,你的条件各方面都不错,这样,你回去等通知,如果录用的话我们会在一周内通知你。

于是这一等,就再也没有了下文。

问题出在哪里呢?

“发个自拍给我看下,按照你面试的标准拍一张。”我说。

很快,她就传来了她的照片,照片中的她穿着一身黑色职业装,头发高高扎起,露出光洁的额头,瘦削的脸庞及颧骨分外惹眼。

二、

针对她的情况,我提出了以下建议:

1、外形方面一定要针对自己的情况进行修饰,既不能不庄重,也不要过于拘谨,如果能展现亲和力最好。

因为她属于瘦高型的,目光犀利,扎个马尾显得太过刚硬缺乏柔美,会给人一种压迫感,所以建议她去理发店见个类似波波头的发型,另外着装方面也要扬长避短,比如你本来就给人感觉很严肃,建议不要穿着黑色,可以选择灰色或者温和一点的颜色,可以很好地修饰给人的刚硬之感,适当突出你的亲和力。

一般而言,凡是与人打交道的岗位,特别是级别越高的职位,越要淡化专业的形象包袱,多点人味。

2、放下对工作过高的期待,充分准备的同时心态要放松。

要做哪些准备呢?除去外表上的,主要就是你的专业能力和对公司做提前的了解。

对公司提前了解很重要,一来防止那种挂羊头卖狗肉的公司,二来防止打着招人幌子做传销的公司,三来这家公司做什么业务,如果你应聘财务岗位,那么他家的账务处理大约会涉及到哪些方面,涉及哪些税金等等你都要了解。在面试官最后一个问题“你还有什么想问的吗?”抛出来之后,在你做了充分准备之后,可以就公司发展或者工作内容的某一方面进行咨询,这样会让人感觉你很有诚意。

同时心态要放松。很多企业都不是尽善尽美的,面试官也不过奉命招一名员工而已,这份工作在很多人眼里只是一份职业。所谓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如果你表现出对这个职位过高的重视与期待,你进了公司之后发现这个公司并没有如你所愿给你提供理想的发展平台,加上公司的业务也有很多不规范的地方,甚至需要灵活处理的事宜,只因为你把它当成了理想,遇到困难你可能容易走极端,不容易接纳这份工作本身的琐碎与乏味,所以面试官当然要对这样的求职者进行谨慎考量。

3、说话的时候请面带微笑,另外就为何辞职这个问题,请在跳槽之前就考虑清楚。

不要把气氛搞得和两军对峙谈判似的,适当的时候可以发挥点幽默感化解尴尬。

当然面试的时候针对一些问题,比如常见的你为何辞职啊,尽量陈述一些非情绪化的理由,因为在成年人的世界里,你做的每一项决定切忌意气用事,并且要向对方表明自己愿意在这里长干下去的决心。

最不会应对的面试者,实则不是不会说话,而是自己跳槽的时候也没有经过什么深思熟虑,所以经常说出一些让面试官哭笑不得的理由,什么“企业文化薄弱,没有归属感”、比如“老板太抠,工资太少”等等,这些理由的背后,是你作为一个职场人到底是怎么看待企业的,你只是把企业当做一个跳板,还是愿意和企业一起发展,这点很重要。

在回答辞职原因的时候,不妨换个角度重新思考。

你说工作太累?其实这很正常,没有一个工作是不累的,关键在于你有没有获得成长与提升。

你说工资太少?请问你可曾为自己的加薪做过一些实际的努力?除去日常重复的事务,你可曾提升了自己的不可替代性?如果你当真不可替代,那么工资还少那就是老板的问题。

你说伙食太差?拜托,公司有伙食就很不错了,你是来工作的不是来享受豪华午餐的。

至于辞职原因要怎么梳理,后面有机会再单独撰文分享。

4、简历切忌过于冗长,通常来说给面试官的简历尽量简洁,让人一目了然。

最好写在一面A4纸上,并且最好列出一二三四。这样看起来很有条理,也有助于面试官在短短的几分钟内就能获取他们想要的信息,这些信息重点集中在你做过什么,目前具备哪些能力,日后能胜任哪些工作,等等。

5、证书没必要都展示给面试官看。

通常来说这个岗位需要哪些证书的时候再亮出对应的即可,否则很容易给面试官造成一个不好的印象,那就是你大部分的时间精力都花在考证上了,对工作并没有全身心投入。

A很快接受了我的建议,并积极地付诸行动,第二天就去按照我的建议换了发型和服饰,第三天就给了我一份简洁版的简历让我修改,半个月不到的时间,她欣喜地给我打电话告诉我说,她终于面试成功了一家公司,很快就可以上班了。

三、

说起来,其实面试更像一场销售行为,作为面试者的我们一定要知道一条极为重要的信息,那就是,比起兜售自己的“能力”,兜售良好的“感觉”更为重要。

为什么这么说呢?

我清楚地记得我曾经带过的另外一个学员Y,她是英语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过来学习会计纯粹是出于兴趣爱好,然而她面试却出其顺利,最终成功应聘到一家知名企业做会计了。事后我问起她面试的成功经验时,她对我说,其实经验不是最主要的,很多大公司看中的,往往是作为一个新人,你有没有给到对方诚实可靠的感觉。

其实Y长相并不出众,但总是笑眯眯的,给人感觉亲切随和,她和班上另外一个学员L同时去面试,后者是典型的“冷美人”,因为不爱笑,自带一种距离感,所以面试屡屡受挫。

所以即便你经验不足,那也不打紧,你可以尽量展示出自己踏实肯吃苦的一面,因为所有的职场道路都大同小异,你应该清楚先入行以后才能慢慢有选择权,一开始的时候不要过分挑剔。

四、

记得在一家大公司做人力资源总监的朋友对我说,其实作为面试者,我们根本不需要把面试官想得多么高高在上,因为你今天面对的这位面试官,很可能就是你以后的领导或者同事,他们当然希望能招一个容易沟通的同事或下属一起共事,所以如果在能力与感觉之间选择,对于一般性的岗位,面试官多半会选择后者。

有句话是这样说的,人生如果要走出更大格局,力量与温暖绝对要并存。

所以除了忙着兜售自己的超强能力之外,不妨多想想如何加强联结力,兜售一份“好感觉”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