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薛之谦新歌《动物世界》的文法和内涵

薛之谦的《动物世界》这首歌歌词写得不错。
写歌词也和写文章类似。写得好,离不开有文法。行文有法,即便不看内容,至少也不会太差。
这首歌词的行文,在于用了“双重正反法”——这是我自己编出的文法,但是我可以解释。
首先列出全文歌词如下,请看官先读过。

东打一下西戳一下
动物未必需要尖牙
示爱的方法有礼貌或是我管它
要将情人一口吞下
还要显得温文尔雅
螳螂委屈的展示旧伤疤
求偶时候一惊一乍
因为害怕时常倒挂
走投无路的情况下舍弃了尾巴
如果不能将它同化就寄生于它 大不了一同腐化
努力进化 笑动物世界都太假
祖先 已磨去爪牙
相爱相杀 一定有更好的办法
攀比一下 谁先跪下
不再进化 动物世界里都太傻
为情表现到浮夸
得到了你就该丢下 人性来不及粉刷
所以啊 人总患孤寡

麋鹿本来约在树下
说好一起浪迹天涯
系上铃铛还在往那个方向挣扎
如果有只豺狼它英勇披上婚纱 同伴笑他读过童话
别再进化 别让动物世界太假
我们 该露出爪牙
相爱相杀 别再想更好的办法
优胜劣汰 自舔伤疤
假装进化 拼命想和动物有差
玩一出高贵优雅
在人们腐烂的欲望下 兽性来不及抹杀
算了吧 懒得去挣扎

人类用沙 想捏出梦里通天塔
为贪念不惜代价
驾驭着昂贵的木马 巢穴一层层叠加
最后啊 却一丝不挂
别害怕 我们都孤寡

我将之分成了三个段落。现在用我所谓“双重正反法”分析之。
第一段从头至“攀比一下 谁先跪下”是“正”,从“别再进化 笑动物世界都太假”至首段结束是“反”。两部分的意思是正好相对的。
第二段类似,从开头至“优胜劣汰 自舔伤疤”是“正”,从“假装进化,拼命想和动物有差”至次段结束是“反”。两部分涵义正好相反。
这就是我所谓的“双重正反法”。

分析一下歌词内容。
歌名“动物世界”是一个比喻或说象征,将人类所在的社会比作动物世界。全文大部分是从爱情这个角度来表现“动物世界”。
开头列出许多动物界(其实也包括昆虫界)的现象,附会以人的视线,让动物的求偶等行为有了独特的“爱情观”。而在人类眼中这些爱情行为都是比较低端、粗鲁的,所以人类要从动物之中脱离出来,“磨去爪牙”,“努力进化”为“文明”的“人”。
但是薛之谦马上就写了一句“攀比一下 谁先跪下”,立即作出了讽刺。根据进化论,人类进化的标志就是逐渐直立行走,而“跪下”,无疑是倒退的表现。跪下的原因,想来是为求爱(求偶),求婚求爱之时,人类都有下跪的习惯。
所以从此句之后,自然由“正”入“反”,写道“不再进化 动物世界里都太傻”。让人动容的金句是尾句,“得到了你就该丢下 人性来不及粉刷 所以啊 人总患孤寡”,求爱成功后马上又转身将爱人抛弃,是由动物性过渡到人性很不纯粹的表现,因此,人世才有了那么多自怨自艾的失爱者。
第二段,进入下一个“正反”。
麋鹿和豺狼的人性行为是为“动物”中的同类所嘲讽的——我们不过是动物而已,就该露出爪牙,相爱相杀,又何必假惺惺地装作文明?然而还是有人一定要和动物泾渭分明,因为自以为高贵优雅。然而实际上是,兽性还没能抹杀干净,人和动物之间的界限,依然模糊相混,无法区分。
“算了吧 懒得去挣扎”,又是作者对人的嘲讽。
最后一小段是个升华段,将“动物世界”的表现范围有所扩大,不仅是在爱情方面了。人类用沙筑通天塔的行为让人很容易联想到房地产泡沫,“昂贵的木马”说的是爱情越来越物质化。
最后再来一次讽刺——“最后啊 却一丝不挂”,该怎么来还是怎么去。
让人有些佩服的是最后一句,喜剧效果和悲剧效果相参,讽人又嘲己。“别害怕 我们都孤寡”,就像嘲讽了对方一通,然后再拍着别人的后背,安抚说“好啦,没事啦,其实我也和你一样”,表面笑着,内心是苦泪,因为谁都逃不出“动物世界”的范畴,即便自知也不能自脱。
本人自诩为最懂薛之谦歌的人。

2017.4.2凌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