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3处理夫妻关系是需要智慧的,这个智慧是什么呢?

馥美:杨老师,我想和你聊聊,我也不知道从何说起,是关于我们夫妻的事,年前老公玩微信,我们吵的很厉害,到不是说我介意他玩,是他这个人做事没尺度,我不想家庭出问题,重要是怕伤了孩子,我一直说不醒他,后来他的父母来了不行,一直不想断了微信。

我感觉他们见过,他们电话联系我发现了,夫妻这么久了,能感觉到的,后来知道我用刀威胁他才作罢,表面上作罢,现在我们一般都不说话。他是个没有责任心的男人,我没有一点的安全感,孩子很小的时候我就想离婚了。可大人不想我走这步,一直压抑的过了十来年,我的无奈不知道怎么去表达。

我现在没有工作了,可他的工作很好,经济权靠他。我离婚到不怕,问题是孩子的利益没有保障。现在的感觉就是为了孩子守这两钱了,可我自己心里很苦很累,没有依靠,家里家外我累了,心累。我不知道你可理解我?何去何从,离了我无法保障孩子的前途,不离我苦不堪言。

杨永龙:你们一开始结婚的时候的关系怎么样呢?

馥美:还可以,那时候我就发现他很自私。

杨永龙:人的本性就是自私的,自私是没有问题的。

馥美:可人应该有责任心,他的思维很另类,几乎没什么朋友。

杨永龙:你是不是结婚之后所抱持的心态就是他应该为这个家庭负责任,他应该这样做不应该那样做呢?

馥美:我不知道我算不算吧。我一直觉得我为人父母孩子第一,家第一。

杨永龙:你的这种想法是没有错的,但是你知道婚姻家庭是需要经营的吗?

馥美:是,可我觉得做人要有度,要有尺寸,就拿现在的情况来说,不管以前怎么样,现在选择在一起就应该努力去改善。

杨永龙:你听说过“婚姻是嫁给了对方的性格、缺点、习惯和周围的人际关系的性格、缺点、习惯”这句话吗?

馥美:嗯,难倒说他的思维很不正确我也要去跟从吗?十几年来已经验证了他的想法,难倒这还不足以让他改吗?就拿开车这事来说吧,明知道不能喝酒还喝,明知道在开一步就掉下去了,还要继续。

杨永龙:是啊,你的这种想法是没有错的,但是运用你的想法去对待丈夫最后的结果是什么呢?

馥美:他永远认识不到他的错。

杨永龙:是关系得到改善了呢,还是关系越来越糟糕了呢?

馥美:结果我们很隔阂,假如他是个能做得了主的男人,我可以随他。

杨永龙:对啊!你从自己的想法和感觉出发试图改造丈夫,最终得到的是什么呢?

馥美:问题是他不行,我不能说他堕落,我和孩子陪着吧,累,真的很累,压抑。

杨永龙:是啊,你从这里是不是需要反思自己十几年来的做法是无助于与丈夫关系改善的吗?

馥美:这点我承认。

杨永龙:你说你活人是为了你自己呢,还是为了你丈夫呢?

馥美:我们的关系是不好,可证明我做的选择是对的,我觉得我现在一切为了孩子。

杨永龙:既然你选择的是对的,那你为什么有生活得很苦很累很压抑呢?

馥美:是他个性的过,应该说我们的个性,我强他弱,我可以弱可他强不起来。

杨永龙:你口口声声为了孩子,你给孩子创造和谐和睦的幸福愉悦轻松自由和快乐的生活与成长环境了吗?

馥美:夫妻是相符的,我努力了,我甚至压抑我的个性去迁就他,我主动和他说话他不理我,叫他吃饭三小时过不来。

杨永龙:你先不要说什么夫妻是相符的,你需要真的明白我上面所说的“婚姻是嫁给了对方的性格、缺点、习惯和周围的人际关系的性格、缺点、习惯”这句话了吗?

馥美:我明白,问题是我不认可他的做法,更做不到随他得个性。

杨永龙:你真的明白活人是为自己,是为自己的幸福愉悦轻松自由和快乐而活的了吗?

馥美:我不知道我错在哪里。

杨永龙:你想一想无论是朋友、亲人以及亲戚,我们管得了别人怎么想怎么看怎么说怎么做吗?

馥美:可夫妻有利益牵扯,他出事家有影响,这几年他出好几次事了,换做别人我们都能做到不管,可家庭成员不一样,就说聊微信的事吧。

杨永龙:我知道夫妻是利益牵扯的,但是每个人所能管的是做好自己能力范围内的事儿,你说对吗?你好好的顺着我的提问来考虑问题。

馥美:话是这么说,难倒我辛苦赞的钱让他给别的女人花吗?我也可以换种思维,我不苦自己了,他花我也花,那孩子呢?

杨永龙:在夫妻关系的调节和调整上,我只考虑的是你自己,我不可能去考虑对方,你叙述对方的不足,对于我来说也是是了解你们的问题出在什么地方,你需要做什么样的转变才能改善双方的关系。

馥美:哦!

杨永龙:说实话,我面对的咨询对象是你,而不是对方。

馥美:明白。

杨永龙:如果对方来找我咨询,我当然也会从对方身上找问题,而不会找你的问题。

馥美:明白了,那你认为我该怎么办?

杨永龙:你明白我所说的活人为自己的意思了吗?

馥美:不是太明白。

杨永龙:你活的是你自己的人,你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你自己而不是为了别人,你说对吗?

馥美:我不是太认同,为了自己我就不委屈自己了,何苦每天这样累。

杨永龙:是啊,就是因为你都没有搞清楚你是在为你自己活人,你怎么能活出自己的幸福愉悦轻松自由和快乐来呢?

馥美:纠结啊,难倒是我错了。

杨永龙:你今天的累,不觉得是你在有关婚姻家庭的问题上没有搞清楚一切都是在为自己活人的缘故吗?

馥美:不懂。

杨永龙:举个例子来说,你对婆婆礼仪周全孝敬有加,你认为是为了婆婆好还是为了你自己好呢?

馥美:谈不上对谁好吧,我觉得那是应该的,没有想过对谁好。

杨永龙:你对婆婆礼仪周全孝敬有加,你的婆婆就会像亲闺女一样的对待于你,逢人就夸你这个媳妇好,你到婆婆家里面肯定是轻松愉悦和快乐的,你说对吗?

馥美:嗯。

杨永龙:同样你对朋友礼仪周全关爱有加,你的朋友是不是也会用同样的方式回报与你呢?

馥美:哦,明白你的意思了。

杨永龙:这就是我一直在提倡对别人无条件的爱的原因所在。

馥美:我一直在要求他应该做什么。对吗?

杨永龙:对别人无条件的爱的结果是不是获得幸福和快乐的是我们自己呢?

馥美:那如果没有回应的爱你能坚持多久?

杨永龙:是啊,你一直在要求别人怎么样,结果别人认为你是在支配和压制着他,这样的结果是不是越来会约逆反于你呢?

馥美:是了,这话我认同,他就是这样的感觉。

杨永龙:我做了二十年的义务心理疏导,我从来没有要求过别人回报我什么,我只管做我自己该做的,那你说我是为了别人还是为了自己呢?很显然这是我为自己在活人。

馥美:杨老师,那你说我现在怎么做合适?

杨永龙:首先需要明白的是婚姻的任务。婚姻的任务是接纳接受尊重和适应,也就是接纳接受尊重和适应对方的性格、缺点、习惯和周围的人际关系的性格、缺点、习惯。其次要明白任何时候你都是在为你自己的幸福愉悦轻松自由和快乐而活的,你所做的一切都是在为着你自己。最后,我不知道你是不是养过宠物狗?

馥美:没有,我不喜欢,我喜欢干干净净很规则的生活。

杨永龙:嗯,你知道一个家庭养宠物狗,为什么宠物狗会对家庭之中的某一个成员特别非常的亲近,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

馥美:我没养过我体会不到那中感觉。

杨永龙:就是因为这个成员非常喜欢宠物狗,喜欢抱着它、喜欢把自己的脸贴在头面部,喜欢喃喃妮妮欣赏夸赞狗,抱在怀里顺着狗的皮毛走向从头到尾的捋着它,所以宠物狗才会回报其更加的亲昵

馥美:哦,明白你的意思了,谢谢杨老师。

杨永龙:我们总觉得这样做是为了别人好,其实这一方面的为自己创造了和谐和睦预约幸福轻松自由的环境,另一方面也等与用一个无形的绳子把对方拴在了自己的裤腰带上。

以上我说的三点就是我们经营婚姻的内容和实质所在,也是为了我们自己为自己活人创造和创设着条件,只有我们把自己的人活好了,那么我们才能给周围的人辐射真正的幸福愉悦轻松自由和快乐。

馥美:我会好好的想想你说的话,容我慢慢消化。

杨永龙:无论你的父母、无论的孩子还是亲戚朋友,这样才真正能得到我们所给予的真正的幸福愉悦轻松自由和快乐,我们许多人口口声声为父母、为孩子活人,可自己的人活得一塌糊涂,那你说能给予父母和孩子真正的幸福愉悦轻松自由和快乐吗?

我们主宰不了别人如何,我们却可以主宰我们自己,我们的宽容大度、我们对别人的欣赏认可肯定赞美,这一切都是自私的,都是在为自己的幸福愉悦轻松自由和快乐创造和创设前提和条件的,大度之人路途宽,其实人原谅别人也是为了自己更好,你说是吗?

馥美:是啊,我明白你的意思了。

杨永龙:这就是活人为自己的实质所在。我们好多时候处理不好父母、夫妻关系,就是因为没有真正切实理解“活人为自己”的实质。就是因为求回报、要求对方如何如何,所以家庭关系才变成难处理的了。在所有的关系处理上,我们只要明白了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自己而不是为了他人,那么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活人为自己,把自己的人活好了,那么才能给周围的人辐射幸福愉悦和快乐,爱是无私的,是能尽自己所尽的一切能力,之后的回报和受益人还是我们自己。心理学研究证明,人的内心最大的渴望是被他人欣赏、认可、肯定和赞美,所以这才有了好丈夫(妻子)是夸奖表扬出来的、好孩子是欣赏和表扬出来的之说。

你想一想,一直以来你强势,你一有事儿就和丈夫争论和争吵不休,那你说你能有好的心情和好的情绪环境吗?你的丈夫不背离你还能背离谁呢?你一直以来运用的都是关系恶化或对关系破坏性的方式和方法,你说你的丈夫能把你看做是最喜欢的唯一的可爱的人吗?所以我建议你把丈夫当宠物狗来养,久而久之你的丈夫也就会像宠物狗一样来对待于你的

馥美:呵呵,我努力试试吧。

杨永龙:有句话叫做“人是情感的驴是棍赶的”,对于人是用情来感化的,如果运用了对待驴的方法,那么就等于把丈夫赶到了别人的身边。我想今天我说的你已经明白了,你就在现实生活之中多多去运用吧,祝你成功!

馥美:谢谢杨老师,我受益匪浅,心情好多了。

杨永龙:呵呵,这本来是你早就悟出来的。

馥美:是的,早就该悟出来了。刚给老公打了个电话,中午回家吃饭。

杨永龙:这就非常好。

馥美:嗯,我努力吧,谢谢你!

原稿来源: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5b8ba60102yyma.html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69评论 28 53
  • 信任包括信任自己和信任他人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失败、遗憾、错过,源于不自信,不信任他人 觉得自己做不成,别人做不...
    吴氵晃阅读 6,132评论 4 8
  • 怎么对待生活,它也会怎么对你 人都是哭着来到这个美丽的人间。每个人从来到尘寰到升入天堂,整个生命的历程都是一本书,...
    静静在等你阅读 4,920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