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的新焦虑

我一哥们是某985的it小硕,有天饭后微醺,他说:我觉得,现在研究生找工作也挺难的。

我当时二战被刷在复习,听他说出这话,心里居然在邪恶的窃喜,是在安慰我吗。

他说:因为Offer太多了,很难选啊。

我是不好找,他是不好挑,只能说中国语言博大精深。

想打死他。

饭桌闲聊:第1篇

年轻人的新焦虑

这是广院胡大猫的第15篇原创文章

1、再次见面

今天是和朋友Z第二次见面,他刚从国外回来,我俩去朝阳大悦城的外婆家吃了个饭,瞎扯聊天。

z是三战时我写号认识的,后来见过一次。但一直聊的比较投缘,就交了朋友,后来我俩都没考上,他直接选择去工作,现在在一家外企做内容营销,过的有滋有味。

他身材高大,爱好广泛,生活也很有品质,有明确的价值观。

在知乎上他能写一手好文章,居家生活过的也很有细节,就我看,比大多数单身狗过的都精致(包括我)

他就是我说的那类人,不用考研也能生活的很不错。

但今天我们聊的话题里,还是有考研,也许正因为选择太多了,所以会矛盾,会焦虑。继续晋升?出国留学?还是脱产读研?正如我那个手捧Offer的it小硕朋友,思考的过程会长一些。

“还想考研吗?”我问

“是挺纠结的。”


2、想考

他所在的外企是个纯做创意的500强,全球化大平台,团队管理扁平,leader七位数年薪依然交流畅快,这种工作方式和企业文化,确实很有吸引力。

尽管在他的职场路径里,文凭的比重远远不像其他行业那么看重,但在他的心中,还是有这个想法的,正如Z自己所说:就为了考研而考研把。

对于我这个考研老兵,太能理解其中感受了。

即使他盘算着,出国读研,把未来晋升最重要的外语沟通问题解决,才是最重要的,但辞职成本的问题,还是很现实的摆在眼前。

别人不说,但心里总觉得,人生的拼图里,这一块颜色,不应该缺失。

我想,有完美主义倾向的人,都会这么想把。我也是。


3、路径

那咋办?菜开始上了,我和他讨论起来。

其实我一开始的意思是,现在非全刚出,出现信息差,大家不太重视,这个时候考名校的非全,其实很划算,全国统考双证齐全,更重要的是,还不用辞职,通过非全来积累资源,再合适不过了。

(按目前的态势看,只要过线,入学基本没大碍,和专硕刚出时一样。)

后来我俩一合计,各种情况考虑之下,确实如此,如果我是他,我一定会选择考名校的非全。

这么做的好处是,同时积累大公司经验+名校资源,之后选择出国再进修,或跳槽到小而美公司身居要职发光发热,都是非常好的上升通道。


4、个人品牌

我和他一致认为,个人品牌将来一定是趋势,我非常重视“信用”,相信未来“信用即货币”,而个人品牌和信用一样,都属于无形资产。

而且现在做个人品牌成本已经相当低了,一个公众号写起来,就是开始。

他的想法是做观点输出和资源撮合,更重要的是,用这种方式,为自己的简历加码,我觉得非常有道理。

(其实我自己也在努力践行这件事。)

说完这个,他也和我分享了他所在的,影视行业的专业洞见,我也很受启发,他说话逻辑很清晰,常常伴有业务数字,是很理想的交流伙伴。

最后就这样愉快的结束啦~期望下次再相聚。

感谢阅读。

从今天开始,我决定争取每周找一个行业之外的朋友吃饭闲聊,没有啥目的,就闲聊,必须大活人面对面的就这么生侃,我越来越喜欢饭桌上说话的感觉,让人放松。

当然了,前提是能聊的来的。


这是新开辟的领域,每次和大活人见面,无论是吃饭或喝茶,尽量多聊,多观察,然后写一些主观的感想,不需要论证,交给直觉与自由的想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