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人生最好的方法》:不同人生的共同舞曲

人生的意义是什么?


在即将走到生命尽头的时候,你是否还有未完成之事?


你会好好珍惜余下的时光,还是放弃?


2019年10月,《找到最好人生的方法》在日本上映,由获得过日本电影学院奖最佳导演的犬童一心指导,翻拍了2007年摩根•弗里曼和杰克•尼克尔森主演的《遗愿清单》。


日版两位主人公的扮演者都是在昭和时期出生,一位是有着“日本第一美女”之称的吉永小百合,一位是前宝冢剧团的top男绎天海佑希。

两人曾在2001的《千年之恋之源氏物语》中共演,当时的小百合一颦一笑端庄大方,而天海女王的一举一动则是潇洒伶俐。


此次的电影是她们的二次共演,因此天海和小百合的配合可以称得上是完美无缺。


她们尽情的在大屏幕中跳跃,演绎了一个关于坚定的接受生与死的故事。


未完成的心愿

幸枝(永吉小百合饰)是个家庭主妇,性格温婉,照顾着丈夫与儿子的日常起居。


然而她的任劳任怨,让丈夫和儿子认为他们所享受的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变成了离不开幸枝的废物。


因此患了胃癌的她,甚至没有告诉家里人,只是选择了独自承担一切。


另一位女性刚田磨子(天海佑希饰)则是完全与幸枝相反的存在,身为社长的她美丽张扬又强势,身边还跟着一个为她精心服务的秘书。


就是这样截然相反的两人,在一次偶然的病房调动中相识了。


某日,在外出休息的时候,两人遇见了一个准备吸烟的女孩。


在那个女孩遗落的袋子里,幸枝看到了一本手账,上面记录了女孩想要在死前完成的梦想。

离开医院的幸枝回到家后,看着不成器的丈夫,与家里蹲的儿子,突然萌生了一种冲动。


她也想为自己列一份“遗愿清单”,写写自己死前想完成的心愿。


结果却发现在这早已度过的人生中,似乎没有什么事是她特别想要去做的,或者说还留有遗憾的,于是她决定去完成这个女孩的遗愿清单。


另一面接到幸枝电话的磨子则认为与其等死,不如试试幸枝这天马行空的想法,伤春悲秋才不是自己的风格。


磨子作为一个有钱的行动派,凭着自己雄厚的财力,与幸枝踏上这场未知的旅行。


幸福与烦恼

在《找到最好人生的方法》中,主角由男性转为了女性,视角的变化使得剧情更为细腻温情。


女性之间亲密的小动作与共情感是男性演员所不具有的,因此整部剧中都弥漫着属于女性日常的温情与细微的烦恼。

家庭主妇并不是什么轻松的“工作”,幸枝的一生几乎都被束缚在了那间屋子里。


需要照顾的家人,让她放弃原本属于自己的时光与梦想。


甚至在想要列一份“遗愿清单”时都无从下笔,所以才选择了完成他人的梦想。


已身处高位的社长磨子看上去似乎无懈可击,但是人生总是十有八九不如意。


身价不菲的她早年生活艰苦,再加上与父亲关系不和,使得隐形的自卑一直如影随行。


导致了她对爱的盲目追求,在明知自己年轻的丈夫是个骗子,却还是选择为了那不可视的爱意漠视了真相。


女孩留下的“遗愿清单”成为了一个契机,为两人打开了一扇寻找自我的大门。


清单上的梦想有简单易行的,也有异想天开的。


其中有一项是成为有钱人,磨子作为社长腰缠万贯,却羡慕着小女孩平凡的梦想。

穷人可以靠幻想有了钱就会得到幸福而活着。


可是再怎么有钱,接受最好的治疗,癌症依然不会消失,天下全是有钱也无可奈何的事情。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假如磨子并不是社长,那么她与幸枝的旅行根本就不会有实现的机会。


人人都有烦恼,不如说正是因为有了烦恼的人生才是真实的人生。很少有人能够一帆风顺的度过一生,这种完美的人生是不存在的。


柏拉图认为生活就是由喜剧与悲剧组成的,它们相辅相成,没有了“悲”就会失去对“喜”的期待。


因此不如说在解开烦恼的那一瞬间,人便获得了可以称得上是“幸福的”一刻。


爱与和解的探寻


爱是十分复杂的存在,有的爱拥有治愈、幸福的力量,有的爱则充满负担。


幸枝对家庭的过度奉献,让爱变成了后者,成为了枷锁,既锁住了自己,也锁住了家人。


磨子童年失去母亲,父亲又逃债离开,在缺少爱的成长中,变得摒弃拥有家人的“普通人”。


缺少爱的磨子与给予爱的幸枝,像一面镜子那样表里同体。


幸枝看到了磨子藏在心底的,对家的渴望。


在见到住在疗养院的父亲时,磨子发誓她绝对不会原谅抛弃自己的父亲。


然而,在得了老年痴呆的父亲说出磨子以为他早就不记得的事情时,还是流下了含着埋怨、愤怒与原谅的泪水。

与父亲和解的磨子,在某种程度上终于放下了自己假装无坚不摧的面具。


不再追求表面逢场作戏的爱,与早就出轨的丈夫离了婚。


同样幸枝在磨子的帮助下穿上了婚纱,举办了自己一直想要的西式婚礼。


在婚礼中向丈夫表达了真实的自我,不再一味的妥协于对家庭的爱,将曾经那些说不出口的话传达给家人。


教会了丈夫自己照顾自己,让常年闭门不出的儿子走出了房间。


但是若不是磨子和幸枝快要走到了生命的尽头,二人是否还是会有勇气改变自己之前按部就班的人生。


如果不是遇见了对方,磨子与幸枝的结局恐怕并不会如此的圆满。


正是因为成为了朋友,在友情带来的“爱”的力量下,她们才有了不留遗憾的人生。


人生处处充满痛苦,我们总要与自己和解,与过去和解。


“和解”说起来简单,但其过程并不像它听起来那样简单轻松。一味的回避并无视人生的不幸与悲惨,只会让痛感在胸口持续发作。


就像幸枝说的那样,有些话总要说出口,不说出来的话,不仅会遗憾终生,也会永远得不到一个答案,只能不断的在心中假想演示,徒留更大的心里压力。


妥协和忍让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手段,因为害怕而失去做的机会,最后有一天都会成为你的遗憾。


所以不要让关于遗憾的部分占去了你人生清单的全部,不是每一个人都是幸枝,可以遇到与自己同行的磨子。


在犹豫不决时,去赌上一把试着做做,说不定就会遇到新的人生机遇。


人这一生漫长的旅途取决于自己


《找到最好人生的方法》全篇色调温暖,与其说是两个将死之人踏上寻找“救赎”旅途,不如说是两位一直被过去束缚的女性重新成为自己的旅途。


电影中的两位女性因为死亡而对自己的过去产生了迷茫,她们借着小女孩留下的清单,去做了那些与自己不相关的事,没有缘分的事。


连清单上一些本来认为绝对做不到的事,也一一实现了。


有些事其实很简单,并不如想象中的那样困难。只要下定决心去做了,就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若没有行动只是单纯的认为自己做不到,就会逐渐失去对生活的激情,变成一潭死水。

人生的走向就像毕达哥拉斯装置,抵达终点的路并不是笔直。


幸枝和磨子的旅途轻松、愉快。她们接受了不可逆的生与死,并在过程中找到了新的自己。


被分享了的死亡,让其带来的恐惧淡化,甚至变得有点幸福起来。


但是死亡不会因此就停下它的脚步,卵巢癌晚期的磨子还是先一步离开了。


然而她人生的最后却是幸福的,曾经的她也同样畏惧死亡。


可是幸枝的突然出现,以及与她一起完成的“遗愿清单”,都让磨子无暇再去感到恐惧。


虽然死亡依旧无可避免,但是磨子在人生的最后脱去所有的伪装,作为真正的自己走完了余下的旅途。

幸枝也正视了一直在逃避的自己,向家人说出没能坦率吐露的话语。

整部剧的步调都是平和的,没有大悲大喜,却让人在看过后,心底涌出感动。


没有关于生死的伟大讨论,有的只是两个女人找到自己、做回自己的平凡旅途。


如果可以的话,请为自己写下一张人生清单,大胆去做想做的事,不要将后悔和遗憾留得太长。

每一天、每一年都值得细细品味,而不是浑浑噩噩的度过,然后认真的活在这个不太完美的世界上。


就如同片尾曲唱的那样:enjoy your life,enjoy your time,enjoy your now,enjoy your dream.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