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

文/向光的小虫

十八号上午去的重庆,参加了行业的制冷展览会,每年一次,本来今年是定在武汉,但因为流行病的原因转移到了重庆,早上七点就和同事一起到了机场,实在困得不行就又喝了杯咖啡,每一天最纠结的时刻就是要不要喝咖啡的时刻,意识上想要去遏制它,但行动上还是管不住自己的嘴。

重庆距离浙江比较远,近三小时的飞行时间,我在飞机上看完了一本书《把一部分时间留给陌生人》这是一位民宿创业者写的,虽然文字像流水账,但还是记录了很多关于作者创业民宿的心路历程。

最近的这些日子突然忙碌了起来,加班自然是家常便饭,但出差并且没日没夜的加班也是少有,偶尔我也会反问自己,这么累、这么拼到底值不值,找不到答案,小白最近也忙碌了起来,有天晚上她给我说要不我们去开间民宿吧,给别人这么拼还不如给自己拼,所以后来我就随意在网上找到了这本书《把一部分时间留给陌生人》,本来想着了解了解,但谁知道却像是陷了进去一样,一口气看完了一本书,其实,早在几年前小舅就提起过要不要创业去做民宿,那时候没经济基础和人脉,也就对民宿的概念淡忘了,但一直怀揣着一颗文艺的心,抱着对生活的一片热情,想要回归生活,想要做生活的主角,而每每看到现实,总难免又顾虑了起来,现实就像是熔炉一样,你丢进去的任何东西都可能被熔化。

我读过很多关于创业的书,大部分都是鸡汤类的,总是在提醒你,认准了一件事情就去干,坚持下去就一定会成功,但谁知道这段坚持会持续多久,甚至遥遥无期,成功的案例总会被流传,失败的案例人们总是容易忘记,而我总是喜欢去看那些失败的案例,从而挡住了自己前进的步伐,不断的自我否定,每一步都走的战战兢兢。

在繁杂的城市待久了,总是急着想出去呼吸呼吸新鲜空气,因为我所在的城镇空气太污浊了,城市的人也很复杂,她们说的话也很复杂,我想着回老家去清净清净,放下肩上的压力和繁杂的工作,见见亲人,目睹一下阔别已久的山峦,其实,心里就是一直向往那种田园的生活,早上起来阳光明媚、空气甘甜,天空蔚蓝,鸡鸣狗吠,虫飞鸟叫,骡马脖子下晃悠的铃声穿行在山野间,蝶飞满园,夏日炎炎里收割麦子,干枯的冬季暖炕,那里的人憨厚质朴,说话不拐弯抹角,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不过,我所描述的这幅景象后来被人们起了个高大上的名字叫做“民宿”罢了,它不单单只是一张可以过夜的床,而是中国农村和乡下文化的一个窗口,通过这个窗口,让更多的城市现代人了解生活、体验生活,更是发展乡村经济和文化的正道。

不瞒你说,出来这十年间,在我的脑海里,从来没找到过生活,也没找到过家的感觉,就像一叶扁舟一样,随处漂泊倒是自在些;只有每当我回到农村,才能发现真实的自己,让你忘记城市的纷纷扰扰,找到一处心灵得以安放之所,顺便看看农民生活的一幕幕,然后你会发现,生活的艺术家原来都在不起眼的小地方、小山沟、小乡村;我之所以喜欢民宿,是因为民宿诞生于城市却回归于田园,而田园正是我所向往的地方,就像是我的老家一样,做梦也都想回去的地方,但是我好想越走越远,越来越回不去的是家乡。




在重庆待了两天,因为二十一号有公司的新品鉴定会,所以不得已提前几天改签了机票,在二十号夜里赶回了公司,本来机票是晚上九点四十的,预计凌晨十二点多就可以抵达杭州,万万没想到的是航班因为天气多次延误,而且一直延迟到了凌晨两三点,我怕赶不上早上的汇报,所以心里一直在祈祷着不要再延误了,庆幸的是飞机终于在凌晨一点半左右出发了,抵达杭州萧山的时候已经是早上四点多了,因为早上九点要汇报,所以就没打算在飞机上睡觉,干脆就多喝了几杯咖啡,喝了多少杯自己都忘了。

客舱内的灯光暗了下来,除了发动机嘈杂的轰鸣声,异常安静,在黑暗的客舱里,众人皆睡唯我独醒,一张小小的屏幕在黑暗的角落里发着微光,是我在不断的修改汇报的材料和不断的在想每一页该如何去讲,时间随着发动机的轰鸣声不断的流逝,距离汇报的时间也就剩下几个小时而已,我也因为咖啡越来越清醒,每当我最清醒的时候,越会用劲的去探究生活的本质,质问自己,冥思苦想,但往往找不到真谛,所以我常常告诫自己,还是活得糊涂一点比较好,不要想太多,不要总是削尖了脑袋四处乱撞,人越活得清醒,越活得累。

飞机落地的时候已经是早上四点多了,拿了行李就马上打车去了公司,公司距离机场的路程也比较遥远,到公司门口的时候已经是早上六点多了,看到络绎不绝的人们穿着整齐的工作服、挂着同样的胸牌像是走进了一个大熔炉一样,南方的早晨早已像是炎炎夏日的中午,而我像是行尸走肉一样,拖着行李刚要迈进公司拿车,却被保安大叔拦了下来,还好保安大叔比较面熟,寒暄几句就让我进去了,我把行李丢在后备箱就驱车回宿舍了,冲洗了个凉水澡,顿时清醒了很多,换了身衣服就下楼去了,门口转角有家不错的早餐老店,在镇上出了名的好吃,去那吃了个早餐,因为时间太早,只看到几位年近百岁的老人,而我穿着正装显得格格不入,吃完早餐差不多是七点多了,开车就直接去了汇报的地方,我是来的最早的一位,因为我压根一夜没睡,会场里很安静,我找了个地方坐下来又开始熟悉起了资料。

新品鉴定完已经是下午两点,如释负重,所有的困意席卷而来,就在大圆形的饭桌上,我已经开始犯迷糊,酒过三巡,看着各位专家和前辈相谈盛欢、觥筹交错,忽然对接下来的工作和生活不知所措,这种感觉每次会在忙碌完一件事的某个片刻被我俘获,历经艰辛完成了一件具有挑战性的事情,那么接下来又会迎接怎么样的挑战呢,我知道我的生活从来都不会像是一面静谧的湖水,生活就像打怪兽一样,一个消失了接下来还会有一个诞生,只是不一样的怪兽,生活难道就是这样的一直死循环吗,如果是这样的话是不是我早已看穿了生活的本质,我应该尽早结束这样的战斗是吗,应该书写自己的生活对吗,算了吧,还是强打着精神驱车回家,在想清楚之前我想好好的先去睡一觉,什么都不去想,因为每当睡着的时候,什么事情都可以被遗忘、被解决。

第二天小白告诉我,我从下午四五点在沙发上一直睡到夜里十一二点,然后好不容易在迷迷糊糊中把我拉到了卧室的床上,醒来已经是第二天的早上。

生活就像是一场战斗,对于我来说,一场永不停息的战斗,不甘于输,随着年龄的增长越发能看出生活的规律和本质,而却从来不敢大声的给别人说出来,因为年龄越来越增长,我们都变得越来越谨慎,越来越学会了说服自己,越来越变得蜷缩了起来,但生活永远都是未完待续,我希望接下里我能尽早的书写自己的生活,而不是永远帮别人书写生活。我相信生活和工作只有不断的变化才能得到更加美好的结局,就像自然的力量一样,天边的云彩正因为不断的变化才创造出了美好。

我们好久不见,但我一直没忘,希望你永远是你生活的主角,而不只是苟且的活着。




0823202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