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痛苦和压力,学会救赎,你需要当下的力量

《当下的力量》读了两遍,如果没有心理学和宗教涉猎的基础,这本〈当下的力量〉读起来会让人觉得有些晦涩,尽管如此,如果认真阅读,仍然会受益良多。

阅读《当下的力量》时,几个关键词必须注意:开悟、临在、本体、小我、非显化状态、意识和无意识等。这些词与宗教有关,略显玄虚,但我们可以先不去管它,作者也告诫我们不要纠结于这些词的字面意思,他说没关系“请接着往下读”。随着阅读的进展和深入,你会对那些词有所体会和认知,达到“心领神会”,“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奇妙感觉。

《当下的力量》作者埃元哈特·托利经过长久的焦虑和抑郁,29岁时有一天突然顿悟,进入“一种深深的宁静和极乐的状态之中”。之后他致力于研究和传递摆脱痛苦并进入内心的平和世界的方法。

这本书就是告诉我们痛苦的原因,和摆脱痛苦的方法。

书的开头,作者讲了一个寓言故事。

一个乞丐在路边乞讨了30多年。一天,一个陌生人经过,乞丐喃喃说“给点儿吧”。陌生人说“我没有东西给你”。然后他问,“你坐着的是什么”?乞丐回答“只是一个旧箱子,自我有记忆就一直坐在上面”。陌生人问“你打开过箱子吗?”乞丐说“没有,有什么用,里面什么也没有”。陌生人坚持“打开箱子看一看”。乞丐试着打开箱子,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箱子里装满了黄金。

作者说“我就是那位没有任何东西可以给你,却要求你打开箱子看看的陌生人”

这一节的题目叫开悟。

我们都可以是那个乞丐,我们都有一个未曾打开的装满珍宝的箱子,打开箱子就是“开悟”,就能拥有最宝贵的财富——喜悦、宁静的内心。不再会为过去而痛苦,也不会为未来而焦虑。

思维和欲望是人受苦的根源,人会为情绪所控制。在不同的章节里面,作者提供了几个达到内心平和的小方法。

1    集中注意力,关注当下的感觉:比如全神贯注的观察自己的每一次呼吸,或者洗手时关注与洗手有关的所有感觉:水的声音和感觉、手的运动、肥皂的香味等。

如果你能感觉到内在的平和,就是成功了。

这就是“临在”。

2    进入当下:定静在某个地方,环顾四周,只是看就好,不要做任何的分析和解释,观察光线、形状、颜色、质感等;倾听声音,但不去判断;触摸一些东西,感觉和认可它们的存在;观察呼吸的节奏,感觉空气的流入流出,感觉体内的生命能量。

只观察、体会,但不做任何外面的判断和评判,不管它的好坏。

这样做,就能深深进入当下,远离时间和意象错乱给人造成的困惑。

3   晚上临睡前和早晨起床前,闭上眼睛,平躺着,将注意力轮流集中在身体的不同部位——双手、双脚、手臂、大腿、腹部、胸部、头部等。尽可能感受这些部位的生命能量,在每个部位停留15秒左右。接下来,从头到脚,再从脚到头,反复几次。。

作者说这个练习可以加强免疫系统。

4    闭上双眼,想象你被光亮包围或沉浸在发光的物体中,然后在这光中呼吸,感觉这发光的物体遍布全身,并使身体也变得发光。

5    坐在椅子上,背与地面垂直,闭上眼睛,身体放松,深呼吸,呼吸时,感受腹部的收缩与扩张,关注身体里的能量,只感受,不思考。

以上的方法,需要多次的练习才能熟练掌握。

以上的345,都是冥想的一种,冥想是被宗教和科学都认可推崇的对人类身心健康非常有益的做法,是通往开悟的桥梁。《当下的力量》同时告诉我们,外在的事物带来的快乐和满足,如金钱、爱情、名声、性爱等,都是稍纵即逝的,只是平静和喜悦,才能给内心永远的满足和安宁。

“黑暗无法认出光明,光明才能认出光明”。

然而,任何一种方法都不可能包治百病,即使方法有效,其效果也和个人悟性、操作的熟练程度等有关,而且,脱离痛苦并不等于问题解决,所以在努力让自己平和冷静的之后,理智的寻求问题的解决之道,才不至于陷入虚幻。这是我掩卷之后的思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