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开始 | 【不如问月】私享会周复盘

01  加入私享会

一开始听说“不如问月”私享会到加入,花了三天的时间。为什么?我比较犹豫,怕没有时间参与太多的社群和活动。就像课程一样,买了之后,没有好好学习,反而是浪费了,而且容易产生焦虑心理。后来,仔细看了私享会的招募公告和玩法细则,又恰巧这个时候在看《社群运营实战手册》,同时,也在V先生的朋友圈看到多次推荐,再仔细一想,第三届极致践行者大会跟明月的接触和交流,让我觉得这样的人是值得信任的,相信她的社群,也是值得参加的。

人品即产品。

后来,周三晚上作为插班生加入了私享会,让我更加肯定了自己的选择。看了私享会里的“精力管理”项目小组在知识星球的积极表现,让我感受到大家的能量。群里的交流和打卡,让我看到牛人的思维。每周一次的大咖分享,更是获益匪浅。即使是插班生,前面落下的分享,也有管理员婷婷姐私发给我,好让我补课。社群成员有喜事,众人祝福发红包。

细心为每个成员,这样的社群谁不喜欢?

02  接触精力管理

我以为读过“GTD、番茄工作法、重要紧急四象限”等理论,对时间管理这个领域就很熟悉了,也常常以“擅长时间管理”为个人标签和优势。直到接触了更多精力管理的相关理论,才越发觉得,时间管理,本身就是个伪命题。

时间,对每个人来说都一样,一天24小时,不多不少,它不会因为你的精心管理而变多或者变少。但为什么同样的时间里,不同的人做出不同的成果?还是在于人本身。所以,个人精力管理,才是更值得研究的。只有把握好人本身的特征规律,利用精力充沛的时间完成重要的创造性的事情,自然就能够把效率提高。

《精力管理》这本书中提到四个精力源:体能、情感、思维和意志。缺一不可,每一种动力都很重要,而每一种也对其他三种有着深刻的影响。另外,有关精力管理的金字塔模型更加形象地体现出几个要素之间的关系:第一层是体能,包括睡眠、运动、锻炼等等;第二层是情绪,积极正面的情绪是保障;第三层是注意力,是拥有自主控制的最重要的资源;第四层是意义感,是人活着最高的追求,是驱动我们做事的底层逻辑,是人生的操作系统,是精力的最终源泉。

当然,并不是了解了这些理论,就足以领会到其精髓,还需要深入研究,结合自身的实践,以及个案的分析和调整,才能找到普适的规律,以应用到更多人身上。这也是私享会精力管理项目的目的所在。庆幸自己能够加入,与各位成员一起共同探究和共创。

03  生命之花规划工具

海南小帅的月计划和复盘(海南小帅7月复盘),引起了我的注意,因为之间看过古典老师的“生命之花”规划工具,有点印象。再次仔细阅读小帅的简书文章,看看她是如何把这个工具的作用给发挥出来的。

再次看清这个工具的使用方法,意在使我们的生活各项能够平衡,缺了那一部分,生命之花就不完整,平衡轮就滚动不起来了。

于是乎,我也照葫芦画瓢,把一周想要做的事情用“生命之花”列出来,并落实到每一天的安排中,这样一来,很多以前拖延不做的事情,竟然一点点完成了。体会到这个工具的好处,接下来我还将继续践行和调整。

各方面都重要,各方面要平衡,这跟精力管理也是很像的。不能一味工作,要懂得休息,不是一味延长工作时间,而是要提升效率,不仅要知道怎么做,还要知道为什么要做。

04  读书

这一周,读的书并不多,但每一本,都给了我很大的感悟和启发。

《半小时漫画中国史123》,这三本一系列的书,让我了解了中国历史的发展,也算是开启了新领域的认知。毕竟,对历史的了解,还只是停留在以前上学的阶段。而现在,逐渐意识到历史对于现在的重要性。复盘,也就是对过去进行剖析,归纳出适用于以后的规则,历史,就是一部很好的资料。

《原则》,一开始买来,粗略翻了一遍,觉得很没意思,不就把自己生活工作中的做法列出来而已吗?然而,最近再次翻开,重新看了作者的发展经历,才被震撼到了。一个人,如果能够从过去的自己身上学到东西,并应用到未来,避免犯第二次类似的错误,不断提高做事、投资的正确率,这就很了不起了。作为个人,能够经常复盘,建立自己的“原则”(或者称为“算法”),那也一定能够快速成长的。说到这,不得不想起一个人——V先生,认识的人应该懂的,不认识的可以去认识一下。

《穷查理宝典》,还没读完,也是看了查理芒格的发展经历,让人不得不服这样的一个人。从他身上感受到对读书的渴望,对时间的珍惜,对做一个有意义有价值的人的追求。不知道目标和方向,那就从做好一个人的良好品质开始做起吧。

《社群运营实战手册》,对于参加过剽悍行动营社群的我来说,很多内容看起来还是比较容易理解的。但这本书,更加系统地呈现出来,从社群运营到社群经济。想要往社群运营方面走的朋友们,推荐这本书给你。

“新的开始”,一方面指加入了“不如问月”私享会,另一方面,指进入精力管理的研究领域,先不说能够怎样的成果,最起码,对自己,是一种提升。

没有复盘的重复,是极大的浪费。——林含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