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荔枝,圆润多汁,一口一个夏天

最近的天气真是……

对此,小编不禁想吟诗 一首:

枯藤老树昏鸦,空调wifi西瓜。

葛优同款沙发,一趴热气全消。

这种天气就不适合出门,还有什么比无所事事的在空调房呆上一天更惬意的呢?特别是还有冰冰凉凉的西瓜可以吃。

当然,夏天好吃的水果绝不止只有西瓜,另一个只在夏天才有的美味——荔枝,也让人无法拒绝。

荔枝能名扬天下,有两个要感谢的人,一个是杨贵妃,一个是杜牧。

杨贵妃爱吃荔枝,唐玄宗于是建2000里“荔枝道”,以八百里加急的速度,将新鲜荔枝送往华清宫,只为博美人一笑。

花费如此巨大的人力物力,只为撩妹,可想而知,这事会引起人们多大关注。

而杜牧的那首《过华清宫》↓↓↓

更是让这一事件流传千古,荔枝的名声也是自那时起,便响彻天下。

杨贵妃后来背上“惑君”的罪名,“运荔枝”是佐证之一。

但其实在这点上,小编特别想替杨贵妃叫屈,因为对于爱吃荔枝的人来说,那个看上去红艳,剥开后却莹白晶亮、爽嫩多汁、味道清甜的小果子,诱惑力实在太太太太太太太大了!

杨贵妃当年吃的是早熟品种,后来被命名为“妃子笑”,是荔枝中非常受欢迎的一种。

妃子笑原产于中国南部,主要分布在广东、广西等地区,广东的妃子笑一般于6月上旬上市。

妃子笑,别名落塘蒲、玉荷包。果大、肉厚、色美、核小、味甜,品质风味优良。

身外是张花红被,轻纱薄锦玉团儿。入口甘美,齿颊留香世上稀”说的就是妃子笑。

妃子笑是大个头、饱满、颜色对比特别明显,经常是一颗荔枝上红一块绿一块的,身上也是毛毛拉拉的扎手款。

每粒荔枝表皮都有一条缝线,妃子笑的缝线却并不明显。它是薄薄的一层果皮,轻易就能拨开。

除去外衣后,露出妃子笑的“真容”,厚实而嫩白的果肉,宛如一个个吸饱了汁水的水晶丸,鲜如凝脂,又弹又滑。

妃子笑是有名的“小心眼”,核只有普通荔枝的一半大小,核是干瘪瘦长型的,每一颗都让你领略被果肉填满的充实感。

咬上一口, 冰冽的果汁霎时充满口腔,清爽的甜味立马占据你的舌尖,在咬到中心果肉后,却又有一点点微酸传来,不会让你甜到发腻。

小编就有过一口气连吃一斤妃子笑的经历,滋味真的没得说,特别是冰镇过后,又凉又甜,好吃到根本停不下来。

荔枝的品种随便数数都有十多种,而广东,除了妃子笑之外,还有桂味荔枝和糯米糍荔枝是不得不提的。

在广东有一种说法:“吃荔枝,起于桂味,止于糯米糍。”桂味和糯米糍也是荔枝品种中的上佳,许多爱吃荔枝的老饕,都离不开这两种。

桂味荔枝,简称桂味,因有桂花味而得名,又名桂枝、带绿。属于中熟品种,一般在6月中旬上市。常言道,不吃桂味荔枝,枉来人间走一遭。

桂味荔枝有几大特点:

个头小、外表刺、肉质紧、香气美、味道甜。

它是荔枝中的小个子一族,个头不是很大,却能量满满,实力强劲。

表皮会有尖刺,别看她表现的“高冷”,只要您用心拨开她的外衣,放到嘴里,她会给您无穷的享受和回味。

熟透了的桂味荔枝,果皮鲜红,薄且脆,果肉是乳白色的,脆嫩多汁,清爽怡人,堪称荔之一绝。

清甜核小,一口下去,爆浆而出,下喉还留有桂花香。

桂味荔枝是广东当地人爱吃的品种,市面上的量比之妃子笑要少得多,一是它名气没妃子笑大,二是这个品种每年产量不高。

桂味荔枝的植株生长缓慢,成活率低,树种成年后,还要10年左右的时间才能开始结果,而且结果后成果率也才20%左右。

但这一点都不能阻止桂味称霸荔枝界。有句话说得好:爱荔枝的人如果没吃过桂味,绝对不算真正的行家。

糯米糍荔枝,简称糯米糍,又称米枝,古称水晶丸,为荔枝品种之一。

糯米糍荔枝,个子比较适中,甜度较高,外表平滑一些,口感相对是嫩的,有比较重的荔枝味道。

外形和桂味、妃子笑是完全不一样的,果实的形状像小号的番茄,屁股是圆圆的,果肩一边高一边低,呈心形。而且皮上比较光滑,不扎手。龟裂片大而狭长,缝合线阔而明显。

如果说桂味荔枝像是十几岁的叛逆少女,外表看起来比较锐利,剥掉壳子充满了弹性。

那糯米糍就像她的名字一样,如同一个保养的很好的少妇,外表圆润,内里却又带着一股子成熟后的软、糯、甜。

果肉乳白色半透明,肉厚核小,吃在嘴里又嫩又软。

和妃子笑、桂味荔枝最大的区别,就是糯米糍的自然糖分高,吃起来比它们俩都甜。妃子笑与桂味还会有一点点酸味,但糯米糍真的就是完全甜到你心里。

糯米糍是三种里最晚成熟的,是中晚熟品种,但好荔枝不怕等,这么甜的糯米糍,等上几天再尝又有何不可。

胖吴货栈精选的妃子笑、桂味、糯米糍荔枝,全部来自广东东莞。

东莞荔枝历史悠久,因为其多为山地、丘陵,适合种植果树,亚热带气候,日照、雨水充足,适合荔枝的生长,一直以来都是荔枝的主要产区。

东莞荔枝

东莞荔枝较其他产区的荔枝,剥开更干爽,味道更清甜,果肉更细腻,荔枝的香味也更加明显。

知名美食家,《舌尖上的中国》总顾问——蔡澜先生,就曾赞过:“吃了岭南各个地方的荔枝,还是东莞荔枝最好吃”。

采用首创的田间冷库预冷技术,现摘现发,采摘下树后即送冷库预冷,比传统荔枝运送提前4小时预冷,直接从田间冷库揽运后空运直达。

新鲜度得到了最大的保障,减少气温对荔枝坏果的影响。

以前杨贵妃吃个荔枝有专用“荔枝道”,但也得要个六、七天。而现在,最快24小时,您就能吃到从果园刚摘下来的新鲜荔枝。让您也能享受一把贵妃待遇。

荔枝味甘,入心、脾、肝经;可止呃逆,止腹泻,是顽固性呃逆及五更泻者的食疗佳品,同时有补脑健身,开胃益脾,有促进食欲之功效。

不过,荔枝性热,广东人有一句话叫“一啖荔枝三把火”,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当然,民间也自有流行的解决办法,吃完荔枝喝点淡盐水、蜜糖水,或者在吃之前将荔枝剥好放入盐水中泡一下再吃,就可以下火了。

但还是提醒大家一句:荔枝好吃,也不要贪多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南国六月荔枝丹。对这枚小小的果子,杜牧说,“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苏东坡则说,“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
    蓝依儿开心果缘阅读 637评论 0 1
  • 说起荔枝,我相信很多的人都知道。它是一种时令水果,主要生产在我国的热带省份内,广东、广西和福建都盛产。听说四川也产...
    潘潘的成长之路阅读 330评论 1 0
  • 个人评价 这是一本讲述社交思维与技巧的书,个人对该书主要有两点看法 很多技巧(至少对我来说)都难以实践,因为这些技...
    廖军阅读 231评论 0 0
  • 每个人都是不完美的,但我们同样要感谢自己! 同时更要纠正自己的一些偏激和阴暗,调整自己的心态。 这本书照应出了很多...
    沧桑过客阅读 237评论 0 0
  • 1、什么是 CSS hack 由于不同厂商的浏览器,比如IE, Safari, Mozilla Firefox, ...
    tangmengyun阅读 1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