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有女儿

上周末和我最好的两个异性朋友、也是我的中学同学相约吃饭。上次见面还是一年前。

见面的第一眼,他俩竟然不约而同地“大声喊”:“你咋变得更矮了?!”

“你们才矮了呢!有这么一见面就揭人伤疤的吗!”我娇嗔地回击,接着又用平静认真的语气问他们,“我真的看着更矮了吗?”

他们很不要脸地郑重地点点头:“是的!”

“是因为我胖了的原因吧!也可能是因为这个衣服宽不显身材!”我郑重其事地解释。

虽然我很清楚我长得不高,虽然我知道我就这一个缺点,虽然我总是自嘲,但是我就是不喜欢别人说我矮!

我矮怎么了?我又没说要嫁给你,我高不高矮不矮跟你有关系吗!真讨厌!哼!

当有人明里暗里说我矮的时候,我心里都是这样回击他们的。

                                                                        ❤

 矮胖是伴随我青春期的一段心病,直到现在也未痊愈。尤其是高一时当知道了自己偷偷喜欢的男生说他不喜欢我,而是喜欢另一个高个子的女生以后,我真的一度很怨父母,怨他们为什么把我生养得这么矮这么矬,也一度暗暗地恨自己为什么这么不会长,父母的优点一点都没遗传到(我的父母、祖父母和大爷叔叔姑姑们长得都很高)。后来我发现,如果单单是矮可能也没什么,关键是不仅矮,还很胖,胖就显得更矮。还有那时候父母为了避免我们谈恋爱,让我们安心学习,专门买一些很中性的衣服,把我们打扮得像个男孩子,总之怎么丑怎么来。就这样,一米五的身高,53公斤的体重,六十岁大妈的发型,宽大厚重的灰黑系衣服,陪我走过了多愁善感的花季雨季。上了大学以后,虽然在管住嘴和迈开腿的作用下短暂瘦到48公斤,但两个月以后又迅速地反弹回来了,而且由于泡健身房以后消耗量大更容易饿,我在“管住嘴”上半途而废的情况下使体重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一度突破55公斤。

今天又说起这些,满心是泪。

我说我那时候就是太胖了,穿得太丑了,不知道因此错过了多少美好的事情。

朋友G说:“是啊,你那时候要是跟现在似的,我肯定追你。”

“你们男人就是目光短浅啊!就知道喜欢那些个子高的身材好的!”我反击。

其实说这话有点心虚,难道小女生就不是只喜欢那些个子高大的模样清秀的好看的男生吗!

不只是青春期的小男生小女生, 哪个阶段的我们不喜欢长得好看的人呢!就连老年人找对象,也会对好看的老头儿老太太更有兴趣吧!

我们最终的伴侣可能是长得并不那么好看甚至可能有些难看但很内秀的人,而这也只不过是因为我们遇到过好看的人渣,伤了心,才提醒自己多去关注一个人的内在,才练就了慧眼识人的能力和智慧吧!

G带着他不久前刚刚通过家里人介绍认识的女朋友L。没想到个头高挑、肤白貌美的L说她的父母和我父母一样,也是为了防止她早恋,故意把她往丑里打扮;中学时候的她又高又肥,别说有男生喜欢了,自己都嫌弃自己。

最后我们都感叹:要是那时候的自己美一点,哪怕只是不那么胖,那么我们的青春可能就会不一样,就多了一些美好的回忆。哪怕早恋,又怎么了,如果早早地恋(练)一恋(练),那我们可能会尽早形成自己成熟的恋爱观,会少走很多弯路。

                                                                             ❤

我一直不想要女儿,其实也跟我自己的成长经验有关。

我深受我父母的观念影响。虽然一直在抱怨她们对我管得太严,把我培养得中规中矩,不仅没有乐趣,还可能错过了很多必要的人生经历。但是当我怀孕以后,每天感觉到那个小东西在我肚子里翻滚踢腾的时候,我第一次像感同身受般理解了父母待我的那种心情:不期待ta有什么成就,只希望ta健康地成长,想告诉ta要注意安全、爱惜身体、谨慎交友、不要抽烟、不要早恋……

自古多情反被无情恼,女性天生比男性早熟,情感丰富,如果她是女孩儿,我怕她在感情上受伤,怕她走弯路,怕她迷失自己。

她太美我担心她“红颜薄命”,她不美我担心她把自己“低到尘埃”;

她钟情事业我担心她婚姻不幸,她眷恋家庭,我担心她被人看轻,生而为人,留有遗憾。

杨澜说:“优秀的女人是没有好下场的,除非她找到一个好老公。”我同意,并且想补充一句“太笨的女人也是没有好下场的,除非她找到一个好老公”。

我长得不美,智商也不高;我不记路,不会开车也不敢开车;没有方向感,一条路白天和晚上在我眼里是完全不同的两条路;我记忆力尚可,但想象力太弱,数学外语可以拿满分,但化学物理从来不及格;我争强好胜却意志不坚;我外表比谁都乐观比谁都爱笑但骨子里却自卑敏感好嫉妒;我害怕天黑,从不敢走夜路;我向往家庭,没有雄心壮志,让我自己生活,我绝对把自己养不活……

总之我特别特别笨胆子特别特别小,先天不足的部分后天也始终没有补齐。

妈妈是女儿的榜样。如果我有了女儿,我怕,我的女儿会像我,这么笨蛋。

我好歹还遇到了好老公,我怕我女儿万一遇不到,怎么办。

所以,我不想有女儿。

                                                                            ❤

想了好多道理也看了好多别人家的女儿以后,最近我突然觉得,如果我果真生了一个女儿,我可能也大可不必惊慌失措。

以我近三十年的人生经验,足以有能力教她如何做一个快乐幸福的女孩。

就算笨,又怎样,多练习总能勤能补拙,就算真的学不会,又怎样,谁又是无所不能呢,扬长避短就行了;

智商低就拼情商呗,反正生活考验的是综合能力;

意志不坚定就去努力培养自己的意志力,三天打渔两天晒网做事虎头蛇尾总归是不会有好成绩,不是不坚定,是动力不足够,不用我担心,生活的磨砺总应该能替我教会她坚持的意义;

至于自卑敏感嫉妒,这些本就是人性的一部分,面对它,然后克服它,必要的时候再想想,之所以容易自卑敏感嫉妒,是不是因为自己本来就不如别人呢?如果是,迎头赶上并超越,自卑敏感嫉妒便统统不治而愈。

如果我有女儿,我会把她打扮得漂漂亮亮,把她的心用爱填满,让她自信、亲和、明辨是非、落落大方。

如果我有女儿,我不会阻挠她早恋,但是会教她恋爱的正确打开方式。关于早恋,黄磊也说了,“‘早恋’这个词本来就有问题。情窦初开是一个很自然的发展阶段,那是一种很美好的感觉,为什么要阻止它呢?我们要做的只是要告诉孩子注意安全,拿捏分寸,用正确的方式呈现它的美。”

如果我有女儿,她如果是个要强事业的女孩,我会支持她的事业,同时告诉她家庭的重要性;如果她是个眷恋家庭的女孩,我会支持她为家庭做出奉献,同时告诉她事业的重要性。但不管是哪一种,最后的选择,两者的比重,我肯定不会干预,我会百分百尊重她的决定。


七月的妈妈说:“女人,选择哪条路都会很辛苦。”

我想再加一句,“女人,选择哪条路也都会很幸福。”

关键是,想清楚自己要什么,选了就要勇敢地走下去;人生总有得失,选了这条路就不要再东张西望另一条路的风景。

你可以后悔,但后悔,又何尝不是一个新的选择。


番外:试问世界上笨成我这样的女生又有几个呢?就算我女儿,也不会再比我更笨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年轻的时候觉得远方是那么美好,北方的雪特别白,南方的水特别澈。读了三毛,那颗躁动不安的心每时每刻都在呼喊我,去远方...
    丫头蔷薇阅读 855评论 0 0
  • 之所以用“如果”,盖因本人不想再要二胎,唯一的宝贝是个男孩,可我还是想和那些做了女孩妈妈的女人们聊一聊,如果我...
    Kitekiss阅读 277评论 2 4
  • 麦迪用35秒13分击败了马刺 而我用35秒13个BUG的速度 消灭了所有程序员。
    茶渔阅读 583评论 0 50
  • 创建用户 此命令创建了一个用户sam,其中-d和-m选项用来为登录名sam产生一个主目录/usr/sam(/usr...
    AdrianRD阅读 96评论 0 0
  • 朋友,你喜欢读书吗?书像什么?书像一滴清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夺目光辉。一本好书,可以净化一个人的美好心灵。在我们每...
    鸣鸥阅读 1,964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