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觉察一点点# Day1【共情与同情】

        上午我看了一篇文章《共情和同情,一字之差,决定了爱孩子的深度》,它启发了我,作者的深刻觉察,让我茅塞顿开,更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努力的方向更清晰了。我想,在生活中要改变自己的思维逻辑,如何做好真正的共情,对孩子,对他人,对自己,都是意义非凡的。

        共情——设身处地地去理解他人的感受,全然地接受他人地感受,并且不加任何评判。但往往知道某件不好的事时,我还是容易先去评价这件事,试图想办法让当事人开心起来。但这更多的是同情,而不是纯粹的共情,或者说在这个过程中,有共情,但也会有同情。

        最最差的所谓”共情“就是用“至少”,看似在宽慰对方想开一点,其实只是居高临下的同情。共情,就是我们需要有直面自己脆弱的能力,并且愿意和对方一起分享这份脆弱,陪伴他一起度过。可见,真正的共情是最能体现爱的深度的。

        我意识到自己有时候会很急于回应某些人、某些事,但我容易忽略了聆听并不是为了回复,而是为了理解。只有被看到,才能和我发生连接;而只有连接才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这是正面管教课学的内容,我要补课了。

      当身边人面临着负面情绪的时候,他们需要的就是我们静静地陪着他们坐在黑暗里,告诉他们,我看到了你的情绪,我懂你的情绪,因为我也曾经经历过,我愿意陪你一起慢慢度过这场情绪的风暴。是的,共情有时会不自觉变成了同情,因为急于想让对方感觉好起来,但或许在那个当下,对方需要的只是我们的倾听,感受到他/她的情绪,希望得到的是我也曾经有这种情绪,并愿意与他/她一起度过,让坏情绪慢慢离开。

        下午回到家,我头痛加眼睛干涩,幸好有老公陪孩子玩,让我能安静睡一觉补补眠。当我听着音频缓缓播放的音乐,不知不觉就睡着了。等我快要醒来的时候,耳际朦朦胧胧听到外面很吵,接着就是老公很生气斥责孩子的声音。我一晃神就醒了,换作平时,我会马上起身去阻止老公,还会开启叨叨叨说教模式,让他不要对孩子这么说话,这样做会如何不好,等等。但这次我提前觉察到自己想这么做,我没有马上起来,脑海快速回想上午看到的文章,继续躺在床上,等待老公到点叫我起来吃饭。过了一会儿,他如期进来了,轻拍唤我起来,以下是我们的对话——

我平和地问:“在我睡得迷迷糊糊时,听到外面很吵。”

他带着怒气答:“是的!”

我关切地问:“发生什么事了吗?”

他气愤地回答:“我刚才对妹妹发脾气了!还说了很重的话!我对她说爸爸不要你了!”

我走过去抱抱他,说:“哦,是吗?她怎么让你生气了?”

他继续说:“是的,她让我很生气了!一开始她自己乖乖吃饭喝汤的,吃得很好,后来竟然拿着勺子把饭和汤撒得到处都是!连沙发都是饭粒和汤汁!”

我说:“嗯,她这样做真的很令人生气,换作是我也会很生气的。”

(平时说完这里我会接着说但无论如何,你也不应该对她说那么重的话之类,这次忍住没说。)

他说:“就是啊!她真的好令我生气!我忍不住就爆发了!”

我继续抱着他,说:“我明白,她吃饭捣蛋,让你很生气。那后来呢?”

他说:“后来我大声斥责她,她害怕我真的不理她,一直大声叫爸爸,要我理回她。”

我说:“是的,我想她是真的害怕你不理她了,她也不想爸爸不开心的。要不等会我们吃完晚饭,一起出去散散步,好吗?”

他说:“嗯,那我们先去吃饭吧。我现在感觉好多了。”

我对他微笑地说:“那就太好了。”

        我出来大厅看见女儿,她开心地叫妈妈抱抱,我抱起她,用没有责怪的语气对她说:“妹妹,爸爸刚才很生气,才会对你说重话,他还是很爱你的。” 女儿似懂非懂地眨着眼睛,对我笑笑。

        晚饭的时候,女儿坐中间陪我们吃饭(她提前已吃过了),左一句爸爸,比,比猪肉!右一句妈妈,比,比鸡腿!我们相视而笑,饭后带上女儿去散步,又变回很和谐的气氛,没有评论、没有指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