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激励,决定企业走多远,格局决定结局!




咔,等等!

创业的征途上,

我要和一起创业的兄弟一直走下去!

我要和我的员工一起发家致富!

我要更多有才华有理想的伙伴一同奋斗!

我能不能不要那个路口??


可以的!

企业发展途中,

最长情的那条路就是股权激励之路!


为什么股权激励越来越火?


点击试听:


《天下无贼》,葛优说“天下谁最贵?人才最贵”。这就引申出,企业要想做好,光有技术还不行,还得有一帮团队。在座都是人才企业,不是生产难管理,而是人才最难管理。


那么从员工角度来说,为什么股权可以吸引他们呢?最近公司上市的暴富案例。马云的阿里巴巴在纽交所上市,他成了首富,还有很多80后90后,也通过股权实现财富自由。摩拜的胡玮炜,套现15亿,当初跟着她一起拿股权的员工也有收益。


也许有人会提出异议:做股权激励的往往是大型跨国公司、上市公司或者龙头企业,对我们这些非上市企业,甚至是还在蓬勃发展的中小企业来讲,这个时候谈股权,会不会太早、没有必要呢?其实不然,中小企业更需要做股权激励。


“不仅要给予员工现在,还要给予员工希望与未来!”股权激励的正确实施对企业吸引和留住核心人才、激励业绩提升、约束员工短期行为,完善内部管理,激励上下游供应商、促进长期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华为公司,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当初任正非凭借着几万元、几个人开始创业,2015 年,华为已发展成为年产值千余亿,员工将近17 万人的企业。在创业初期,华为没有从银行贷到一分钱,也无法从资本市场获得一分钱的投资,全部凭借在内部实行股权激励,聚集了企业发展所需要的资金,最终发展到今天这样的规模。


如果以上的理由还不够充分的话,以下的三个理由可参考!


 格局决定结局  


 “商人看比例,而企业家看绝对值。”作为老板层面,经常关注我们的股份有多少,常常期望自己是百分百控股,完完全全拥有公司的治理权,拥有绝对的决策权,能随心所欲。这就是普通商人的思维,关注拥有多少比例的股份。


但是,纵观全世界,只要是你叫得出名字的企业家,比尔•盖茨、巴菲特、任正非、马云……大到全世界顶级富翁,小到中国的商界领袖,他们手中的持股比例并不多,因为每个企业的发展都是逐渐稀释股权的过程,虽然表面上是稀释,但实际上是股权的价值不断放大的过程。


有太多老板,在企业持股超过20% ,甚至超过50%,但每到发工资的时候,他们就要到处筹钱解决员工本月的工资问题,尽管股份比例很大,但是财富并不多。


有的人会想:如果我百分百控股,今年赚1000万元,这1000万元都是我的!如果有30%的股份释放出去,那我只能分得700万元。这是职业经理人的思维,直接做减法。


过去老板百分百控股,只能创造1000万元的价值,而如果把30%的股份分给5个甚至10个高级人才,那么就可能会创造5000万元的价值。老板的持股比例看似小了,但是获利的绝对值却大了。所以,当你占有企业、拥有财富的时候,实际上恰恰是被企业和财富所占有。当你百分百持有股权的时候,自认为是企业的主人,而实际上你是企业的奴隶。


有一句话叫“火车跑的快,全凭车头带”。但今天全凭车头带的火车跑的快还是不快呢?相比动车就不快了,因为动车每节车厢都有发动机。同样的道理,全凭老板带动发展的企业,跑不过老板和员工上下一心的企业,这也就是,格局决定结局。


筹码决定忠诚  


 每个人都渴望他人忠诚,但是我们自己是否会轻易忠诚于别人呢?要想得到别人的忠诚,必须给别人一个忠诚的理由。


我们清楚的知道,这个世界没有绝对的忠诚,只有彼此的依赖。


在商海中,没有永远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朋友,但是有永远的利益。企业绝对需要忠诚,唯有上下同欲,唯有梦想、方向、价值观完全一致,企业方可有大成。然而,员工凭什么要忠诚于你?你是不是给了员工绝对忠诚于你的理由?这就是我们所谓的“筹码”。


在企业里,是有能力的人比较忠诚,还是没有能力的人比较忠诚?一般而言,有能力的人跳槽的可能性比较大,因为他们认为自己有能力,到任何地方都能找到工作,也许下一站会比这里更好。所以,当企业给不了他们想要的,他们就会想着离开。也许在管理者看来,他们是企业的不安定因素,不会忠诚于自己。相比之下,那些没有能力的人,安于现状,看起来是更忠诚于企业,但他们整天抱着混日子的心态得过且过,对企业发展来讲恰恰是无济于事的。


为什么做股权激励?道理显而易见,因为筹码决定忠诚。


恒产决定恒心  


两千多年前孟子说过一句话:“有恒产者有恒心,无恒产者无恒心。苟无恒心,放辟邪侈,无不为已。”意思是说,有一定财产的人,才会有道德观念和行为准则;没有财产的人,便不会有一定的道德观念和行为准则。假若没有一定的道德观念和行为准则,人就会胡作非为,违法乱纪,什么坏事都干得出来。


要想员工与老板永结恒心,必定要让员工看到恒产,必须要制定一个让员工觉得是为自己干的机制。你既然想让别人跟你永远走下去,请问你有没有考虑别人的需求?经营企业的本质就是经营各方的需求,经营他人的需求。


如果企业是员工的,他就会像你一样操心。“是谁的,谁操心!”,人都是这样,治理公司也是如此。你把公司当成你的,你就要操心;你把公司变成大家的,大家就会操心。要想让员工跟你一起发展,就要让员工不仅看到现在,还要看到将来。



您是否有一些公司治理,股权激励等的疑惑一直藏在心里面,不知道怎么解决,也不知道找谁解决?股权激励之前,必须清楚知:

   什么是合伙人?

公司股权的持有人,主要包括合伙人团队(创始人与联合创始人)、员工与外部顾问(期权池)与投资方。其中,合伙人是公司最大的贡献者与股权持有者。

合伙人必须要设定进退出机制

合伙人是要陪企业走一辈子的人

如何设计股权绑定期?

创业公司股权真实的价值是所有合伙人与公司长期绑定,通过长期服务公司去赚取股权,就是说,股权按照创始团队成员在公司工作的年数,逐步兑现。

后期核心人才被吸纳成为合伙人须采用135渐进式

不拿工资,该多给股份?

建议采用的一种方式是创始人是给不拿工资的合伙人记工资欠条,等公司的财务比较宽松时,再根据欠条补发工资。如果有的合伙人为公司提供设备或其它有价值的东西,比如专利、知识产权等,最好的方式也是通过溢价的方式给他们开欠条,公司有钱后再补偿。

合伙相关事宜都必须以协议呈现

中途退出的股东,如何处理股份?

1、提前约定退出机制,管理好合伙人预期

2、股东中途退出,股权溢价回购

3、设定高额违约金条款

将丑话说在前头

如何确定退出价格?

股权回购实际上就是“买断”,建议公司创始人考虑“一个原则,一个方法”。

“一个原则”,是他们通常建议公司创始人,对于退出的合伙人,一方面,可以全部或部分收回股权;另一方面,必须承认合伙人的历史贡献,按照一定溢价/或折价回购股权。

“一个方法”,即对于如何确定具体的退出价格,建议公司创始人考虑两个因素,一个是退出价格基数,一个是溢价/或折价倍数。

一切以公司利益为主

合伙人股权与贡献不匹配怎么办?

(1)合伙人之间经过磨合期,是对双方负责。因此,可以先恋爱,再结婚;

(2)在创业初期,预留较大期权池,给后期股权调整预留空间;

(3)股权分期成熟与回购的机制,本身也可以对冲这种不确定性风险。

不同类型的股东股权成熟机制不同

当您遇到这些问题

合伙创业,必须知道的股权问题?

选择合伙人有哪些原则 ?

合伙人的股权如何分配 ?

如何设计考核机制?

股权代持风险管控?

股权众筹如何规避风险?

股权众筹和股权融资有什么不同?

常见的对赌机制有哪些陷阱?

股权已经平分该如何处理?

技术型人员如何入股?

哪些企业适合做股权众筹?

按照出资比例分配股权合理吗?

如何在公司刚成立就做好股权布局?

合伙人或员工没钱怎么办?

股权激励,如何实现内外部自动化运转系统?

财务不规范,团队不相信利润,如何做股权激励?

如何设计股权激励进入条件、选择激励对象?

股权激励退出机制如何设定?

股权激励如何作价?

想做股权激励员工不感兴趣怎么办?

股权激励9条生死线详解

员工不想花钱买股份怎么办?

股权激励十二定

如何做企业上下游激励?

如何设定股权激励的目标?

如何在股权激励中保证公司控制权?

家族企业如何做股权激励?

做股权激励方案之前要做哪些准备?

股权激励的6大雷区


这些问题如何解决?

找谁解决?

如何实际操作解决这些问题?




广州至润贸易的廖总学习我们华一的股权激励以后,回去落地,从当年的三个小股东到现在有四十几位股东享有股权激励,业务已经做到了欧洲、南美洲、非洲!







廖总说:从2010年开始参加过这么多学习,海洋老师方法是对公司的

帮助是最大的,基本上不管是内部的股改还是外部的并购或者和人家的合资都是完全按照老师的方法再根据公司的情况进行调整,短短六年时间营业额出现了十几倍的增长!!

司的情况进行调整,短短六年时间营业额出现了十几倍的增长!!



人员激励的动力,股权是核心。

商业模式的创新,股权是桥梁。

资本市场的博弈,股权是货币。


股权激励的核心目的并非仅仅在于培养了多少个股东,而更在于打造了多少个像老板一样思考和行动的小老板、合伙人。

为什么选择华一世纪




官方认证股权激励研究院

选择我们的十大理由:

选择理由:

1【权威】

我们是中国唯一官方认证股权权威机构!
2017年,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任命华一世纪为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股权激励研究中心
2018年,华一世纪成为国家工信部首批推荐的仅有的一家股权激励机构。
官方认可代表权威,是股权激励标准制定者。


2【自身100%增长】

我们2010年成立,自身导入股权激励用两年时间从一家只有20 万注册资本的有限公司裂变到亿级股份公司,再用三年裂变成集团公司,公司平均每年保持100%以上增长,自己有结果才有发言权


3【股权融资】

华一世纪在2012年成立上属集团公司华一同创,作价1个亿用股权众筹,释放30%股份,不花一分钱融资3000 万,吸纳平均身价1.82 亿的77 个股东,是自身运用股权融资裂变的典范。


4【落地数量】

华一世纪成立8年,到现在总共有超过60 万企业家听过我们的股权激励课程,深入辅导超过10 万家学员落地股权激励。服务的客户落地数量,是股权激励领域第二名到第十名的总和。


5【全面】

华一世纪服务超过300行业,公司规模从未成立到上千亿不等,如东鹏陶瓷,东鹏特饮。刘一手火锅、超威电池、欧派家具、名雕装饰、林氏林业、民生药业、方正集团、远大集团、华峰集团、南国食品、海南凤凰岛、丝或养发、眼镜直通车,天地壹号、雏鹰农牧等都是我们的学员


6【系统】

华一世纪股权激励单一产品年营业额超过4 亿,是同行业第二名到第十名总和。还是一家课程现场有股权、法律、财税、资本及企业文化设计融于一体的权威服务平台。


7【全球化】

华一世纪是 中国 股权领域唯一家走出国门的培训机构,学员有来自韩国、马来西亚、美国、德国、英国等超过20 个国家的企业家,这证明着我们的国际化实力,也同时代表着我们企业的未来


8【落地师资】

华一世纪由中国股权激励权威大师、中国股权激励第一人-单海洋老师领衔,拥有专业落地咨询师50 多位,专业辅导教练300 多位,一个集商学教育、股权投资、产业联盟的千亿平台,庞大优质的师资队伍是落地效果的保障


9【实践 实战】

华一世纪从成立之初就在内部导入股权激励,目前已有超过30 位内部核心高管成为公司注册股东,说自己所做,做自己所说。我们深知只有自己做过股权激励才有资格给别人讲。


10【零风险】

国内唯一 一家敢承诺在课程结束时不满意不问理由100%退返学费的诚信机构。


《股权激励与股权布局》



全国各地巡回开课!

了解详情请添加微信:李老师 18203653247



更多相关阅读,请点下方文字:

雷军的5%和王石的25%

为什么总是美国制裁别国,从没听说别国制裁美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