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我们一起去寻宝——给麦田家族的第一封信

2017年7月2日,我收到国际学校发给我的一份名单,27个名字和电话,全部记在了手机里。心里有一点点的激动。27个独一无二的孩子,来自27个截然不同的家庭。是奇妙的缘分,把我们汇聚在一起!哈!就让我们因为这场相遇,成为彼此的小幸运吧!

2017年7月3日,做了一些筹备工作,7月4日下午,我发出了给家长的第一条信息。从此,我们建立联结。

2017年7月5日,给麦田爸妈们的信、给麦田小种子们的信,最终完稿。发在此,留为纪念。


亲爱的麦田爸妈:

早安!我是你们的新朋友董燕妮。

长长的暑假已经来临,这个暑假注定和往常有些不一样。对我们彼此来说,这就是一段新的旅程。今后的日子里,我们将在麦田教室这片广阔的天地中,互相陪伴、驯养,直到成为我们自己想要的样子。

为什么是“麦田教室”呢?干老师(南明教育总校长)曾说:一个教室,一个生活于同一个教室中的人,应该是一群有着共同梦想,遵守能够实现那个共同梦想的卓越标准的同志者。他们彼此为对方的生命祝福,彼此为生命中偶然的相遇而珍惜珍重,彼此做出承诺,共同创造一个完美的教室,共同书写一段生命的传奇。

而我为了这间教室的命名,冥思苦想,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用了很多年!最终,我决定以“麦田”命名。麦子,是一种极其普通的农作物,却是养育了人类有上万年历史的食粮。小麦,在其生命伊始,就昂扬着一种向上的气节,坚韧而蓬勃,成熟之际,也尽显着金色的希望。

我们的教室就是一片麦田,在麦田教室里生活的孩子,他们的生命轨迹就如同麦子的生长历程:当孩子们第一次走进我们的校园和教室的时候,他们就在这片土地上埋下了理想和希望的种子,接着发芽,成长,诗意地栖居,静待理想和生命开花。每一天、每星期、每个月、每个学期、每一年,写一个字、读一个故事、解一道题、唱一首歌、学一个舞蹈、做一件手工,也都可以是这样一个历程。小学六年,也同样是这样一个“种子——幼苗——考验——返青——拔节——抽穗——丰收——新生”的过程。经历了麦芒幸福的收获,待秋风吹过,麦子就被岁月的镰刀割下,之后又重归土地,获得新生。

所以,灵动、坚韧、蓬勃,是我们生命的肤色。沉实、饱满、温暖,最终在阳光下闪烁自己耀眼的光芒,是我们的目标和愿景。

当然,麦田里可不可以长出参天大树?会不会绽放出奇花,生出异草?我相信,在运城国际这片沃土上,一切皆有可能!因为,这里的每个人都秉持着同一理念: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做一个自我实现着的自由人。这里的每一个生命都在尽其所能地舒展,直到如其所是!

从现阶段起,麦田教室的主题将是:寻宝。这里的“寻宝”有三层涵义:

我将带领孩子们去探索运城国际神秘校园里的自然世界,紫藤,翠竹、睡莲......小牧场里的小鸡、小鸭、兔子......尽情感受自然之美妙,生命之美好。此为第一层;

麦田教室的教师团队将带领孩子们一起去穿越南明特有的各种课程,让孩子们乐在其中,浸润在其中,学在心中。此为第二层;

而第三层,来源于我们的内心。每个人心中都有视若珍宝的东西。寻来寻去,你会发现,那个珍宝就是自己。也许我们终其一生,磨练、修正,一路捡拾,当一件一件宝贝慢慢被拥入怀中的时候,才明白,我们一直期待的只不过是去遇见更好的自己。

所以,亲爱的麦田爸妈,您是否也愿意加入到我们的寻宝旅程中呢?


接下来,我向您介绍一下麦田教室这个暑假的安排。

运城国际从去年刚建校时起,启动的就是一套基于意义学习而非机械学习的模式。在意义学习的背景下,寒暑假并不是学习之间的间隙,而仅仅意味着学习的转型。甚至可以说,寒暑假将可能发展出更为健康的学习方式:自主学习。和平时在学校里相对整齐划一的学习要求不同,在寒暑假里,孩子可以自己选择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学习方式,并最大限度地减少班级授课制带来的可能的浪费。

这个暑假,我们给您的建议是,要让孩子逐渐走上一条生活和学习的自我管理之路。对于我们的准二年级孩子们来说,这需要长期的练习,好在我们有好几年时间,有十余个寒暑假可供练习。所以,这个暑假,对于我们来说,学到多少东西,在一开始不是最重要的。如何学习,以及如何安排自己的时间,这种练习,包括挫折本身,才是这个暑假更为重要的学习内容。

我为小种子们制作了一份“每日作息时间表”(见暑假手册),让他们自主选择几点起床、几点休息、几点阅读、几点外出等,分别列在表中,然后,让孩子自己每天按照表格中的选项来执行。

一开始,孩子填写的作息时间表,很可能不切实际,与自身需要(尤其是生理和心理需要)以及实际能力相互冲突。或过于密集而无法实现,可能以失败而告终,或过于轻微而缺乏必要的紧张感,而往往以前者居多。没有关系,可以让孩子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适时调整。重要的是让孩子慢慢摸索自己控制生活的感觉和模式。

实际上,经历了一年的学校生活之后,每个假期,孩子都有理由放松,这是他们应得的奖赏。现在,则是期待他们为未来提前做一笔投资,而这笔投资无论多少,都是可贵的收获。

我还准备了一份阅读推荐书单,在尊重孩子的基础上,让孩子自主选择想要阅读的书籍,每天至少一本(从今天开始)。

亲爱的麦田爸妈,我们要坚信,在运城国际,没有一个孩子会在未来堕落!在运城国际,每一个孩子都会被珍视。这首先并不是因为家长交了很高的学费,而是因为这才是真正的教育。“一将功成万骨枯”的悲剧,不能在运城国际出现。这考验我们的教师团队,也考验父母,以及我们的关系。

种子对世界说:请给我一些时间,我为你开出一朵美丽的花。 岁月对种子说:你可以失败,但不可以投降。你可以冬眠,但不可以腐烂呀。 世界微笑着沉默不语,它心里的想的是:我相信你,种子;我更相信你,岁月。

接下来的日子,就让我们一起,满怀爱与信任,和种子们一起萌芽,去探寻最美的珍宝,长出生命的奇迹……

                      麦田里的大种子:董燕妮

                                          2017年7月5日


走,我们一起去寻宝

——给麦田教室小种子的第一封信

亲爱的麦田小种子们:

早上好!我是你们还未谋面的董燕妮老师。

昨天,董老师收到学校发来的一份名单,上面有27个从未见过的名字。那种欣喜啊!在脑海里,我一遍又一遍地想象着你们的模样……晚饭后,回到办公室,我把你们的名字和联系方式一个一个存进了手机里。这是一份沉甸甸的种子,沉甸甸的希望,更是我们美好之旅的开始。

老师知道,你们中的每一个,都有着自己独特的个性与气质。这正是我们教室,我们家园所该有的气息。不同的你,不同的我,我们一起来铸造美好的家园。

你知道我们的班级名是什么吗?大胆猜一猜。

“麦田教室”,你猜到了吗?我们的教室就是一片麦田,教室里的每个孩子都是一粒粒小种子,你们是一个个自主、向上、灵动的生命。我们要携手相拥,共同去探寻生命的密码,成长的奥秘,才会成长为一株株麦苗、一束束结着累累硕果的麦穗。当那一天到来之时,翻滚的麦浪尽显丰收的劳绩,给人类带来食粮,然后,我们将再次扎根于大地,不惧黑暗,获得新生,尽显属于自己的光芒。

我,大种子董燕妮,从此,在这片和你们即将共同穿越生命的天与地之中,在这片身体与心灵的家园里,将和你们一起栖息、劳作、筑造、歌唱,我们一起去探寻运城国际和麦田教室里的所有神秘宝藏!

是的,老师多么希望和你们一起重新获得生命的意义。虽然在之前的工作经历中,董老师已经收获了属于自己的不少成就。但是自从加入到南明教育,我的人生早已归零,我在重新开始。于是,努力地读书,勇敢地磨练,只为了遇见一个更好的自己。而能够帮助我重新塑造自己的同路人,就是你们,一粒粒饱满、沉实、茁壮的小种子!

现在,你正处在一年级下学期的暑假。暑假过后,意味着你将成为一个二年级的小学生,你将不再是校园里最小的孩子,这意义可大了。所以,在这个假期里,你要学着去做自己的主人,给自己制定一套生活、学习的计划,学会自我管理,让自己有所成长。就像董老师一样,在与你们见面之前,我给自己的假期制定了一个阅读计划,我选定了几本厚厚的书,要让自己的暑假散发出书的清香。

这个暑假,让我们都一起朝向最好的自己!

亲爱的小种子,想象着你认真读这封信的样子,我的心中依旧无比激动。你呢?在想什么呢?可以记录下来,在见面的那一刻悄悄说给我听哦。就让我们一起踏上这条探寻麦田里的宝藏之路吧!

                    爱你们的大种子:董燕妮

                                        2017年7月3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