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约在冬季》:爱而不得的遗憾背后,隐藏着维护爱情的秘诀

《大约在冬季》是由王维明执导,黄志明监制,饶雪漫编剧,马思纯、霍建华领衔主演,魏大勋、张瑶、林柏宏、文淇主演,齐秦特别出演的爱情电影,该片于2019年11月15日在中国内地上映。

影片以小念爷爷病重,妈妈安然带着小念回北京看爷爷为开头。小念认为妈妈安然是一个与世界隔阂很深的人,爸爸爷爷去世的时候安然没有掉过一滴眼泪。等回到北京后,与齐一天的意外相逢,缓缓揭开了安然的另一面,她隐藏在心底的秘密。这是一场跨越了三十年的凄美爱情故事。

单从影片内容来看不足以解读这部电影的背后意义。所以,我将从影片内容的表达和人物的角色塑造两个方面进一步解读影片的价值与魅力。在文章第三部分,我会结合电影内容来谈一谈如何维护恋人之间的亲密关系。

01 平行蒙太奇式的叙述,加入镜头语言表达,开放式结局引人入幕

①平行蒙太奇

平行蒙太奇又称并列蒙太奇,指两条以上的情节线并行表现,分别叙述,最后统一在一个完整的情节结构中,或两个以上的事件相互穿插表现,揭示一个统一的主题,或一个情节。

它的表现形式可以采用依次分叙的方式,也可以采用交替分叙的方式。

《大约在冬季》采用了这种叙事方式。影片叙述了两条情节线,一条是小念与齐一天的相识相知相爱,另一条是小念妈妈安然与齐一天爸爸齐啸的爱情故事,两条情节线交替分叙,以齐秦1991年北京演唱会为始,2019年北京演唱会为尾贯穿整个影片。

1991年齐秦北京演唱会,摄影师齐啸买了两张票,结果齐啸当时的女朋友叶雨宸因为天气太冷没有来,于是,他把票转赠给了当时因为没买到票孤独坐在雪地里的安然,后安然在演唱会上疯狂为齐秦欢呼的表现让齐啸觉得很有趣,就拍下了这一幕,事后安然向齐啸索要照片,两人相识。

画面一转,2019年,小念爷爷病重,安然带着小念回北京看望爷爷。小念与父亲于枫非常亲密,于枫癌症去世的时候安然没有掉一滴眼泪,爷爷去世的时候同样也是如此,让小念一直对妈妈安然有误解,她认为妈妈是一个冷情的人,她根本不爱于枫和自己。后在整理爷爷与好友的信件时,小念与齐一天相遇,因为一张学生时代安然的照片与一张手链的照片揭开了安然与齐啸的这条爱情故事线。

两条情节线相互交替,在平行叙事的同时又相互形成对比,安然与齐啸凄美的爱情与小念齐一天的美好爱情对比,产生了强烈的艺术感染效果。

②镜头语言表达➕开放式结局

镜头语言就是用镜头像语言一样去表达我们的意思,我们通常可经由摄影机所拍摄出来的画面看出拍摄者的意图,去感受拍摄者透过镜头所要表达的内容。镜头语言虽然和平常讲话的表达方式不同,但目的是一样的。

影片中有着极为专业的光线运用与唯美的电影画面。影片开头,安然拿着齐啸赠予的演唱会门票冲进会场,匆忙中与齐秦保镖撞在一起,保镖提醒,演唱会要开始了,动作快些。安然冲向演唱会大门的时候,出现了一团刺眼的光芒,镜头从后面拍摄,安然向着光跑过去,像是朝着什么变化跑去,意味着安然生命中会出现什么。

故事的发展也正和安然之前的想法形成了对比:让我相信爱情,除非我大街上能偶遇齐秦。层次分明的光线,细致而唯美的画面也使得整部作品极具美感。

开放式结局是没有真正的结局,而是由观众自己去想结局,观众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挑任何一个自己喜欢的角色设计一个结局。

《大约在冬季》最后,齐一天送给父亲齐啸一个礼物,那是一个信封,打开信封,是一张飞往北京的机票,同样的,小念也送给妈妈安然一个礼物,是齐秦特别珍藏版的CD,和一张去北京的机票。2019年,时隔三十年,齐秦又一次在北京开演唱会,演唱会上,齐秦讲了安然与齐啸的故事,演唱会上,齐秦问,安然来了吗?画面转到后台,齐秦捧着一束花,逆着光,紧张的等待着安然的出现。

小念打电话给安然,哭着问她有没有来,电话里传来安然的声音,她正跟着齐啸唱《大约在冬季》,电影到这里就完了。安然出现了,但安然与齐啸有没有见面电影没有说,把这个结局留给了观众。开放式结局的表现手法贴切生活,正如生活不提供答案,只流淌时间让你寻找答案,且答案不唯一。

02 电影角色塑造:陷入爱情的四个人物塑造深入人心,使电影立体化的同时又引人深思

《大约在冬季》是一个爱情故事,这场爱情故事的主角有四个人:安然,齐啸,于枫和叶雨宸。下面,我将带领大家一一解读这四个人物的角色塑造。

①安然:爱的卑微,选择嫁给爱她的人

你有没有想过这样一个问题:在爱你的人和你爱的人之间选择一个,你要选哪个?

《大约在冬季》中女主角安然就面临了这样一个选择,但是,她的这个问题加上了前提:爱的卑微,爱而不得。

安然因为一张电影票与齐啸相识,因为一张照片与齐啸相知,再到之后自然而然的相爱。安然是幸运的,她爱齐啸,齐啸也爱她。但是他们的爱情充满了狗血,齐啸在北京的时候,台北的父亲中风,要求齐啸回去;齐啸不在的时候父亲是由前女友叶雨宸照顾,齐啸父亲要求齐啸马上成亲;在监狱里的哥哥犯事,急需要金钱;这个时候,齐啸开的摄影公司合伙人卷走了财产也出了问题,齐啸不得不离开北京,回台北。

安然拼命的请求齐啸不要走,怒吼齐啸如果走出这个门就不要再回来找她了。齐啸转身就走,留安然在原地哭泣,安然问齐啸出了什么事,说出来,他们一起面对,她可以放下所有一切,齐啸沉默,这是第一次爱而不得。

安然离开原来的铁饭碗工作,到朋友瑶瑶刚开的公司当主持人,咬牙成长,最后成了全国知名的主持人,一次活动,她去了台北,又遇见了齐啸。这个时候的齐啸,与妻子离婚,单独抚养孩子,照顾老父亲。齐啸带安然去山上看风景,齐啸说道他之前想过,和喜欢的人在山上建一个小屋,一起开心的生活。安然接道,她可以不走,她可以放屁在北京的工作生活朋友,扔下一切,又被齐啸拒绝了,这是第二次。

齐啸与安然回到北京,两个人放下所有重新生活在一起,又一次恋爱,但是这个时候齐啸前女友叶雨宸被扒出已婚生子,齐啸父亲被媒体骚扰,他又要离开。安然又一次说,如果离开了就不要再见面了,还是没有留住齐啸,这是第三次。

安然在这场爱情故事中毫无保留,爱的卑微,只希望留住爱人,结果却是三次爱而不得,安然明白了,与其这样反反复复,爱的卑微,爱的痛苦,不如选择嫁给一直毫无保留爱着她的于枫,爱与被爱面前,安然终于做出了选择。

②齐啸:所有问题自己承担,他以为的放手,并不是为了对方好

在父亲、哥哥和公司出问题的时候,他选择了隐瞒这些事,他不想安然担心,被父亲要求和前女友叶雨宸结婚时,他选择了遵从父亲的要求,对安然说我们到此为止吧,他不希望耽误安然,他也不太相信和安然之间感情的强大,所以,在安然苦苦哀求一起承担时,他选择了放手。

和妻子离婚后,齐啸大胆的选择了和安然在一起生活,齐啸做饭等安然下班,他们一起吃饭,一起玩乐,像从前一样,非常美好。这一切一直到叶雨宸被爆出已婚生子,齐啸父亲被记者纠缠,齐啸再一次选择了离开,他不能放下父亲不管,也不能让记者再去骚扰他的家人。

他以为他的放手是为了安然好,不让安然担心,所有的问题自己来承担,所以,他从来都不对安然讲自己遇到的事,自己接下来要怎么做,每次遇见事情,他都快速的推开安然,然后事后再不经意的回来继续拨动安然的心弦,安然愿意放下所有来与齐啸一起承受,齐啸也没有同意,正是齐啸的这种处理,让安然爱的太累,选择放弃。

③于枫:不问结局,深爱就去坚持

于枫所有的好都给了安然:安然去看演唱会,于枫冒着大雪骑自行车来接她;安然想要留在北京,于枫放下自己的课挤在招聘会上,为安然筛选适合的公司;

安然一直没能找到工作,于枫耗费心思为安然做了一本精致的简历,像一本书一样,帮助安然得到了面试机会;安然在公司上班,于枫利用职位多次照顾安然;安然感情受伤,于枫站在原地等待安然,劝慰安然……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于枫深爱安然,即便得知她钟情于齐啸,仍旧愿意用全部的温暖去爱护安然,让她即便受伤,也不会感受到冰寒,这恐怕也是安然选择于枫的原因,与自己爱得痛苦相比,嫁给一个一直给自己温暖,爱自己的人是最好的选择。

④叶雨宸:爱的太执着,太自我,充满了伤害

叶雨宸爱齐啸吗?无疑,是爱的。但叶雨宸的爱不够单纯,爱的太过执着,太过自我,充满了太多的不甘心。

1991年齐秦北京演唱会那天,齐啸买了两张票,准备和叶雨宸一起听,结果出门的时候,叶雨宸觉得天太冷,不肯出门,转头回屋。当齐秦从演唱会回来之后,她又趁着齐秦在忙,偷偷翻看齐秦的口袋,将安然写的邮寄照片的地址撕掉,并执着的认为,安然抢了自己的位置。

在叶雨宸步入演艺圈,提出和齐啸分手,她以为自己只是情侣之间的闹别扭,没有想到提出分手时,她和齐啸之间的爱就散了,关系也要断了,她依旧不断用爱纠缠齐啸,并且用齐啸的父亲来步步紧逼,到两人结婚。

生完孩子,叶雨宸要重返演艺圈,因为经纪人要求不能有婚姻关系,所以叶雨宸主动选择离婚,被爆出生子结婚后她又经常以儿子来要挟齐啸,故意上安然的节目,欺骗安然自己怀了齐啸的二胎宝宝,将齐啸交给安然的手链要了回来,让安然与齐啸彻底死心。

叶雨宸在爱情中的种种表现,都展示了她的爱中最大的个性:太过自我。她认为什么就是什么,爱情中的分手吵架就像她闹别扭的情绪,情绪来了就必须分手,情绪走了你就要继续和我在一起,完全不考虑是否给对方造成了伤害。

03 结合影片,探讨如何维护恋人之间的亲密关系

《大约在冬季》通过小念和齐一天的相识,缓缓揭开了长辈之间的爱情故事,揭开了安然、齐啸、于枫以及叶雨宸之间的情感纠缠。电影中男女主角齐啸与安然,齐啸深爱安然,安然也深爱齐啸,这一对互相深爱的人却没有走到一起,让人不得不深思。下面,结合电影内容,我们一起来探讨如何维护恋人之间的亲密关系。

①你爱她,就应该相信她,爱情要以彼此信任为根基

有些人见了三百次都没用,有些人却只见了三次就够了。爱情猝不及防闯了进来,可能是一见钟情,也可能是日久生情,但不管怎样,爱情需要彼此的信任来作为根基,信任是爱情的基石,会让两个人走的更远。

影片中齐啸爱安然,但是并没有完全相信她。齐啸父亲中风,公司倒闭,哥哥在监狱闹事,父亲要求和叶雨宸结婚,齐啸并没有告诉安然,在安然哀求,和齐啸一起分担时,齐啸并没有讲出来,他并不是完全相信安然。

同样的,安然也是如此,因为叶雨宸的作乱,让安然对齐啸之前说的产生了质疑,她也不完全信任齐啸。

没有信任的爱情是走不长远的,爱情需要彼此相互信任,相互理解,才能相互支撑,一路走下去。

②爱情需要及时止损

对女人来说,得到一份美好的爱情,然后嫁给爱情,是一种相对比较理想的状态。但问题是,并不是所有人的这种期待都会美梦成真。当爱情中途出现问题时,要懂得及时止损,要么解决问题,要么放弃爱情。

安然在爱情面前做出了这样的决断,她爱齐啸,爱的卑微,多次等待,多次请求齐啸留下来,她和他一起面对,然而,等来的却是让自己心痛的结果。所以,在爱情最后,她选择了放弃,明白了自己爱而不得,安然及时止损,嫁给了爱自己的于枫。

好的爱情应该让人光芒万丈,而不是在等待中枯萎,这不是1+1>2的幸福,而是1+1=0的悲哀。当爱情出现问题时,理性解决,及时止损,要知道青春只有一次,人生不能重来。

写在最后

“如果有一天我们不得不分离,请你记得我们深深相爱的时光。因为那是我们一生中,最最美好的回忆。”

《大约在冬季》里,安然和齐啸,安然和于枫,齐啸和叶雨宸,这四个人的纠缠,爱恨情仇,都随着时间散去,但它留给我们的,是爱情的深思,愿我们都能从中得到启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