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ll-E》片尾--一部绘画艺术史的再现

Wall-E和Eva

    我觉得这是至今为止最好的一部动画长片。科幻的外壳下是浓浓的怀旧味道,对过往那种人们单纯而美好情感的找寻。

   这部团队两百人耗时四年完成的动画长片在任何一个细节上都精益求精并且含义丰富,无论是中间对《2001太空漫游》和《海神号》的致敬,还是对苹果公司产品的直接表现,甚至结尾演职员表中的画面都是含义丰富精雕细琢的,那完全就是再现了一段绘画艺术史。

  


史前壁画、岩画

首先出现的是这样的动态图画,这是在模仿史前洞穴壁画。世界上的史前壁画,岩画比较著名的有下面两个。


西班牙 阿尔塔米拉洞穴天顶壁画 (前1.2W年)


法国 拉斯科洞穴壁画(前1.4W年)

 人类绘画雕塑早于文字产生,已知最早的人类艺术作品大约产生于公元前3万年左右。那时候相当于人类旧石器的开端,以狩猎为生的人类有了一次长达几千年的创造力革命。他们开始制造贝壳项链,陶制或石头雕像,以及绘制在岩石上的壁画。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人类不单能够辨别自然环境中的各种人或者动物形状,而且开始对人与动物进行再现。

已知最早的绘画作品来自于非洲。1969年在非洲纳米比亚阿波罗11号洞穴中,科学家发现了几片石头残片,那上面描绘着一些动物。


纳米比亚 阿波罗11号洞穴 石片画(前2.3W年)

这些岩画中绝大多数题材是动物。而表现手法则是统一的侧视图。因为正面视角会掩盖动物大部分的躯干,而四分之三视角又无法兼顾正面和侧面。只有侧视图能够将动物的头部,躯干,尾巴和四肢全部表现出来,提供出动物完整的信息。

西班牙和法国的岩画大多存在于钟乳石洞穴中,史前人类居住在洞穴深处。他们使用油脂灯来照明。用红色和黄色的赭土进行绘制,扁平的大石头当做调色板,芦苇 鬃毛 树枝是画笔。有时候他们甚至在洞穴中搭建脚手架来将画作绘制在洞穴顶部。这些岩画面积巨大,西班牙阿尔塔米拉洞穴岩画中的野牛尺寸在150CM,而法国拉斯科岩画的公牛尺寸则达到了350CM。而创作这些岩画可能一直延续了几百,上千年之久。

但对于为什么要创作这些岩画至今没有定论。无论是动物崇拜,或者为祈祷捉住更多的动物,还是为了让族人识别这些动物,这些解释都有可能对。没有文字的留存,谁也无法知道他们创作这些岩画的真正目的是什么。


法国 佩奇马勒洞穴岩画(前2.3W年)

而科学家能够找到的最早的人类在岩画上留下的自身的痕迹就是这幅岩画中几只手掌印。这是将手放在岩石上,然后用颜料吹或者涂抹上去形成的印记。那似乎是一种没有文字前绘画创作者的画作签名。

这些艺术形式一直延续到了新石器时期,大约在公元前8000年最早一批居住在美索不达米亚地区的人类开始种植驯养并且定居,人类从猎人变成了牧人或者农夫。他们能够制造出更复杂的手工艺品,并且开始有了叙事画甚至风景画。里面开始大量的出现人,而不单纯是动物了。

下面是电影结尾出现的第二种风格的绘画。古埃及壁画。




没错,你应该可以看出来,这是属于古埃及壁画的风格。早在古希腊时期,当时的历史学家希罗多德就对于古埃及那些精美绝伦的艺术品发出了由衷的赞叹。而直到今天,有关古埃及的历史,文化,艺术也让我们感到惊叹,并且仍旧有源源不断的考古新发现以及众多的未解之谜。


希拉孔波利斯100号墓 壁画(前3200年)

早在古埃及王朝诞生前(以公元前三千年上下埃及统一为标志),在尼罗河的两岸已经存在着一个高度发达的文明。上图就是前王朝时期的一幅灰泥墙彩绘壁画,这幅画总长度接近5米,有人,动物和船。描绘了一个殡葬场面。


纳米尔王石板 (公元前3000年)

同样在希拉孔波利斯出土的这两块调色板上可以清晰的看出古埃及绘画风格的源头,这里的国王或者说是法老被描绘成了一个无所不能的神,他征服了敌人的城市并且处死俘虏。而在表现手法上,与史前壁画有了不同。人物的头部 腿部 双肩使用侧视图,而躯干则是正视图。通过对画面的分割来表现人物所处位置的不同,或者用来表现不同时间发生的事情。比如右图中最下方的两个已经倒下的敌人。右侧最上方是国王巡视出行,俘虏的尸体整齐摆放,最下方则是一头牛撞倒了一座城市。

这样的调色板是一种实用品,用来给眼部化妆来抵抗日晒的。


捕鸟图 前1400年

而埃及到了新王朝时期,绘画蓬勃发展。这幅图中有人物 动物 船 还有象形文字。


乐手与舞者 前1400年

这幅在同一个墓室里出土的壁画显然表现的人物更多,并且动作和神情更加丰富。这里表现的是一场丧宴,两位女性在跳舞,剩下的在演奏音乐,右侧摆满了饮用的酒罐。在表现手法上更加的真实并且细致。


胡-奈弗最后审判 前1280年

逝者在长着豺狼头的不朽之神阿努比斯前接受审判,他的心脏被放在天枰上,另一端放着真理正义女神的羽毛。

公元前30年,埃及成为罗马行省,古埃及王朝彻底灭亡。


这是古希腊绘制在陶罐上的绘画风格。


欧底米德斯 三个狂欢者 前510年 意大利出土

古希腊人最看重的是人性。他们认为人性是衡量一切的标准,由此产生了民主。这种对于人性的推崇和个体的尊重最终成为了整个现代西方思想的源头。古希腊人创造出来的神也都会有人类身上所见到的弱点,比如好色 嫉妒 好战。


安多基德斯画家 玩骰子的阿喀琉斯与埃阿斯  前520年 黑绘(左)红绘(右)

这时候的画家大多在陶罐上绘制图案,并且这种陶罐被大量出售甚至出口。画师的才能被充分调动,他们不但因此获利还会在瓶底写下自己的名字。而在绘制过程中,受希腊戏剧的影响,他们多会表达一种极富有张力的场景。比如上面这幅,两位英雄在战斗的间隙玩骰子取乐。

当然,古希腊最为出名的艺术作品应该是雕塑和建筑了。这些雕塑和建筑风格技法在后面罗马帝国时期得到了发扬光大。


拳手坐像 意大利出土 前100年


图拉真 德西乌斯像   罗马 前250年

罗马帝国晚期,公元324年君士坦丁在古希腊城市拜占庭建立了东方的新罗马“君士坦丁堡”。到公元5世纪罗马分裂为东 西罗马,罗马帝国土崩瓦解。但东罗马一直维持了一千年,到公元1453年被奥斯曼土耳其人吞并。

这是拜占庭的镶嵌壁画。就是马赛克。


查士丁尼 马克西米安努斯主教  公元547年

这时候的镶嵌画大多表现宗教题材,绘制于教堂居多。


面包和鱼的奇迹  教堂天顶镶嵌画 公元504年


公元16世纪,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创作,首先是透视的方法被运用到了绘画中,使得绘画作品更加真实可信,同时画家利用这种光线 阴暗 对于人物的透视关系展示,更能强烈的表达出需要的那种感情,让观看者更能体会出画中人物的内心。

而因为印刷业和造纸术的发达,作为绘画基础的素描开始被画家大量运用。这也就使得画家能够不断的在绘画成型前期构思自己的作品,使得更加完美。

这个时期的代表人物就是达芬奇了。


达芬奇素描作品


达芬奇 最后的晚餐 素描


最后的晚餐


米开朗琪罗 创世纪  公元1511年


拉斐尔 雅典学派


米开朗琪罗 末日审判 1534年


这一下子就跳到了19世纪,前印象派画家试图将所见和所感结合在一起绘制出来,结合了客观和主观的反映。代表人物就是莫奈了。


莫奈 日出印象 1872年 布面油彩


莫奈 罂粟花


雷诺阿 红磨坊街的舞会 1876


是的,这是印象派的另外一个分支,由法国画家乔治 修拉创立,“点彩派”。他发展出了一套更理性完整的色彩分析绘画体系。他不大注重对即时色彩的感受记录,而更关注画面的色彩构成和秩序。他对色彩进行科学计算和分解,然后将分解而成的纯色涂抹在画布上。当观众站在一定位置观看画作时,这些色点自动调和在一起,我们可以完全看懂整个画面中人物,空间和其他物体的关系。


乔治 修拉 大碗岛上的星期日 1886年


这个应该不用说了,梵高。后印象派画家,属于“表现主义”这一范畴。他致力于探索色彩与形式的表现力,以表达自己在面对大自然时的激动心情。在他写给弟弟的信中,他明确的说道:“我没有一成不变地复制眼前的一切,而是更主观地使用色彩来表达自己的意图。对于现实主义者来说,这种色彩不是物体的固有颜色,但它却可以表达热情,性格和感情。”


文森特 梵高 星夜  1889年

好啦,到这里,《WALL-E》结尾演职员表关于美术史的段落就结束拉。以这样好几幅印象派作品作为结尾,是因为导演自己就特别喜欢印象派的画作。

但即使在后面的一大长串演职员表滚动播出的时候,导演还是没能忘记他的怀旧情节,于是我们会看到这样的影片人物形象。


那么,你想起来了什么?那种大型的“街机”,还有“插在电视上的小霸王游戏机”,“魂斗罗”不是么?


看到这里,一下子想起来自己儿时打游戏的场景。

感谢这样伟大的公司能够有这样一些有才华,用心的人做出这样能够打动人心的好的动画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