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里的你,为什么没有脾气?

凌晨四点,根本没有太阳,科比骗我。

写职场,还要从一部韩剧说起。

作为一个偏执的爱国主义者,对于外来的所有文化品类我大都是坚决抵制的,当然,除了岛国的各位启蒙老师们和韩国的现实主义影视作品。

那些整天追着都敏俊和宋仲基,他们不亲一口宝宝就不起来的姑娘们,可能听都没听说这部豆瓣高分职场剧——《未生》。

男主角没有长生不老瞬间转移的本事,也没有嘟一嘟嘴就能撩到妹子不推自倒的能力,剧情逻辑并没有让他屌丝逆袭,称霸武林,却让我在里面看到了过去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去你大爷】

11年夏天,我刚刚参加实习工作,在一家国际化的五星级酒店。

于是,在南方的小岛上,在海天一线的热带雨林,那有一方“三亚归来不看海,除却亚龙不是湾”的晴空碧湾,也有一个“仰天大笑草泥马,我辈岂是池中物”的狂妄少年。

当然,我也并不是素来都那么狂妄。一来怪我娘亲大人,她用骨肉相连的母性娇宠我,恃宠而骄,蛮横无理;二来要怪祖国母亲,她用怒其不争的期待教诲我,绝地逢生,拔地而起。

那半年里,我始终是以极尽谦卑之心和极尽讨好之行去尽量地照顾到身边的每一个人,对领导唯命是从,交代的每一件事虽然尚且不懂举一反三,缺乏独立的思考和判断,但即便跑断腿,熬到深夜一两点去以勤补拙也是心甘情愿。

文件夹直接砸在脸上,几十个人面前开口就骂,陪同应酬客户,酒吧喝到浑身发麻,吐完接着回来喝只为不做不合群;KTV里他们骰子一局接着一局,男男女女灯红酒绿,哗哗啦啦的骰钟,钻地耳膜疼,还要抱着麦克风时而点头微笑,时而深情相拥,只是为了不扫兴。

我很努力,我很谦卑,我很用心,我很友善。但我,一点也不快乐。

有人对我说,职场里,别假清高,弱肉强食,你就该这么不要脸不要命地拼搏。

我去你大爷,老子干着卖白粉一样搏命的活儿,拿着槟郎西施的收获,这就是你们这些自称过来人的大神们嘴里的职场宝典和金科玉律么?

如果是,那我跪拜,我矮穷丑low挫,学不会,也朽木难琢,诸位继续,阿弥陀佛。

终于在没完没了的压抑和违心里,我风卷尘沙起,在又一次的老婆娘对我爆粗口的当口怒发冲冠连爆回去,扯下工作牌,换下工作服,扬长而去。

又有职场老司机煞有介事地来说教我,你这样会把口碑做坏掉,我保证你以后在这个行当混不下去了。我知道您是好心,但我还想问候您大爷一句,首先,这碗饭还没到要我忍辱偷生龃龉前行的地步,其次,端哪碗饭还没轮到你来决定,再说,老子又不是给你上门推拿,要他娘的什么口碑!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未曾深夜痛哭,不足以语人生】

第二份工作,其实我是被逼着去做的,整日浪荡在家,无所事事,父亲也看不下去,发狠的时候对我最中肯的评价是,“没什么本事,还这么大脾气,吃屎你将来都找不到热乎的”。好,为了证明我能不能找到热的,又加上当时刚喜结的连理即将支离破碎,闹离婚、闹分家,我拽着女人就往长途汽车站跑,离他妈什么婚,分他妈什么家,要跟我过老子就带你滚球了。

那一夜,长途汽车上,彻夜未免,冷冷的空调扇下,是对钢筋水泥和未知的各种期冀和恐惧。

这一份工作,我很珍惜,虽然起点很低,但好在处于基层的人们只以结果为导向,靠努力终究能创造了属于自己的牛逼。你若牛逼了,自然牛就不会逼你了。

于是水涨船高,委以大用。

只身异地,抛妻弃子,没日没夜,终于一个项目拔地而起。从起初至彼荒凉之处的周围建筑都还地基未打,到后来离开的时候鳞次栉比,巍然成厦。当然,这是后话。

起步之初,困难重重,难到我真的想掉眼泪。

忙起来的时候,一个人像蒜头一样,掰成瓣儿用——招人、培训、现场管理、业务培养、对接总部。有的时候经常忙到下午心里发慌的时候才想起来,我靠,我特么还没吃中午饭呢;梅雨时节,由于要去大学校园里做宣讲搞培训,每天都得西装革履,长期循环泡在雨水里的皮鞋终于给我捂出了一脚的真菌,直至后来舍不得抽出半天时间去一次医院导致那一百多天的时间里走路都犹如铁拐李行军,一步一颠儿还倍有精神;经常会在多媒体教室一待就待到半夜,忘了时间,踱步回到小区的楼下时,看到自己的傻媳妇儿挺着大肚子被饿醒在夜半的阳台上。

当老板问我苦不苦的时候,我只会笑嘻嘻地说,不苦,很充实,但求“不负如来不负卿”,金丝边眼镜下的外企高管的眼睛里,满满的犀利诡诈和洋洋得意。

当项目被我从起初的十来个人扩展到近百人的时候,突然空降过来一位大胸长腿的美女直接接管,而我被措不及防的架空。

但但凡这位会行走的充气娃娃有一点点良心不把我一手带起来的孩子们给折腾地辞退的辞退,离职的离职,我那时候还真就不会去羡慕她是个女人。

好一个“不负如来不负卿”,我把自己摘扒干净送给“如来”,他老人家嫌我带把儿,不嫌我带把儿的那个又即将临盆。

无奈于两个腹中的孩子由于我的疏忽照顾发育不一,只能请假赶紧送回老家,又马不停蹄地赶回来,回来的时候才发现,我特么一晌未敢贪欢,你丫却帮我换了人间。

由于我对“充气娃娃”的态度一直不太恭维,后来接二连三收到总部降薪、扣奖金的邮件,然后真的就是迟暮之年,饭否尚难。

刷了一夜《未生》,看到豆瓣上一篇影评,哭成了个泪人,男主虽然艰辛,却也很幸运,因为那个骂他最狠的人,也是最心疼他的人。

“未曾深夜痛哭,不足以语人生。”

我也曾想过要做个有种的男人,去厮杀,去争这片天下。然而我并没有,道理很简单,我若是林则徐指定不会劝道光帝去销什么烟,就抽死那群傻逼,即便你死我活争出高下,我最后是不是又要沦落为那些之前被我问候过大爷的过来人。

继续拿文件夹砸别人的脸还是嘴里长了生殖器似的去问候别人老妈?

裸辞,回家。

把辛苦挣来的一摞人民币,摆在老头面前。问他,爸,这些够不够买到热的?

说这些,只是为了证明,我不只是有脾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第一定律:独守空房】

后来,我便在如来的五指山下悟出了第一个职场自省的定律——独守空房。

其实,除了工作要有足够的能力和进取之心之外,工作和婚姻一样,是一个相互作用的过程,前提是要有热爱,至少你要喜欢,反正我是觉得跟一个不喜欢的人同床共枕,还要相濡以沫,我是睡不下去,同时也要明白一个道理,哪怕不能一见钟情也尝试着让自己去爱上,毕竟以后说不定就相守一生,爱是相互之间的,尊重、包容、理解、给予……跟这样的另一半生活,肯定都会觉得舒心吧,但若对方真的不识惯,没关系,权当对方是自己的一所学校,我从你这儿技艺精湛地毕业,然后去为别人拓荒垦地,我相信对方会边高潮迭起地捂着嘴巴,边打心眼里感谢你。

所以,当我的本事足以撑起我的野心,不用跟我讲什么企业家精神和职业道德,我没有那玩意儿,有的只是你待我不薄,我决不负卿,肝脑涂地,寂寞荣辱,就算憋死也愿意为你,独守空房。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第二定律:红杏出墙】

后来,果然是因为经营不善导致之初搭建的那个项目被迫解散,“如来佛祖”和“充气娃娃”已各奔东西换了天地,老东家邀请我再回去,我很心疼地拒绝,真的很心疼,毕竟那是洒下青春、汗水和心血的地方,是我用心施肥、灌溉、播种的地方——我的两个小崽子就是在那个时候的某一个晚上,我在他们妈妈身上很舒服地打了个冷战应运而生的。

过往,很美,却太痛心。

后来耐不住猎头三番五次用心的骚扰,和下家瞎了眼地抬爱,我终于又重新杀回上海滩。

我始终自知,既然出来卖,不仅要卖相好,还要活好有干货花样多,所以,我一直苦苦耕耘,丝毫不敢懈怠,不能等有了心情才接生意,为的就是能坦坦荡荡地待价而沽。价格是我定的,我又不是不近人情,倒也不是没得商量,知遇好人,打个折我包你全套还附送五星好评。

所以,这道理又跟婚姻和爱情可做比拟,两个人在一起,你无能自私只顾自己爽就算了,还跟我玩各种城府处心积虑,我自带光环的圣母啊,我还留着你?

工作的种类和数量跟男人(女人)的市场一样,四条腿的不好找,两条腿的烂大街好嘛,所以,咱们既然在一起,就好好地卿卿我我,相敬相爱,努力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不然,可就别怪,有理性价值观和正常需求的我,要红杏出墙了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5.

【惯字绝学】

我这假清高爱装逼的脾气,除了娘胎里自带的之外,还承了一老司机的衣钵。

这司机是个女的,是之前自己离职之后又被千辛万苦返聘回来的。她一天两包烟的量,拿文件夹摔过老板,在她培训自己新人期间,硬是让她的总监在隔壁办公室等了她整整一个小时。

起初看我与世无争唯唯诺诺的熊样儿,甩给我一句话,你特么能不能屌一点啊。我起初还没明白,当自己跟她的频率对上的时候,才发现我俩居然是一丘之貉,相见恨晚。

在你们眼里,或许我是一个平日里,鼻毛外露,大金链子脖子上挂,一言不合就开骂的傻逼吧?请说实话,我亲爱的读者们。

我来澄清一下,非但不是韭菜经常塞牙,爱喷粪的大金链子,反而温文尔雅,高冷闷骚。向来对于犯我之人,全都笑脸相迎。

年少轻狂的时候,是揭竿而起,不服就干,其结果不是被别人干地鼻青脸肿要么就是教别人怎么通过自己的肤色来辨别青红皂白;如今渐而奔三,倒养成了自己的处事哲学,就是“惯”。在分不清是敌是友之前,先好心相惯,要么惯出了真情和交心,要么惯出了矫情和毛病,前者,用心相待,后者,自有天杀,天不杀我杀。

我最享受那种憋了半天,一柱擎天之后一泻千里的爽快——喝最烈的酒,打最野的狗。

严格来说,这不是一碗鸡汤,应该是包砒霜。所以,模仿有风险,装逼需谨慎,出现失业露宿街头的不可测后果,概不负责,最终解释权归作者所有。

最后,亲爱的职场同路人,我以血泪荐《未生》。

祝好,愿安。

                            ——2016.07.23 凌晨4点


后记:

往首页的推送,被编辑拒了很多次了,估计皆是因为我歪理邪说,三观不正。

如果这篇没能让大家有所受用或还是没能让编辑大大采纳,一定是因为它!太!精!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寂静的夜象一面镜子 孤独地挂在 每个人的心上 有多少人站在自己的梦境之外 凝望着梦里的自己—— 萧瑟的夜向往着春暖花开
    亚民阅读 154评论 1 2
  • 第三期主要讲解Android网络架构中间件的基础建设完善,和应用代理层的基础搭建。下载地址:https://pan...
    MonchChen阅读 265评论 0 0
  • “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这个传统观念在中国人的心目中根深蒂固,所以,“丁克家庭”很难成为一种社会潮流,但它不可否认的...
    易水晗天阅读 278评论 5 5
  • 昨日早起,就是难得的预谋,经室友抚背的手而脱出的春梦,显得赤裸又寂寞,况且真正的春日尚未抵达,又何来“春梦”呢。 ...
    王春蚕旋臂阅读 260评论 0 2
  • 今天是真正接触大海的第一天,昨天浮潜蹬水对比起来完全是渣渣 早上8点集合,学习气瓶 BCD 一级头的安装和拆卸。岸...
    Panda盼子阅读 312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