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黄渤的《一出好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说《鲁滨逊漂流记》是一个人的荒岛求生,那么,黄渤导演的《一出好戏》,则讲述了一群人的荒岛求生。

影片在一片混乱之中开始。公司组织全体员工出海团建,却被突如其来的滔天巨浪击落海底,苏醒过来的众人发现身处荒岛,丧失了一切与外界的联系。没有食物,生存是迫在眉睫的问题,他们的荒岛求生之路,艰难而又漫长。

黄渤饰演的马进,是普通的公司职工,最大的梦想,彩票中大奖,娶姗姗为妻。姗姗是他的同事,也是他一直暗恋的对象,因为老公出轨,心情郁闷,才有了这次出行。

就在游轮被撞翻之前,他刚刚查到自己中了六千万。梦想,那么真实地来到面前,一个巨浪,又拉开了距离,生活,和他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

彩票的兑奖期是90天。他一边数着日子,一边想尽各种办法,要回到陆地。甚至异想天开地自制一叶扁舟,说服表弟小兴和他一起,行驶在茫茫的大海。最终,因为恐惧而返回。

当日子一天天过去,彩票兑奖期已过,他几近绝望,祸不单行的是,此刻的他们,没有食物,游走在生死的边缘。精神与物质的双重打击,让人难以承受,偏偏这个时候,又看到了姗姗和张总暧昧的样子。所以当姗姗给他们送来食物,他愤怒的扔了出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帝为你关闭一扇门,又为你打开一扇窗。就在他们走投无路之际,许多许多的鱼从天而降。他开始重新思考,以此为诱饵,让蔑视他的人,羞辱他的人,对他们言听计从,构建了以他们为首的新秩序。

和姗姗之间,也冰释前嫌。幸福再次触手可及,他陶醉在这样的乌托邦之中。

都说一个作家的第一部小说,大都是自传体性质的。《一出好戏》是黄渤作为导演的处女秀,也隐藏着他的很多过往吧。

没有颜值,没有资历,没有背景。黄渤的追梦路上,遭遇过什么?惊涛骇浪,鳄鱼出没,梦想一次次触手可及,又一次次被打回原点。能够支撑他的,是坚定的信念。

一如影片中的马进,锲而不舍的买同一个号码,做着彩票梦;身处荒岛,六千万又成了他的精神支撑;过了兑奖期之后,很多鱼是他坚持下去的资本;再后来,姗姗是他的精神图腾,直到他构建了自己的王国里,享受着那种至高无上的感觉。

人生,就是这样一路走来的吧,凭着不死的信念,从谷底爬起来,一次又一次,巨浪打不到,鲨鱼吓不走,绝望打不垮。

这不仅仅是马进和黄渤的人生,也是更多执着与梦想的小人物的写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单单是有关信念,坚持,追梦,影片到这里,似乎就能够结束了。付出努力,经过磨砺,得到了想要的一切,马进和姗姗,也会像童话故事里,幸福和快乐是结局。

但这样,片子就难免落入俗套,也显得苍白和单薄了些。

一阵长长的汽笛声,打断了他的美梦。

每十二天响起一次的诡异声音,原来是经过孤岛的轮船发出的。发现真相的马进和表弟,喜极而泣,这曾是他们苦苦寻找的求生的希望,却在他们放弃的时候,毫无征兆的突然降临。多么讽刺。

是去是留?这成了摆在他们面前最大的难题。

荒岛上,是他的王国,满足了作为男人想要拥有的一切,陆地上,则是大家生存的希望,最终的归宿。

人性深处的某些东西,只有在考验面前,才暴露无遗。面对诱惑,犹豫彷徨甚至自私的选择,原本是人生常态吧?他们选择了隐瞒,并且不惜牺牲知道真相的小王,生生让他成了一个疯子。

但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荒岛上有限的资源,迟早会有枯竭的一天,表弟小兴动了歪心思。他以手机里张总女儿的视频为条件,要挟他写下了资产转让的保证书,计划着和表哥马进一起,重返陆地。

用这种欺骗的手段,马进苦苦劝阻小兴,他置之不理;置那么多人的生命于不顾,马进做不到。面对小兴的恳切目光,他妥协了。妥协的他,倍受折磨,在挣扎中寝食难安。

就在这个时候,姗姗敞开心扉接纳了他,还刻意制造了一次惊喜的表白。

在爱面前,马进彻底觉醒。说出真相的他,被人当做了疯子。他不惜装疯卖傻,也要唤醒不明真相的人,克服重重阻力,点燃火炬引来巨轮,在众人的追赶中把他们引向轮船经过的海岸。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众人最终回到陆地,被人追赶落水的马进,在孤岛上醒来之后,第一眼看到的是很多美食,然后,是他心心念念的姗姗。

爱,最终拯救了一切。

周星驰和黄渤,都是从最底层一路打拼走到巅峰的小人物。但周氏喜剧,辛辣、讽刺,让人看过之后,笑中带泪,无比心酸。

而黄渤,则让人在捧腹之余,感到浓浓的温情。

黄渤的高情商,在业界是出了名的。

在第50届金马奖颁奖典礼上,黄渤当时的衣着比较悠闲,主持人郑裕玲当场问他:“你怎么穿着睡衣就来了?”黄渤脱口而出:“金马奖我老来,回家嘛,当然穿睡衣了。”

那机智的应对,既不让对方难堪,也没有贬低自己,巧妙地化解了尴尬,情商之高,可见一斑。

面对突如其来的一切,总能化险为夷。遇山开路,逢河架桥,以绵柔之际,温柔反击,这反击,却有雷霆万钧之势。像一个武林高手,还未出手,已将困难化于无形,达到了无招胜有招的境界。

《极限挑战》节目,他和王迅、张艺兴的感情,认人感动。在林志玲做嘉宾的那一期,当她穿上婚纱,黄渤对她说的一段话,至今想来,都觉得很感人。

“希望你获得朴朴实实、普普通通的、平平凡凡的真爱,可能之前,你演绎了无数的爱情,但希望有一天,能够看到你脸上露出真正的,不是剧本里的笑容。无论你的选择与否,我都真诚地祝福你,希望你一生幸福。”

林志玲当场感动的哭了。

单看外貌,他们两个是无论如何也联系不到一起的,但现实中,却是很好的朋友。高傲如她,也会说嫁人就嫁黄渤这样的。他的高智商,高情商,他的温暖和爱,拉高了他的颜值,让他在纷繁的娱乐圈中,收获很多真诚的友情。

这样的超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

一定是经历无数次的疼痛、挫折、失望、跌倒,努力爬起来之后,冷静的思考,以一颗更加悲悯的心,温柔的对待世界。

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

这世上总有这样一些人,脚踏实地,从不放弃,把过往种种,藏于心底,始终以纯净的眼眸,看待这个世界,以悲悯之心,对待一切。

支撑一个人前行的,是理想和信念,而能保证你始终行走在正确轨道上的,一定是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