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蚊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前在北京住,整个夏天也见不到几只蚊子。现在搬来杭州,已经快要进入12月了,还是能偶尔在柜子里,角落里看到几只蚊子。为什么这里的蚊子生命力这么顽强?冬天了,还能自由自在的飞翔?

它躲在你的衣柜里,像一个兢兢战战的小兔子。也会在角落里,一旦他察觉到有动静,就像受惊的野马,窜出去,飞起来。一打开柜子,它也立马乱飞,没有嗡嗡的的声音,静悄悄的在柜子里打转。可是我忍不住,一看到它,就条件反射般的去拍。也拍死过几只。

今天打开柜子,发现一只蚊子,没拍死,被我的手风伤到,落在手里。瑟瑟发抖,无力地震动着翅膀,楚楚可怜。我却没有犹豫的把它丢到垃圾桶里。

对于蚊子来说,冬季的来临是不是就像一场种族毁灭的灾难,整个蚊子种族都渐渐被寒冷杀死,一只只的永远消失,到了现在还有少数在苟延残喘,垂死挣扎。是不是也有幸运的一些,能熬过冬天的寒冷,为种族保留基因。一定是的,极少数的蚊子拼命躲藏着,希望冬天的魔爪能忘了它。我家里这一群一定也是这样,悄悄地在我这避难。可是总有年轻的蚊子没有经验,躲在容易被发现的地方,被我心狠手辣的毁掉。

它们摆出避难者的姿态,活着像死了一样。连活动都熄了声音,白天避免出现。晚上伺机出动吸几口血来维持生命。猎食当然也是静悄悄的、轻柔柔的,绝不会让你感到一丁点儿的痒。全无夏季时的嚣张,真正做到了能伸能屈。

小区里的展览板里每天滚动着杀蚊灭蚊的消息,楼道里也贴着显眼的灭蚊妙招。它们现在是被世界封杀,敌人除了大自然还有自然里最强大的物种——人类。草木皆兵,它们可以说是必死无疑的。它们生活在每一个缝隙里,是渺小的敌人,是人类根本不放在眼里的对手。可就是这样微不足道的东西,却一直能在大自然和人类手中活下来,有时还反击一下。你可以轻易的杀死一只对你虎视眈眈的狮子、豹子。甚至是一个对你有生命危险的人类,可是你却不能消灭一只在身边打转的蚊子。他们是脆弱的,也是顽强的。是被人唾弃的、也是让人头疼的。它一直在你身边提醒着你的无能为力,你不能跟一只蚊子计较。因为你根本不知道,一只蚊子和另一只蚊子有什么不一样。

蚊子,是一种把个体活成群体的生物。单个来看,毫无竞争力。可是整个蚊子家族,却是让人恐惧。物竞天择,为了种族生存,他们进化成同一个面孔(至少对于人类来说),迷惑敌人。像是一个有分身术的巨大怪兽。它的分身千千万,根本没有人知道具体数目,却一直在繁衍。

或许,它根本没有把人类看成敌人,对于自然霸主的地位,也不屑一顾。或许,它早已对自然虎视眈眈了,只是在策划一个长远的阴谋,一个需要几个世纪去实现的阴谋。它们或许什么也不做,只是在等一个时机,一个人类自取灭亡的时机。也或许,在他们眼里,它们就是这个世界的霸主,是这个自然的国王。它们遍布在世界每一个角落,真正做到“普天之下莫非王土”。

这是一件细思极恐、再细思又无聊的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冬天哪有蚊子 夏天怎会有雪 时光倒退的日子里 鸟鸣 正隐隐约约 摇曳不安的风铃 积满晨辉的街 你举起装满孤独的小碗...
    矢北阅读 297评论 0 2
  • 看看手机00:56分,我打开灯,坐了起来。我被蚊子咬的受不了,手臂,和小腿,只要是暴露在外面的地方,都感觉痒痒...
    水果仙生阅读 206评论 0 0
  • 他躲过冬天冷峻的眼神 用无力骚扰的态度 轻轻地在主人的脸上 亲了一口 终于熬到了春天 走到了夏天 他火了 他学会了...
    郭夏天阅读 218评论 0 9
  • 文/爱学习的飞哥 ‖ 飞哥有话说,专注于探求大学生学习、读书、生活那些事。 1 有很长一段时间不写文章了,不是因为...
    爱学习的飞哥阅读 991评论 2 7
  •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周末连着两天高强度运转,这一周腰都在隐隐作痛,到今天已经是坐一会就特别难受的程度了!把之前找方总要...
    适说心语阅读 15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