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讲课】第四讲:MACD指标的应用

今天要讲的内容可以说是一个投资者家喻户晓的技术指标:MACD,可能很多朋友只是经常在听说这个名字,却鲜有人真正懂得如何去运用。莫急,诸葛来帮你揭开它神秘的面纱。

当MACD从负数转向正数,是买的信号;当MACD从正数转向负数,是卖的信号。当MACD以大角度变化,表示快的移动平均线和慢的移动平均线的差距非常迅速的拉开,代表了一个市场大趋势的转变。MACD称为指数平滑移动平均线,是从双移动平均线发展而来的,由快的移动平均线减去慢的移动平均线,MACD的意义和双移动平均线基本相同,但阅读起来更方便。

MACD是GeralAppel于1979年提出的,它是一项利用短期(常用为12日)移动平均线与长期(常用为26日)移动平均线之间的聚合与分离状况,对买进、卖出时机作出研判的技术指标。

DIF线:收盘价短期、长期指数平滑移动平均线间的差

DEA线:DIF线的M日指数平滑移动平均线

MACD线:DIF线与DEA线的差,彩色柱状线

【MACD指标所应当遵循的基本原则】

1.当DIF和DEA处于0轴以上时,属于多头市场。DIF线自下而上穿越DEA线时是买入信号。DIF线自上而下穿越DEA线时,如果两线值还处于0轴以上运行,仅仅只能视为一次短暂的回落,而不能确定趋势转折,此时是否卖出还需要借助其他指标来综合判断。

2.当DIF和DEA处于0轴以下时,属于空头市场。DIF线自上而下穿越DEA线时是卖出信号,DIF线自下而上穿越DEA线时,如果两线值还处于0轴以下运行,仅仅只能视为一次短暂的反弹,而不能确定趋势转折,此时是否买入还需要借助其他指标来综合判断。

3.柱状线收缩和放大。一般来说,柱状线的持续收缩表明趋势运行的强度正在逐渐减弱,当柱状线颜色 发生改变时,趋势确定转折。但在一些时间周期不长的MACD指标使用过程中,这一观点并不能完全成立。

4.形态和背离情况。MACD指标也强调形态和背离现象。当形态上MACD指标的DIF线与MACD线形成高位看跌形态,如头肩顶、双头等,应当保持警惕;而当形态上MACD指标DIF线与MACD线形成低位看涨形态时,应考虑进行买入。在判断形态时以DIF线为主,MACD线为辅。当价格持续升高,而MACD指标走出一波比一波低的走势时,意味着顶背离出现,预示着价格将可能在不久之后出现转头下行,当价格持续降低,而MACD指标却走出一波高于一波的走势时,意味着底背离现象的出现,预示着价格将很快结束下跌,转头上涨。

5.震荡走势中指标将失真。当价格并不是自上而下或者自下而上运行,而是保持水平方向的移动时,我们称之为震荡,此时虚假信号将在MACD指标中产生,指标DIF线与MACD线的交叉将会十分频繁,同时柱状线的收放也将频频出现,颜色也会常常由绿转红或者由红转绿,此时MACD指标处于失真状态,使用价值相应降低。

用DIF的曲线形状进行分析,主要是利用指标相背离的原则。具体为:如果DIF的走向与白银走向相背离,则是采取具体行动的时间。但是,根据以上原则来指导实际操作,准确性并不能令人满意。诸葛经过实践、摸索和总结,综合运用5日、10日均价线,5日、10日均量线和MACD,其准确性大为提高。

【短线投资者的买卖策略】

1.在移动平均汇聚背驰指针(MACD)图表中,如DIF线由上向下转势,又或者DEA线由上向下转,则表示价位可能下跌,可考虑沽空。

2.反之,如DIF线由下向上转势,又或者DEA线由下向上转势,则表示价位可能上升,可考虑做多。

【中线投资者的买卖策略】

1.在移动平均汇聚背驰指针(MACD)图表中的一支支垂直线称为移动平均汇聚背驰指针(MACD),而绿色横线是柱状垂直线的分水岭,柱状垂直线出现在此分水岭之下,称为“负”,而出现在分水岭之上,则称为“正”。

2.对中线投资者而言,当移动平均汇聚背驰指针(MACD)柱状垂直线由负变正时,亦即垂直线由分水岭之下转为之上时,是做多讯号。如利用移动平均汇聚背驰指针(MACD)来分析,则DIF线将会由下向上穿越DEA线。

3.反之,当柱状垂直线由正变负时,亦即垂直线由分水岭之上转为之下时,是做空讯号。同样地,DIF线将会由上向下穿越DEA线。

【长线投资者的买卖策略】

1.在移动平均汇聚背驰指针(MACD)图表中,如DIF线和DEA线都处于零线之上,显示市况上升趋势未完。故DIF线和DEA线在零线之上向下转势,或者DIF线跌破DEA线,亦只能当作多头的平仓讯号。但如果DIF线是在零线之下,而跌破DEA线时,才能构成较为可靠的做空讯号。

2.反之,如果DIF线和DEA线都在零线之下,显示跌势未完。故此,DIF线和DEA线都在零线之下而向上转势时,或者DIF线升破DEA线,亦只能当作空头的平仓讯号。但如果DIF线是在零线之上,而升破DEA线,才能视作较为可靠的做多讯号。

【操作注意】

A.背驰时不理是否击穿或突破前期高(低)位。

B.高位时只要有顶背驰可能一般都卖,不搏能重翻红,除非大阳或涨停。

C.背驰确实为短期买卖点的奇佳手段,但中线走势要结合长期形态来判断。

在众多指标当中,MACD指标是非常好用,不论新手还是老手,很多投资者都会用到,剩下的就看个人用法,相信这点还是有很多投资者会认同这一点。

关于MACD的讲解就说这么多了,其实诸葛个人觉得MACD还有很多东西值得大家去领会,比如它的几大典型背离形态,我曾经就于QQ空间里面整理过,只是篇幅稍长,这里就不跟大家一一列举了,有兴趣想学习的朋友可以前来详询本人。

文/诸葛透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MACD这个指标无论是新股民还是老股民,相信这个指标对大家都不陌生。但是对这个指标的使用我相信很多朋友还是不够清晰...
    谷壬峻阅读 1,104评论 0 0
  • 我,叫冷陌葬。这是我给自己起的名字。意思是 冰冷,对谁都感到陌生,埋葬感情 因为我知道,感情是一个人的致命的伤害,...
    孤独之花阅读 195评论 0 0
  • yomail是一个国产邮件客户端,挺好用的。 qq邮箱并不是用qq密码登录,而是需要一个授权码 按要求发个短信就可...
    鸭梨山大哎阅读 1,853评论 0 0
  • 广州之行,终于知道了我该知道的冥想,终于见到了迪帕克博士。这是一份机缘,引导自己前往该去的地方。
    Hellen程鲲阅读 382评论 0 0
  • 最近时常忍不住嗑瓜子,一颗接一颗,等到瓜子壳快要溢出垃圾桶时,才发现那里面的几百万颗瓜子壳和烟灰缸里的烟灰没什么区...
    留许多阅读 291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