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履不停》--以平常心对待繁琐的生活

01

看了《步履不停》,电影没有什么吸引人的地方,从开头的半小时,平平淡淡,母亲和姐姐在厨房里讨论如何做菜的生活情境,还有讨论家庭大大小小的事情,就好像每一个平常的家庭里会发生的事情一样真实,一点都不像是演出来的人生。

母女闲聊

人生,总是平常,加上一些繁琐的小事。

导演是枝裕和说:“ 因为我想要写一个什么事都没发生的故事……一个什么事都没发生, 但却很有趣的故事。因为大家人生当中并不会常发生什么了不起的大事件,但是日常生活却很有趣不是吗?这次的电影,我想要描写的就是日常生活中的悲剧、欢笑和残酷。”

平常,什么事情也没有发生,一家人一天一天就像没有大事件发生一样生活,这就是生活的常态吧。生活哪有那么多惊喜,哪有那么多的挫折和挑战,怀着一颗平常心,生活不过是悲剧、欢笑和残酷的组合,我们平淡地度过了未来的每一天。

我们在这从不停留的步履之间,微笑、欢乐、悲伤、哭泣、抑郁、愤怒,情绪也随岁月逝去,最终只有一颗平和安静的内心。

我们对过去的生活充满眷恋,对未来的生活充满期待,而它不会回到过去,也不会飞到未来,就一步一步跟随着现在的时光,有着它自己的节奏,往前走。

看完影片,原来生活总是会留下遗憾,原因种种,我们总是慢一拍。影片展现的是平常的生活,同时也露出淡淡的悲伤:影片中的那个顽固老头,再也没能和儿子去看一场球赛;那个慈爱内心孤独的老婆婆,余生都孤独地度过,没能坐上儿子的车去购物。


父子看海

其实,生活再多的悲伤,随着时间的步履,都会变成一件能够放在餐桌上笑着说出来的事情,正如年迈的母亲能够平静地道出父亲年轻时出轨的事,内心毫无波澜一般,微笑地说出来。

生活中,好的坏的,一切都在心里,一切又随岁月逝去。

02

影片中的父亲希望次子良多能够继承衣钵,当一个救世济人的医生。而良多一心想当一个艺术家,做着一些在父亲看来时无用的事情。

固执的父亲,曾经因为自己的父亲生病而立志成为一名医生,他也尽心尽力帮助了很多病人,内心当然想儿子能够将他一生打造的事业继续发扬光大。尤其是本可以继承医生的大儿子死去之后,压力就完全放在了次子身上。

长大想干什么呢

这也是父亲与儿子之间有很多隔阂和不理解的根本原因吧。

就像我们的家庭里,父母为孩子安排好了未来,可是等孩子叛逆、真正学会独立思考之时,发现自己并不喜欢父母安排的道路,面对父母的强迫和施压,他们无能为力,只能用自己的方式反抗,这在他们的之间建立起了一扇难以逾越的围墙。

生活,还是得继续,父母在慢慢老去,我们用自己的方式反抗的同时,父母也在以让我们难过的速度快速老去,我们甚至没有注意到哪天他们脸上多了很多皱纹,不知道他们的头发是什么时候突然全部变白的,更不知道他们走路要用拐杖了,眼睛看不清楚了,牙齿咬不动了,耳朵也听不见我们回家的敲门声了。

父母与儿女之间的深情,是什么深仇大恨也无法隔绝的,所以,一家人依然能够其乐融融地在一起吃饭,一起去给哥哥扫墓,一起拍个全家福留念。

拍全家福

03

生命的悲伤,漫长、静默,融化在今后的岁月里。

原来,平时不易说出来的悲伤,有可能是藏在心里很久的仇恨,浅浅淡淡的接人处事,可能是他人不懂的孤独和悲痛。

大儿子的死去,对这一家造成的悲痛,难以想象。伤痛哪有那么容易恢复,虽然老人已经老去,小孩已长大成人,悲伤似乎远去。

白发人送黑发人

对于失去孩子的母亲,又有什么能够治愈她的内心呢?即使,她每年都邀请大儿子牺牲了自己生命换来的胖子来家里做客,那个胖子一年比一年胖,却总是过着平常的人生,不思进取,这不得不让作为医生的父亲觉得儿子为了这种人牺牲生命是浪费。母亲,虽然年年邀请他来家里做客,却始终放不下对他的怨恨,扫墓时,她也淡淡地微笑着道出:“来扫自己孩子的墓,没有比这更让人痛苦的了吧。”

让胖子来家里做客的原因

大儿子死去,父亲的衣钵无人继承,让父亲与次子良多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次子的叛逆,让父亲忘不掉死去的大儿子,忍不住一次次在次子耳旁唠叨请求他做一名医生。

时间也无法治愈的悲伤,隔三差五地出现在母亲的脑海,挥之不去,去了又来,期望着次子能够常常回家看看,却再也没有等到儿子开车带她去购物的那一天。

平和、淡定、从容

04

生活平常,有什么是不能慢慢放下的呢?

当母亲将那首歌放在餐桌上给大家一起听,当母亲将父亲出轨的事情娓娓道来,内心是如此平和,没有一丝怨恨。

那首歌

一辈子,谁都有那么一瞬间,想过出轨,另寻新欢。很多夫妻也就那么散了,而很多人真的白头偕老。只有选择包容的一方,才知道这几十年的相守是那么地来之不易。

犯错,错过,一旦错过,就是一辈子,而母亲淡然地等父亲回首,等他再回到这个家里来。

再恩爱的夫妻,一生中都会有一万次想离婚的冲动和掐死对方的念头。不知道谁,说过这样一句话,而我挺认同的。

生活中,多一点包容,包容它的复杂、耻辱、繁杂,不然生活怎么步履不停一步一步走下去呢?

05

婆媳之间的关系,猜不透。

作为母亲,难免认为儿子值得拥有最好的,而次子找了一个离过婚还有儿子的女人,即使那个女人很优秀,她也不能拉下面子接受她。

在日本,婆媳关系可以很糟糕,媳妇都不愿意回去探亲,婆婆通常也会对自己的媳妇很挑剔,似乎永远不会满意。

在中国,婆媳关系也可以很尴尬,婆婆也得有一个过渡期,从前自己的儿子只属于自己,现在却属于另外一个女人,难免会吃醋。

但是,在电影中,虽然母亲很不喜欢儿媳妇,还是笑着和她说次子良多小时候的事,一起去给大儿子扫墓,一家子其乐融融看着孩子打打闹闹,不曾表现出一点点针锋相对的讨厌。

你笑起来有酒窝

每一个人,心中都怀着不同的想法,但是没有人会在一家人面前表现出来,总是小心翼翼,让对方感到舒服。这就是很平常的生活吧,看似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一旦双方分离,回味起来,也会很惊讶自己怎么没有对对方表现出不满。

影片的最后,婆婆在分别时,提出和儿媳妇以及她的儿子握手,这就是很客气、没有真正接受她的细节体现,而儿媳妇离开家后,也隐隐表示过年不会回家看望父母。

生活总是慢一拍

06

大家庭,说不出口的争执,暗地里的利益使然。

最开始,姐姐和她的老公以及两个热闹的小孩,一起住在父母的家里,姐姐在和母亲的相处中,就像是旁敲侧推,想要搬回来和父母一起住,表面说的是可以顺便照顾父母,实则是想要分父母一半的房产,从而让自己的生活好过一些。

其实,次子良多的老婆在回去探亲之前也隐隐提到过,想要搬回家里和父母一起住,只不过由于良多和父亲之间的隔阂,良多的工作得不到父亲的支持,他也无法忍受父亲如此在他耳边说着那些当医生的话,最终还是离开了那个家。

母亲和次子良多慢慢地说起,和女儿住在一起,尤其是和女婿住在一起,总是觉得像是陌生人一样,不习惯,老了,不想要陌生人在家里。她也小心翼翼地询问次子良多是否回来住...

在大家庭中,这种事情总是会发生,争家产,搞得家庭不和,让老人非常闹心。婆媳关系,利益关系,即使是亲人也无法回避的问题。而他们的一家中,矛盾,随步履消逝在时间里,最终迎刃而解。

其实,在一起住也好,财产分得不均匀也好,儿女没有自己期望的那么争气也好,将这些若隐若现的矛盾看得轻一点,看得平常一点,日子自然会步履不停地走下去。

其乐融融

明明矛盾很多,他们就是没有开口争吵,也没有人大吵大闹一定要达成自己的目的,姐姐没有明说要将父亲的小诊所拿来住,儿子没有明说今年不回来过年。因为日本人的含蓄吧,让他们的日常生活多了一份让人羡慕的平静。

07

每个大家庭里,都会有一两个人面临着找工作的痛苦。

谁又不曾努力呢?生活要他们在现实中挣扎,他们就焦虑地继续挣扎下去。

良多回到家里后,时不时地看手机,就是希望应聘的公司能够给自己一个明确的回复。相信很多人都能够理解那种焦急等待offer的心情吧。

刚刚踏入社会的大学生,面临着一次又一次的面试,以及不断的拒绝和打击,对生活的信心慢慢地减少。对于那些在社会上挣扎很久,必须靠自己的努力,又拥有极少竞争力的人来说,例如电影中的胖子和姐夫,他们已经被生活慢慢地磨去了棱角。

但是影片后面,胖子还是平常地离去,一如从前,年复一年地过着相同的生活。姐姐一家也其乐融融开车回到自己的家。多年后,次子良多也有了和老婆的女儿,拥有了车,一家人幸福美满地生活着。

生活有困难,阻止你前进,这才是真正的生活,而我们需要的是一颗平常心,去应对这一切的不平和。

奶奶告诉我们的故事

08

作为父爱,他给了孩子沉默的爱,作为丈夫,他给了妻子强大的支柱。

在多数地区,男人都是家庭的主心骨,他们肩上担当的责任不得不让他们在成长过程中慢慢沉默、沉稳,慢慢地学会做得多说得少,慢慢地忘记了怎么表达自己。

当我看到电影中,那个固执的白发老头自言自语地说:“这个家明明是我辛辛苦苦创建起来的,为什么你们都称“奶奶家”呢?”他也许每每听到孩子那么说,心中也有些许委屈吧。

奶奶家

是啊,我也经常说,回外婆家,而很少说回外公家。在我印象中,吃饭时,外公总是那个让着我们吃的人,他总是让我多吃点。爷爷也是,好像他自己一点也不重要,我们这些孩子开心就好。而爸爸呢,每次我只有和他说我要做什么事情,他就一定会支持我的人,也会用行动去帮助我的人。

前几天,薄荷阅读群里的老师发了下图的一篇文章,真的很有感触,爸爸在我心中就是那么沉默又那么伟大,每个星期都会打电话给他们,他讲了没几句,就说,给你和你妈两个人讲吧。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和爸爸无话可说...这大概就是有些事不用说,你需要我的时候我一定在的意思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至今我还是会梦见外公外婆。我们在院子里吃晚饭,绿豆汤或者凉面,他俩笑眯眯地有条不紊地盛饭端菜。有时是我跟着他们一起...
    木瓜小雅阅读 1,153评论 2 4
  • 下午到梧桐人家参加了赛美老师举办的“当创业梦想插上互联网的翅膀”的讲座,讲座举行得非常成功,赛美老师的分享让我回...
    陈陈有道阅读 620评论 0 1
  • 当家做主责任先、积极主动心要宽;一声主人不好当、万事相通勇字前;入世心态出世缘、不枉世间百十年;就是一副破皮囊、何...
    神于天圣于地阅读 190评论 0 2
  • 1、Eileen-教师-河南 【0613今日话题】 一个人的哪些细节会打动你,那些细节会让你敬而远之? —————...
    风里雨里我等你阅读 2,286评论 0 10
  • 午睡/迷迷糊糊/想到自己已三十六岁/真tm伤感
    大横按阅读 1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