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婴国

巨婴国

今天看了武志红的《巨婴国》,整理一下读书笔记。

“我为什么是现在这个样子,我怎样才可以不是这个样子。”

我们看起来是在读书,其实我们是在读自己。我们希望从古今中外的实例中折射出自己的处境,并了解到我为什么是现在这个样子,以及我怎样才可以不是这个样子。

看似我们的环境、性格、家庭、背景、经历、千差万别,其实我们都在经历“英雄之旅”,我们希望做自己,我们希望找到和世间的独特联系,坚持下去,并获得成功。

“本能上我们喜欢走的路,是注定走不通的。”

我们都喜欢走顺利平坦的路,可是太容易的路,根本不能带我们去我们的目的地。

“别人荣,他们便荣;别人失败,他们便失败,仔细一想简直变态。每个人的光荣或耻辱,为什么不由自己来定,为什么要放弃?”

仔细想想看,我们正在追求的事情,是我们真正发自内心热爱的还是父母定义你应该做的?

“中国古代的爱情也很少完满的,悲剧较多。因为爱情是一个成熟个体的自我实现,而且爱情势必意味着对家庭对妈妈的背叛,这会撕裂母婴共同体。所以很多古代人的爱情都是妈妈一手摧毁的。”

今天的爱情何尝不是很多被父母亲手摧毁的?我们在爱人和父母两者举棋不定,我们不愿背叛任何一方,可是爱情必然意味着某种背叛。否则怎么可能称为让人荡气回肠的爱情呢?

“真正让你愤怒的,是无助,是你没办法对父亲再做些什么了!你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他被死神夺走,而你没办法控制这件事。”

传说王小波说:“人的一切痛苦,本质上都是对自己无能的愤怒。”仔细想想,自己无能又愤怒,当然痛苦。

普京说:“没有实力的愤怒毫无意义。”

卢梭说:“我们的痛苦正是产生于我的愿望和能力的不相称。一个有感觉的人,在他的能力扩大到了他的欲望的时候,就将变作一个完全快乐的人了。”

愤怒、无助、痛苦的根源是自己能力不够,做事情要抓住本质。

“当你可以被我欺负(掌控)时,我就爱上了你。”

初中的时候喜欢一个女孩,可是开始她不喜欢我,她骂我,掐我,侮辱我,可是我还是喜欢她。后来我不喜欢她了,她才发现自己是喜欢我的,她骂我、掐我、辱骂我说明她内心非常脆弱,她渴望安全感,可控。她会想:“我这么欺负他,他都一样对我好。那爱他一定是安全的。”

“我们惧怕个性化的追求,因为它意味着你成为自己,意味着脱离了群众,这会导致很深的恐惧。”

很多人觉得自己无路可走,其实只是因为你不愿意走最难的那条路。那些平坦的、捷径、不费吹灰之力的路,是我们这种农村的,没有任何资源,没有有钱父母,没有后台,自己没有天赋异禀的人能走通的吗?

正是那些一个又一个最艰难的时刻,把我们雕刻成自己心想事成的样子,一步步的改变了我们原有的人生轨迹和命运的方向。

迷茫时的信号是提醒你:请选择难走的路,难走的路因为难走,所以人少,成功的几率也高。

“大家都去种西瓜,结果西瓜多了,就赔了;赔了,大多数人不种了,结果种西瓜的成了少数,于是赚了;赚了,大家又去跟风,然后又赔了……”

我的老家也出现过这种情况,看到别人养猪赚钱,公路两边、村子里到处在大规模建猪圈,然后赔了,大规模的推倒猪圈。跟风让人们感觉安全,可是也会让人们失败的可能性更大。

“察言观色本领的核心是恐惧!“顺”父母的本能也源自恐惧。最深的“顺”并非源自对父母打骂的恐惧,而是对被妈妈抛弃的恐惧。”

现在,我们是成年人了,可是很多时候我们做出自己的决定还是害怕父母的反对。父母已经无法抛弃我们了,即便抛弃我们,我们也可以自己生存,可是我们还是害怕、恐惧父母反对、指责我们。

“阉人阉割了性欲,圣人阉割了物欲。”

我一直觉得做一个圣人很高尚,原来所谓圣人就是阉割自己的物欲。

你认为最崇高、最神圣的事情是什么?其实它是阉割了什么?

“不孝有三,无后为大。所谓孝道文化就是将祖先的基因传递下去。”

我一直在纠结,如果将来我真的没有孩子,我会后悔吗?孝是因为没有真正的信仰。所以把自己寄托在孩子身上。

“每个生命都该是独立自主的,而这意味着,每个人要为自己的感受负责。”

我们总是忘记我们是独立自主的生命,我们希望父母为我们的感受负责,可是父母对他们自己的感受都无法负责。

“我都是为了你好”这句话的真意是,我永远都是对的,而错的只能是你。”

“我都是为你好”好不好是孩子成人后自己判断的,父母没办法帮助我们弄清自己内心真正的需求,把他们认为“好”的东西一股脑硬塞给我们。

升学、择业、辞职、找男女朋友、结婚生子,每个选择的岔路口都有一个披着善意外衣的“我都是为你好”这句话的潜台词是:你必须按照我说的做。

一句“我都是为你好”绑架了孩子选择的余地,失去了追逐自己梦想的机会,孩子会快乐吗?最近看到一句话:“我不要你有成就,我要你快乐。”人只有做自己才会真正快乐,不要老是对孩子说“我都是为了你好”给孩子建议和忠告,让他们自己拿主意,并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当父母说“我都是为了你好”时说明父母意识到自己已经无力控制,正在丧失原有的能力和地位。同时说明你打算做的事情已经超出了父母理解的范围。其实父母说这句话的时候会希望你自己做决定,不过害怕你受伤,因为他们不知道将来有什么在远方等着你。

“孝,总导致愚。孝,就是顺,顺就会愚。”

看过《二十四孝》觉得真是让人感觉不可思议,原来里面讲的所谓孝就是愚。

“如果我有权力,我就直接命令你听我的;如果没有,就攒道德资本,通过让你内疚的方式听我的;如果还做不到,就死给你们看,用自杀的方式让你们听我的。”

这三个我都体验过,小时候做什么事情都是爸妈直接命令我,长大后我不听话,他们就说养我多么不容易,通过内疚让我听他们的,后来我不结婚,我妈就抑郁了,后来要上吊。我说:“如果你们敢因为我不结婚就自杀,那我不给你们收尸,不信你们试试。”这看起来无情,可是每个人都要对自己负责。道德绑架我是不接受的。

“我们都想做自己,所谓做自己,就是用自己的方式找到生命的意义。”

生命本来是没有意义的,所有的意义都是我们自己加上去的。

“孩子的内心就会被劈成两半,一半想做自己,一半被迫走父母的路。分裂太严重,就可能导致自毁。”

我们为什么迷茫、痛苦?因为我们在做自己和被迫走父母的路之间犹豫、徘徊,很多人有自毁倾向,根本原因就是想做自己和被迫走父母的路分裂的太严重了。

“真正自信的基础,是爱;而自卑的基础,是因为爱的匮乏。”

这个观点让我耳目一新,为什么你自信?因为心中有爱。为什么自卑?因为心里的爱太少了。

“不仅要回应,而且回应要及时。最新研究发现,若婴儿向妈妈发出信号,而妈妈能在7秒内给出准确回应,婴儿就没有受挫感。若超过7秒,就会生出受挫感。若总是受挫,甚至总是彻底受挫――妈妈基本不回应,那么,婴儿就会减少甚至再也不向妈妈发出呼叫。严重的宅,可能都有这样的背景。”

我总是看到抱孩子的妈妈对嗯嗯啊啊的婴儿说话,原来是这样。我妈说,小时候我爸抱我的时候,我很乖。可能是我爸对我的嗯嗯啊啊认为是淘气,不回应,造成我不再呼叫。

“爱的绝对证明,在《长江七号》中表现得最极致,那就是,无论我怎么虐待你、攻击你、抛弃你、侮辱你、憎恨你、冤枉你……你都一如既往地深爱我。也就是说,我将我人性中一切丑陋尽现于你身,而你对我的爱毫不动摇。我可以全然自由、肆无忌惮地对待你,而无论怎么对待你,你都不离开我,因此我才能确认你是我自身的一部分。确认这一点后,我才敢将我的爱意,传达到你的身上。”

女孩子在男孩子追求过程中,会让男孩子感觉自己被虐待、攻击、抛弃、侮辱、憎恨、冤枉……

当真正遇到这些情况的时候,你应该开心,因为这是女孩子即将接受你感情的前奏。

“恨是爱而不能”。

爱一个人得不到回馈,在受到伤害后便会转用恨的方式来掩盖。爱而不得时,人们会愤怒和抗议爱人的离开,试图赢回爱人的认同,未果后重复愤怒和痛苦情绪,再狠狠痛过后彻底放弃,将自己重新准备好,进行下一次恋爱。

“个人主义的根本,即,你可以做你自己。集体主义,即,集体早就知道你该成为什么样的人,集体已给你安排了一切,特别是人生路线。”

我感觉自己偏向个人主义,我的人生路线为什么要别人安排?搞砸了又怎么样?

“你的内心深处是怎样的,这极为重要,看清楚,你可以更好地做选择,你的选择,最终决定了你是谁”。

王小波说:“智慧、有趣和性爱,是最美好的三件事。”

“突然一天,你发现,自己不再被环境中的苛刻评价所左右,那就意味着,你终于有了自我。你必须有自己负责的意识,依赖导致过度要求、抱怨和攻击。核心自我的建立,最初必须建立在这种感觉之上:我是好的。”

“我想,我对别人的故事那么好奇,是不是忽视了自己的生活?”

“生命是为了更好的成为自己,而不是成为更好的自己,因为,你自己本身,就是最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我感觉有的人说的话其实也是正确的。我有什么实力呢?我什么都不如,甚至连你都不如,我还说疼你,我有实力疼你吗?...
    林下七度阅读 187评论 0 0
  • 你曾雄踞中原,你曾一统天下,你曾修筑长城万里,你曾建兵俑饰墓陵,你曾想寿与天齐,你也想家传万世,但你终知天命,与世...
    遺釋悟塵阅读 141评论 0 0
  • 人生的每一步就是一个历程,有得嚼嚼,才有味道,才有生命的源泉: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_____...
    小草_d5ad阅读 240评论 3 9
  • 【6】 我们一行暂且住下。 叔叔待我们很好。婶娘虽不热情,但也周到。特意从村里请了一个老妈子,照顾我们的饮食起居,...
    黄小谷的日记阅读 1,060评论 5 8
  • 【墨竹的菜园】0003——人总是习惯干熟悉的事情,想要新结果用旧方法肯定实现不了。 今天说个我自己的事情...
    墨竹的菜园阅读 2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