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香识女人》:记忆最深的是那曲探戈

看过的所有电影中,印象最深的舞只有两场——《低俗小说》中乌玛·瑟曼与文森特的扭扭舞,这场舞成为电影史上最经典的片断,第二场舞就在《闻香识女人》里,阿尔·帕西诺饰演的上校与陌生女子唐娜的那曲探戈。

如果我们去回想这两场舞,《低俗小说》里我只记得乌玛·瑟曼,清纯与妖艳并存,魅惑与挑逗齐飞,关于对舞的文森特,好像只是这个女人的陪衬,《闻香识女人》里,我只记得眼盲的上校,自信得闪亮,孤傲得帅气,至于对舞的那个女人,只能算是惊鸿一瞥。

记得此而忘了彼,是我的原因吗?当然不是。只因为导演想让我们记住这一个。另一个,是为了衬托这一个的存在。

《闻香识女人》里面的精彩片断很多,本文只分析:这场舞何以成为经典?

1

出场前的铺垫当然要做足。

《闻香识女人》当然要闻香,上校的眼睛虽然看不见了,那嗅觉可是超级灵敏,尤其是对女人身上气味的敏感,实在让人与查理一样感叹:你记得的总是那一件事。

“上好香皂和水的清香从那飘来。”看此时的构图,背景是豪华的酒吧,近景,左右对称的构图,上校坐在左边,灰色西服马夹配浅灰色衬衣,查理坐在右边,深蓝色西服配浅蓝色衬衣,在两人的中间,远景处有一位美女的侧影,可以看出是漂亮的深色礼服,女子身材姣好正处妙龄,而且香肩裸背一个人喝酒。

听到上校的问话,随着查理的转身,镜头切过来,并不是单刀直入切向美女,而是先拉近查理,差不多到了特写的程度,观众没有看到美女到底长得怎么样,却先看到查理贪婪的目光。然后才是下一个镜头,美女的近景,白肤褐发,修长的胳膊搁在吧台上,纤细的手指撩拨着面前的酒杯。镜头在美女这边做短暂的停留后,还是回到查理这边,目光还是那么执著地欣赏着,一边寻找最佳词汇向上校描述这位美女。

随着查理的描述,上校的好戏也要开锣了!他开始运用他的“常识与阅历”去猜测这位美女头发的颜色和年龄。

“行动”,看着上校起身,观众也如查理一样猜测着:你要去干什么?又不认识人家,就这样跑去搭讪吗?好尴尬!

这两位色胆包天的老男人和小伙子,会有怎样的结局呢?

就像所有大牌的出场,总是少不了主持人的大力推介,观众的如潮掌声一样,这场探戈的出场又何尝不是如此,先吊起观众的兴趣。就像潮水的兴起一样,慢慢地,慢慢地,才能将好戏推到一个至高的点。

2

接着是上校与美女的初次交锋。还是铺垫,进一步的。

上校凭借自己的盲人优势,知道一位有修养的女子,怎么都不会拒绝自己的打扰,所以很自然地套了近乎。

美女显然不能被轻易靠近,所以说自己在等人。

此时,上校说了一句很经典的台词。

“有些人一分钟内过尽一生。”

正是这句话,既打动了那位女子,她低下了头,稍做思考,当然也打动了观影的众人。上校紧锣密鼓马上跟进,你在等人的的话,“介不介意我们陪你等,好叫纨绔子弟们别烦你?”

真是个相当好的理由啊,看这一刻站在后面查理的眼神,直接表达了观众的想法——厚颜无耻地跑到美女身边,还美其名曰说是要当人家的挡箭牌。

女子显然也是被这样的厚脸皮给惊呆了,好吧,看在你是盲人的份上,也就不拂你颜面了,反正也不会咋地。

上校坐了下来。

3

然后,必然是开始进一步的进攻。撩妹第三步。

最开始还是用老一套,猜人家使用的香皂品牌。这一招真是屡试不爽,女子果然是一脸惊讶,而上校老人家还显得轻描淡写小菜一碟的淡然模样。

初步征服了女子的芳心后,然后又担心女子的防备心太重,所以后退一步,去介绍查理。之后,就开始了真正的寒暄,相互介绍,唐娜,弗兰克,查理。

看这个镜头里查理的眼神,意思就是——别拿我当挡箭牌,我可知道你存了什么心思。

在真正的好戏开始前,怎么引入探戈这个词,双方又是什么样的态度?

唐娜说“迈克尔觉得探戈很可笑”,上校立马接过来一句“我想迈克尔很可笑”。

上校为了和唐娜跳一支舞,一步步地说服着引诱着唐娜,最关键的一句是“探戈里无所谓错步的,不像人生”。

这句话,何尝又不是在说服正在观影的我们。

4

真正的好戏,在舞池里上演。

如果说前面是步步为营,现在则是步步美妙绝伦。

看着这两个人牵手走向舞池,乐队和周围的人群有了片刻的安静,然后,音乐声再响起。

看他们的起舞。给予唐娜的只有短暂的近景,更多的镜头则是给了上校,自信潇洒的舞步,虽是眼盲,却在舞池中挥洒自如,风流倜侃,毫无勉强为难胆怯之意。

唐娜,起舞时是紧张不安的,然后,慢慢地,表情舒展,开始享受这场舞蹈,再然后,随着一个个随心顺意的完美动作,唐娜的信心回归,开始醉心于这支探戈。

旁观的观众,以查理为代表,起初是忐忑的,逐步地,转变为欣赏,眉头舒展,就好像是看到一朵盛开的花一枚成熟的果。

原来一场美妙的舞蹈,带给观众的,同样也可以是醉心的感受。


对上校来说,这场舞不在他的“遗愿清单”中,却是他最美好的记忆之一。唐娜走后,上校脸上满是落寞。

对唐娜来说,是不是正应了上校说的那句话“有些人一分钟内过尽一生”,我们不得而知,但是从迈克尔赶来时唐娜脸上的表情,我们知道,跳过这曲探戈的唐娜,和之前的唐娜,已经不是同一个人了。她心灵的某一部分,已经留在了上校身上。

这场舞,从影片85分开始,到87分20秒结束。只有短短两分多钟,却成为电影史上的一段经典。铺垫分为几步走,在结构上有很好的把握和铺排。台词上的出色与经典,在前面也一并分析过。当然,最精彩的那部分,还是出自于演员阿尔·帕西诺炉火纯青的演技,他赋予这个角色以灵魂,就算是隔着银幕,我们也可以感觉到上校的对过往的追悔,对现在的落寞,对命运的不甘,对人生的耻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闻香识女人》是一部经典老片,记忆中应该看过,却像一个失意者,记忆的发条发生了短路,全然对影片失去了印象。但再次观...
    无语阅生活阅读 2,523评论 0 1
  • 《闻香识女人》无论是剧本,还是摄影、场景设计,堪称精品,至于阿尔·帕西诺饰演的男主角弗兰克上校,演技惊湛,叹为绝品...
    松梅子扬阅读 8,594评论 2 8
  • 继续上一篇文章讲讲prometheus和influxdb。 我不讲太多内部结构,简单点说说使用方面的区别: pro...
    EagleChan阅读 15,513评论 4 12
  • 大殿内,血鹰王听得牧尘那冲着他而来的清朗声音,那本就锐利得令人心寒的双目中,划过一抹阴暗之色,他的手指轻轻的敲打着...
    混沌天书阅读 228评论 0 0
  • 壹 昨天晚上,母亲打来电话,告诉我,家里养的那只13年的猫咪死掉了。 我一直在外读书,呆在家里的时间不是太多,再有...
    莯玖一阅读 377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