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开始 - 情绪情感

悲伤是人类所能企及的最高情感,生命的奥秘就是痛苦。快乐是给美丽的身体,但痛苦是给美丽的灵魂 —— 王尔德

纯洁地去爱,就是接受距离,就是酷爱自身和人们所爱之物间的距离 —— 西蒙娜·薇依

借助上面这两句话,让我们来讨论情绪和情感这两个非常重要的心理学概念。通常,我们会将情绪和情感笼统的称之为我们的感情,用来描述我们的喜怒哀乐,爱恨情仇...但在心理学上,这是两个紧密关联却有所不同的两个概念,情绪向内,情感向外:

情绪是指人对客观事物是否符合自身需要而产生的态度体验,更多的是与我们生理性需要相联系,具有情境性,较少受意识控制,冲动和外显。通常我们有四大基本情绪,快乐,愤怒,恐惧和悲哀。情绪是情感的基础。

情感更多的与人的社会性需要相联系,体现了与他人的关系所产生的社会体验,比如幸福,热爱,友谊,道德感,美感。具情感有情境性和稳定性,情感的背后是理性思考,它对情绪具有调节和控制作用。情感通过情绪来表现。

情绪的状态,我们通常称之为情绪状态,与我们的心理健康紧密相关。通常可以分为心境,激情和应激三种状态:

心境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平常心,是一种比较微弱,平静而持续的情绪状态。良好的心境不仅对心理,对人的工作,学习和身体健康都有很大的帮助。不良好的心境,比如现代人常见的焦虑,深度的焦虑会引发恐惧,对身心健康造成极大的影响。

激情状态是一种强烈,短暂,爆发式的情绪状态。常常伴随着非理性的冲动,愤怒,狂喜甚至是攻击。正如熟语说的:“冲动是魔鬼”,在激情状态下,个体会被情绪左右,认知活动范围狭小,理智分析能力受到抑制,自我调节能力下降,导致言行缺乏理智,行为失控。怒路症就是常见的一种激情状态,一时的冲动,往往导致车毁人伤的严重后果。

应激状态是人在生理或心理上受到威胁时出现的非特异性身心紧张状态,当一个人突遇火灾,重大比赛或考试时,身心通常处于应激状态。此时,个体会由于自己面临事件的强烈刺激承受巨大心理压力,并聚集在情绪紧张度上,生理和心理承受超乎寻常的负荷。应激初期,交感神经兴奋导致肾上腺素分泌增加,心率加快,血糖和胃酸增加,机体处于适应性防御状态;应激中期是阻抗阶段,有机体会提高代谢水平动员保护机制以抵消持续的情绪紧张状态;应激末期的衰竭阶段,有机体适应性储能耗尽,有机体被自身防御作用损害,导致适应性疾病。长时间处于应激状态下,比如战争,灾难会对人的身心造成持久的严重伤害。

因此培养良好的情绪首先要学会修身养性,养成阅读和思考的习惯,一个人的认知水平越高,知识和经验就越丰富,就能够越客观的看待周围的人和事,如心经所言:“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盘”,对未来的理性认知能够有效的降低人们普遍遭遇的焦虑问题。其次,在冲动的时候,采用深呼吸或静默的方法,能有效清空短期记忆的任务数量,恢复大脑的理性思考,控制自己,延迟行动。对于应激状态尤其是长期应激状态下的人,要积极的进行心理干预和身心的修复,如果是自己处于应激状态,要积极的寻求他人的帮助和协助。保持良好的情绪不仅可以帮助我们适应社会,促进人与人之间沟通和理解,同时还可以为认知活动提供最佳心理状态,提高工作和学习效率,激励和推动个体实现既定目标。

作为社会性生物,在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和沟通之中,个体还会对他人,对客观事物逐步形成稳定的主观体验 —— 情感。通常包含三个部分,道德感,理智感和美感。当个体的言行举止符合社会道德规范时,就会产生肯定性的情感体验,比如自豪,幸福。道德感和道德认知,道德行为一起会对社会中的个体活动产生巨大的控制和调节作用,推动社会的发展。在对客观事物的认知过程中,个体理智感表现在好奇心,求知欲,理性思辨,推动了个体摒弃偏见,解放思想,探究真理的活动。美感是一种带有主观好恶倾向的精神体验。丰富的表象储备和体验,积极的思维能够促进个体对美的欣赏和理解能力。带来更多愉悦的体验,和积极的情绪,促进身心的健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静悄悄,静得只有想念的声音;夜,清寂寂,寂得只听得见心跳的脉动。 想你,在这幽幽静静的长夜里;念你,在这绵绵缠...
    yzwjjx阅读 111评论 0 0
  • 由暴走人员被追尾致死伤引发的思考 时间永远定格在2017年7月8日早上一瞬间,对于临沂市来说是个难忘的一天...
    我的另一半是你阅读 236评论 0 1
  • 成为第二名 企业刚开始就用用已有的三省六部制算了。 看书先把目录相关看明白。
    Charging99阅读 143评论 0 0
  • 近几年来,考试手段现代化是考试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网络阅卷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的一种新型阅卷方式。但事物的发展...
    易百阅读 45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