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杉读书路(7)遇见心灵深处的智慧和秘密——《解读童话》摘录

1.本书开篇第一段给童话的经典定义:

童话是集体无意识心灵历程中,最纯粹且最精简的表现方式,因此在无意识的科学验证工作中,童话的价值远超过其他的素材;童话以最简要、最坦诚开放且最简练的形式代表原型。在纯粹的形式中,原型意象提供给我们最佳的线索,以了解集体心灵所经历的过程。”

2.现在人们说起童话,总觉得它是属于女人与孩子的文体,用于讲给孩童或者心智未开的人听的简单故事,其中人物样板化,剧情、结果重复无新意,可是冯.法兰兹却看到了它在人类心灵里占有的独特位置。

3.当我们重新阅读童话时,看重的正是这个如孩子一样简单又幽暗的心灵之路,借此便道,我们开启意识的原型世界之门,在其中学习他们的语言,一个用意象说话的象征世界,从中重拾创造象征的能力,与自己内在的无意识,那个“很久很久以前......”的世界相遇。

4.虽然冯.法兰兹强调带着解读者自身情感经验的阅读,但不代表这样的解读是主观、任意的。她在书中所提出来的解读方法很清晰,包括解读故事架构、时间与空间、人物与角色、问题与困境,以及转折与结局。

5.就象征解释来说,也提出比较法与扩大法:比较法是为了勾勒常态,而得知例外;扩大法则是通过收集大量的平行对应素材,来扩展解读范围。

6.儿童英雄在神话中几乎总是被遗弃的,倘若因此而解读这样的命运是一种弃儿的神经官能症象征,那么我们就仅仅是将它归为一则当代的神经官能症家庭故事。然而......则能从更深层的意义得知,故事要传达的是:当代的新主,总是在个体心灵内那个遭忽略及深处无意识的角落中被发现(基督降生在马槽)这一意涵。

7.在神话、传说或是其他叙事清晰的神明故事题材中,我们通过与文化素材的重叠,而得到人类心灵最基本的样板,但是在童话中,明显能被意识觉知的文化素材少多了,童话也因此得以更精确地镜映心灵的基本样板。

8.每个童话都是相对封闭的系统,但其中混合了关键必要的心理意涵,这个心理是通过一系列象征图片及事件所传达。

9.所有的童话都极力描述一个相同的心灵实相,但这个心灵实相复杂且深远。

10.在欧洲,童话曾经是人们在冬季的主要娱乐,讲述童话成为农业社会中必要且富灵性的职业,有时人们还称童话为法轮哲学。

11.科学界对童话有兴趣开始于18世纪的思想家如温克尔曼、哈曼、赫尔德,其他如莫里兹等学者也给童话充满诗意的解读。

12.长久以来,人们对于童话的态度是普遍将之视为反常、不可靠、不科学以及不具真实性的文本,因此我总是告诉我的学生去找寻原版的故事。

13.芬兰卡尔.科隆和安蒂.阿尔奈评论说,童话不可能只起源于一个国家,而他们也推论不同的故事可能有不同的起源母国。例如格林童话的故事,“美女与野兽”的故事就有好多版本。

14.学者阿道夫.巴斯蒂安有个有趣的理论,他把所有的基本神话母题都称为人类的初始思维。

15.如果你从世界之树开始,你很容易地就会证明每个神话母题最终都会导向世界之树;如果你从太阳开始,你也很容易地证明每个事物最终都是太阳母题。

16.在大学院内,特别是在自然科学领域,当老师呈现一颗水晶给全班同学看时,女孩们特别会大声喊“好美的水晶”然后老师会说“我们现在不是要欣赏它的美丽,而是要分析这个物体的结构”因此,从接受教育以来,你总是不断地习惯被训练成要压抑个人情绪反应,同时也训练你的心智成为所谓的客观。

17.在德国南部的萨客森,即便时今时今日,人们仍然相信漂亮的女孩是在树叶中成长,而我也可以让你看一些孩童从树而来的图片。

18.如果你有太阳情节,那么所有的事物都会与太阳相关;如果你有月亮情节,那么所有的一切都会与月亮相关。

19.解读童话,思考型的人会指出架构与所有母题间相互联结的反射方式。情感型的人会把他们放在价值的序列。感觉型的人会只看象征并加以扩大,但直觉型的人则会一以贯之,他们有着天赋的能力发掘整部童话实际上不是东拉西扯的故事,而是一个完整的信息被切割成不同的角度,如果你的四个心理功能分化得较完成,你将具有较高得能力来解读童话,因为我们必须尽量用这四个功能来循环解读童话。如果你的四个功能得到较佳得发展,并能得心应手地运用,你得解读内容就会更优质且丰富多彩。

20.从阿尔卑斯山到奥地利甚至在日本及中国,对于巫婆及疯女有狐狸魂魄得原型信念,都是常见得。

22.广博得神话会随着所属得文明而衰退,而其基本得母题却能幸存成为童话母题,其后迁徙他处或是留在相同的国度。

23.神话大多表达的是,它所属及使之存续的文明所具有的国家和民族特质。神话都带有美学形式,因为通常不是由祭司就是由诗人传讲,有时候会是两者兼具的诗人祭司,在某些文明中这两种角色是同一身份,他们努力让神话成为一个庄严而有仪式感、诗意的表现形式。

24.因为童话超越文化及族群差异,它才得以轻易地被移转他地。童话胡德语言似乎是所有人的国际通用语言,部分年龄、种族及文化。

25.孔雀是早期基督教对于复活的象征,是基督教的象征。

26.所有的童话事实上都是动物的故事,即便是在格林兄弟搜罗的故事中,也有好些动物的故事。

27.我们认为动物承载了人类心灵因子的投射。只要仍有古老的认同,只要你没有把投射出去的因子再拿回来,动物及你所投射于它的因子就是相等的,他们是同一个东西,代表原型人类的动物故事,巧妙地呈现这一点。

28.解读童话的内容:故事架构(时间与空间:童话本身无时间性和空间感;人物与角色;问题与困境:在故事的开头总会有些麻烦事,不然就不会有故事存在了;转折与结局:转折期是故事的高潮迭起,故事既没有解套也没有灾难,故事就是有始无终,整个故事突然间变得愚蠢可笑。)

29.在童话中,白鸽通常代表着充满爱意,如同维纳斯一般的女人。我们之所以要解读童话,这与童话和神话被传讲的原因是相同的,因为两者都带有振奋人心的效果,同时也带来满足感,并让人得以与底层的无意识本能和平相处,就如同童话一直以来的效果。

30.《三根羽毛》:(1)这并不是一个常态的家庭,因为家里没有母亲也没有姊妹,而起始的人物设定是纯然男性的。你预期的在一个完整家庭中会有的女性元素并出现。主要的行动焦点是找寻正确的女性,王位传承完全是由这一点决定的。因此这个常态的架构似乎指出,以男性态度主导时会出现的问题,在这个情况下欠缺的是女性元素,而故事也告诉我们,失落的女性元素是如何被带出并复位的。(2)国王有通过死亡及重生而被更新的必要。(3)英雄人物充满了各种可能的类型:傻王子型、捣蛋鬼型、强者型、无辜者型、年轻俊朗型、魔术师型、基本上是通过魔术、法力及勇气等特性行事。(4)英雄让情境恢复成健康意识的状态,当部落或国家的集合自我正在偏离本能及基本整体模式时,英雄时唯一一个恢复到健康正常功能的自我。他是由无意识心灵所创造,是我们仰望的典范;他验证了自我的正当功能——一个依循自性要求而作用的自我。从某种程度上说,英雄是自性,也是因为它表现或体现其疗愈倾向。当你听到一个英雄故事时,你会认同英雄角色同时也受他的情绪影响。自我因为纳入一个英雄的、带着勇气及希望感的常态而拯救了集体的困境,所以英雄故事在遭逢生命困境时异常重要。当你重拾你的英雄神话时,你就能活下去。我们为此而生,我们也本然地接受英雄神话的鼓舞。例如:傻子王子是天真且充满自发性的,并不带偏见地看待每个事物。我们这群人因为意识的过度发展,已经失去了视生命如其所是的弹性,而古斯中主导的父系基础模式的社会是由僵化原则所支配,失去了对事物非理性且自发性的调适能力。这些故事面临的问题何困境是认为新事物都很吓人。如果男人或整个文明皆与女性元素失去联结,这通常暗示一种过于理性、过于秩序化及过于组织化的态度。(5)如果你告诉他们有一只可怜的丑小鸭,所有带有自卑情结的孩子都希望在故事的结局将丑小鸭变成天鹅。这完全达到童话的功能,它给出的生命典范,在没有任意意识觉察之下即鼓舞人心的典范,它提醒我们生命所有正向的可能。有的故事改变我们的整体生命情绪,甚至可能改变我们的生理状态。(例如在澳洲的原住民中有个动人的传统,当稻子生长欠佳时,女人会走进稻田里,蹲在稻禾间述说稻子的起源神话,其后稻子就会记起它所为何来,开始正常生长。)

31.羽毛象征鸟,一般而言鸟代表直觉及思考特质的心灵实体,南美有羽化狐,羽化箭或是羽化树等词,印第安人宗教庆典佩戴有羽毛的节杖(中国有羽化登仙。)在德国瓦利斯上城区的某些乡村,家家户户的父母卧房里都有一扇小窗,当地人称为“灵魂之窗”,只有在家中某人将死之际才会打开这扇窗,让灵魂得以从这扇窗离去。

32.风在大部分的宗教及神话关联中代表精神的力量。灵魂一词与气息是相关的。

33.拉比被学生问道,为什么《圣经》中有许多上帝显灵的故事,但是当今却都没有发生过这类事情,拉比回答道:“因为现今无人能够谦卑地弯下腰。”正式因为傻王子的心思简单纯真,他用单纯的态度面对生命,顺乎自然天性。

34.一般而言,青蛙在神话学中通常是男性元素,而蟾蜍则是女性元素。在欧洲有青蛙王子一说,在非洲及马来人的故事中青蛙也是雄性生物,但在其他所有文明中蟾蜍都是雌性生物。在《三根羽毛》里,蟾蜍实际上是代表母性的子宫,而母亲正是这个皇室家族所欠缺的(女性元素)。

35.《三根羽毛》的地毯代表家,有故土的延续感。一般来说,地毯,特别是东方风的地毯都有些繁复的曲线图样,就好比你追随如梦般的心境,感受生命高低起伏、蜿蜒流转。只有当你从远处观看时,从某种客观的距离回头看时,你才会明白了生命中自有完整成全的模式在其中。

36.我们经常通过自我决定来建构自己的生命体,但是只有在年老后当我们回头看时,才看见整个生命体是有固定样式的。

37.戒指,是圆形的物件,显然是自性的一个象征标志,但是在童话中有太多自性象征标志。它不仅仅只是通过自我心意的联结,而且是通过自性的联结,在天主教世界中婚姻是圣礼,其中的联结并不仅仅是由两个自我决定而来的,就如同荣格所说的:“为了养育孩子所组成的小型财务社群。”

38.这个想法让你在面对每日生活中的柴米油盐等麻烦事时,仍然可以有一种根本且深刻的态度。好歹我们都知道,要进入高层意识的境界,我们该贯通的是我们的命运;我们也知道我们不能咋婚姻出现第一个难过感受时就抛弃了婚姻,这一点在婚戒中就有隐含表达,它象征着通过自性的联结。

39.在《德国迷信典》中,红萝卜带有阳具崇拜的意涵。在希腊神话中,小老鼠与硕鼠都属于太阳神阿波罗,但是它们属于北方或冬季的阿波罗,是太阳照射的黑暗面。在欧洲,老鼠归于魔鬼,魔鬼统领所有的老鼠及硕鼠。在歌德的《浮士德》中如此写下“小鼠及硕鼠的主子”;而在《德国迷信典》中,老鼠被视为心灵动物。

40.火一般代表情绪反应,情感及其他相关概念的热度。火,即便是破坏性的火焰,如冲突、憎恨、嫉妒等,得以加速成熟的过程,同时也真的如同“判官”般厘清事物。一旦情绪凌驾于个人的自我控制之上,接着出现的就是毁灭之火的母题。就字面而言,火是令人惧怕的破坏性炙热情绪,你在精神疾病症候中也能发现它,坚硬表层底下的正是层层堆叠的可怕情绪。情绪的爆发通常是以熊熊烈焰的形式表现得,一切都将被吞噬摧毁,在这之后个体就进入一种兴奋的状态,无论是对自己或是对他人而言都是非常危险的状况,因此必须加以看护。

41.如果某些人没有短暂的经历,或是目睹过一切美好时刻的状况,他们不会坚持走过分析过程的悲苦;唯有记得曾一睹天堂的样貌,才能让他们持续走在暗夜旅程中。这大概就是为什么,有时候在分析初期,无意识给出了一个宛如奇迹般治愈的可能性及生活本该有的美好或快乐,但是又把它夺走的一个原因。

41.女人历来就被认为在她们的无意识生活中是比较保守的,但是她们却常有着对未来充满远见的阿尼姆斯,以及能促成有效改变的才华。(如“如果男人没有发现汤匙,女人仍然会用树枝来喝汤”)

42.许多的童话,实际上可说半数以上的童话都是与皇室成员有关;而其余的童话中,英雄则是普通人,好比贫穷的农夫、磨坊工或逃兵等。

43.鹿长出新的鹿角,代表王子重生。木桶,岛屿是孤绝的象征。木桶让英雄身陷囹圄,同时也保全英雄免于溺毙。是将英雄与世隔绝的监牢。

44.厨房是房子的中心,因此是崇拜住屋的所在,家神驻扎在炉灶上;而在史前期,亡者则是被放在炉台底下的。

45.盐是海洋的一部分,也有海洋本身所具备的苦涩感,着苦涩感与眼泪、悲伤、失望及失落等相连。

46.在童话中,老人通常是当英雄面临困难且需要咨询及指引时所出现的帮手。他代表心理力量的集中,同时也是有意图的反思。

47.在中国诗词中,月亮带出内心挣扎后的休憩与平静。

48.童话,是以语言的形式,消解死本能。语言是存在的家,当童话丧失,人的存在也就无家可归,被死气沉沉的生活笼罩。《解读童话》这本书让我们重新返回存在的故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