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偷偷地把讲台让给了学生

      我刚参加工作时,是在农村的一所初中教学,名副其实的一个小校点,四个年级一共八个班,每个班都是小班容量,最多30多人。

      从初一开始教语文,当班主任。不会教语文,不会当班主任,就跟老教师学习。光跟别人后面学习也不行,还得有自己的上进——钻研,钻研教材,钻研教法,钻研中考试题,钻研学生的学习。

      记得那一年,应该是1992年11月的一个礼拜日,台湾特技演员柯受良驾驶摩托车飞越老家的金山岭长城,几乎所有的同事和我的学生都去观看了。那年我教初三了,手里没有任何语文教学资料,找也找不来。我就放弃了去看柯受良飞跃长城的机会,一个人骑着自行车,到70里地之外的县城自费买教学资料,回来就一头扎在屋里做题。

      一晃就教到初四了——那时老家的九年义务教育,实施的是小学五年,初中四年。我第一年教初四毕业班语文,校长主任都不放心,就从县教研室请来了德高望重的语文教研员,三个人突然袭击地悄悄推开我的教室后门,坐在教室后面听我的课。

      当我拿着教材和教案,一走进教室,还没顾得上看教室后面多出来的的校长、主任和县教研员,就感觉到孩子们的紧张情绪——一个个坐的笔直,鸦雀无声!

      一阵小紧张之后,从来一根筋的我,就决定豁出去了——该咋讲就咋讲!大不了把我打回初一,不让我教初四!

      “雪莲同学,今天该你课前说话练习了吧?来吧!大家掌声欢迎!”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今天我课前说话练习的题目是——‘我的母亲’……”

      ……

      一堂课结束,我没顾得上洗去手上的粉笔灰,就识趣地紧随着校长主任和教研员回到了校长办公室。

      我坐在校长办公室里的那个小凳子上,听三位领导给我评课。至少一个半小时的评课,惴惴不安、头皮发麻的我,记了满满两页的笔记,印象最深的就是最后校长对我说的那几句话:“小杨老师,你也听到县教委领导对你的课的点评了,孩子们马上就要参加中考了,可你却这样上课,居然还让学生替你上讲台讲课……赶紧改过来,否则……”

      教研员走了,校长主任生气了,我傻了。

      咋办?按照领导说的去讲课?我不愿意。思前想后,横下一条心,大不了把我拿下,把我打回初一!不再让我当班主任!

      就这样,平时的语文课我还按照自己的“野办法”上,多让学生去说、去评、去讲,一旦领导来听课,我和我的学生就心照不宣地按照“正规课”来上,我在讲台上讲得唾沫星子乱飞,学生们老老实实地在下面记笔记,头都不敢抬。

      就这样心惊胆颤地度过了初四,又心惊胆颤地带着孩子们去县城参加完中考,之后就是心惊肉跳地等待着最后的“宣判”。

      “主任,祝贺您呀!听说咱们学校的数学和语文中考成绩都特别好,对于咱们这样一个小校点,真的不容易呀!”一天,县教委一位临时下乡到我们学校的领导,偶然对我们主任说起。站在主任室后边水房门口打水的我,正好听到了“直播”。

      “哦!谢谢您!别看我们的校点小,数学中考成绩历来都是我们学校的强项,数学应该不会差,考全县第一也是情理之中。至于语文嘛,您肯定听错了,我们新上了一位小老师,没啥教学经验,能不垫底就不错了……”

      下午,校长从县里开会回来,我们学校数学、语文中考成绩都是全县第一!

      ……

      接下来的若干年,不管是初四,还是又改回初三,我都一直“坚守”在毕业班,一直到我通过全县竞聘“跳槽”到县城的重点中学。来到县城教学后,我的“胆子”越来越大,语文课上带着孩子们拿着体育组的绳子去测量张木沟桥,去刚刚“开槽”的北山新区参观,去餐厅表演课本剧“动物对人类的审判”……

      现在想想,那时的我真是“胆大包天”,经常“偷懒”——把讲台让给我的学生,让学生替我讲课。但我至今从未后悔过,绝不仅仅是因为后来取得了好成绩。讲台,绝不应该只是老师表演独角戏的舞台,更应该是孩子们大放异彩的大舞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