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咖啡简史


2012.11

我和PK走在茂名南路,刚刚喝完质馆咖啡茂名店的手冲精品咖啡。我点了一杯蓝山咖啡,山上有一枚蓝色的月亮。所以我才知道这种咖啡为什么叫蓝山咖啡。

她问了一个很经典的问题:“为什么人们喜欢喝咖啡。”

那也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那时候我回答的版本是“咖啡是大地蕴育的火,咖啡能让血液烧起来,给人以慰藉。”

这种貌似王家卫台词的回答,并不是为了泡妞。因为所有长得不像答案的,才是真正的答案。

2012.8.13

认识PK一个多月,这一天是她的生日,我叫了一杯外卖咖啡,外加一束花给她。我们正式成为了普通朋友。

她说她很喜欢喝咖啡,在台湾的时候就经常喝。

台湾的意式咖啡馆的风靡,大概开始于90年代,日本则是80年代,美国是70年代,其实比大多数人想象得要晚,直到我看星巴克历史的时候,我才知道。

当强迫症的日本咖啡烘焙师把咖啡变成一种道的时候,台湾人开始喝意式咖啡,中国大陆的雀巢速溶咖啡方兴未艾。

不知怎么的,她也很喜欢我办的“无用沙龙”,那是一个和很多人陌生人聊天的聚会活动,每次的主题都不一样,因为标榜乌托邦的理念,所以很多吸引了很多无处安歇的心灵。

我们因为一起办无用沙龙,不知怎么的,就住到了一起。

2012.11

我在网上买了一个2人份的意式摩卡壶送给PK,其实也是给我自己的。从此我就经常煮咖啡给PK喝。那时候我们已经买了订婚戒指,她从台湾带回来两个文创咖啡杯,杯把设计成一个“喜”字,当两个杯子合在一起的时候,便形成了“囍”字。

意式摩卡壶里煮出来的咖啡倒在“喜”字咖啡杯里,是2杯不到一点,我总是给她多倒一点。

说到意式摩卡壶,最初是朋友F教我如何使用的。我觉得意式摩卡壶其实世界上最牛逼的咖啡壶,理由有三,快速,小巧,用起来方便。如果你把咖啡粉多放一些的话,煮出来的就是浓缩的味道。

F最喜欢的国家是意大利,他也喜欢煮意大利面,穿意大利设计的衣服。如今他住在香港,我们很少见面。当我看到意式摩卡壶那经典的造型,我就想到诗意唯美的文艺复兴年代。

意式摩卡壶烧开的时候,香气“哒哒哒”的冲击着壶盖,有如一首温馨的旋律。把咖啡冲倒入“喜”字咖啡杯的时候,生活开始插上翅膀,从现实的大地慢慢起飞,飞到白云之上。

在英国皇室贵族礼仪里面,咖啡杯里面是先加牛奶,再加咖啡。看上去逼格颇高,其实来自一个很简单的原因,先放牛奶比较好的控制牛奶的量,更利于标准化出同样的味道。

2013.6

送完咖啡,送完咖啡壶之后,我就只能送PK咖啡馆了。

那时候我们已经领证,我们在寻找无用沙龙场地的时候,发现了乌鲁木齐中路这边的一个咖啡馆在转让。虽然当时也没什么钱,但是开咖啡馆的梦想能够提前实现,于是就问家里借了点钱把店盘下来,谢谢广告同行的前店主的照顾,我们很顺利的开始咖啡馆的经营。

PK捡的一只猫叫辛巴,跟着我们辗转换了好几个地方。它也在庄13咖啡馆开始了全新生活。后来我们又捡了一只很有个性的小母猫,我们给它起名字叫13。

喝咖啡是享受,经营咖啡馆则相反,是辛劳。我本来以为咖啡馆是一个自动提款机,其实根本不是这样,于是PK天才的经营天赋得以展现。

咖啡馆也带给我们很多乐趣,办活动、开讲座、和老朋友聚会、认识新朋友,还有举办我最喜欢的围棋活动。可是经营咖啡馆是一种不断的付出和投入,打个比方说,咖啡馆就是一条狗,是一个宠物,你要照顾它、打理它,但它未必能给你带来财富。

养一条狗是为了开心。开咖啡馆也是一样。看到很多客人因为咖啡,打开心扉,那就是我们作为经营者最开心的时候。

2015.4.5

清明节的这一天,PK正在我们的咖啡馆里举行台湾自由行的讲座,其实她这两天身体不是很舒服,昨天的吃了小龙虾,也有点让她吃坏了肚子。不过她在开讲座或办沙龙的时候,只要她在工作的时候,她能把所有的病痛全部压住,展现一个容光焕发的PK。

在拥有了我们自己的咖啡馆之后,我还能送她什么关于咖啡的东西,这个我也不知道呢。

很早以前,我在笔记本里写到“开了一家咖啡馆,就拥有了一家咖啡馆。不开咖啡馆的话,我就拥有全世界的咖啡馆。”

可是当你拥有了一家咖啡馆,你就拥有了一些香喷喷的记忆。

全世界的咖啡馆还是向我敞开着,只要一个人开心,那么全世界都是开心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