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认知思维,提升自己”

听得到专栏解读万维钢老师的《万万没想到》。本书收藏了万维钢老师的文章和书评。在此次解读中提出了三个重要的观点。分别是“放弃文人思维,反常识思考;避免无效阅读,提高学习力;刻意练习防止自动化。”

1.放弃文人思维,反常识思考

放弃文人思维,学会用理工科思维思考。那么什么是文人思维呢?

文人思维起源于人类天然的情感和本能,他们有时候把自己的价值判断称为“常识”,因为这些判断本来就是从人的原始思维和本能而来。然而现代社会产生了另一种思维,却是“反常识”的,就是社会本身变得越来越复杂,世界的“普遍联系”背后丝丝入扣的逻辑脉络非常细密,人类要常常面对多种选择的困惑,每一种选择都有利弊,而任何一样东西、任何一种选择都必须有取有舍,不同的人、不同的时代,最稀缺的东西也不同,所以选择也不同。于是,牺牲一部分价值换取另一部分更需要的价值,取舍的概念应验而生。利弊权衡、有取有舍的理工科思维。

“文人思维”的特点是:1.依赖直觉 2.掺杂观点 3.喜欢细节 。而这这三大特点是文人思维与理工思维的最大差别所在。

依赖直觉

诺贝尔奖得主丹尼尔·卡尼曼的《思考,快与慢》一书,把人脑的两套思维系统称为“系统1”和“系统2”。前者自动起作用,能迅速对事物给出一个的很难被改变的第一印象;而后者费力而缓慢,需要我们集中注意力进行复杂计算。

依赖直觉是人类进化的产物。好处是能根据经验立即决策,做到防患于未然。而这种方式的弊端就是:只关注表象,不够严谨。所以得出的结论往往是估计,大约或经验之谈。

掺杂观点

掺杂观点的表象哟很多,其中“确认偏误”是其中一个比较显著的问题。每个人对事情开始都会有一定的态度,我们更加倾向于接受于我们态度符合的观点。例如,你买了一件衣服,心里其实有点喜欢,但你想证明你的想法是正确的,你会问身边和你有相似审美观的人获得肯定的回答,证明你的观点,你很少会问和你大不相同的人。

确认偏误的错误之处在于:在一开始认定结果的基础上去寻找新的证据来证明自己的观点。文人思维:先入为主的主观表象。习惯把复杂问题简单化,标签化。以为自己找到的那个价值和工具是解决一切问题的万能钥匙,事实上会使问题本身更复杂更混乱。

喜欢细节(具体思维)

依赖故有的经验而不会做出理性的分析。

文人思维喜欢将通过依赖直觉、掺杂观点、喜欢细节(具体思维)得出的结论称之为常识并且用来宣扬并用来指导事件。如果倚仗这些众所周知的“常识”来看待事物分析问题。就习惯性的进入了一个逻辑陷阱。在这个逻辑陷阱中你会想当然的认为:大家知道并都认同的就一定是对的,不再试图进行客观的观察和分析,也不再推理查找问题的另一面。甚至忘记问一句“为什么”?而这个问“为什么”就是反常识思考。对常识进行科学的质疑。这种质疑的方法就是理工科思维,它使我们辨别并能灵活的运用常识,突破常规的限制,发现真正的问题。

那我们该如何训练这种理工科思维呢,书中给到了我们另外一个方法——“取舍思维

取舍思维:简单来说就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两个好东西我不可能都要。那在取舍之间需要取谁又要舍谁?就需要评估和量化。

先来谈评估,要进行取舍思维。就需要知道每一个事物的利弊,每一个事物有利必有弊。而且利弊都不会是无限大的。文人思维喜欢关注在某个点上。就如我们去逛超市,超市经常会搞促销活动。文人思维会关注到便宜这个点从来导致购买冲动。理工科思维则不同,对利弊进行分析综合考量然后再做决定。会考虑即便这个价格便宜,但对自己来说价值不大,没有使用需求。不会导致购买的冲动。

再来看量化。决策之前对目标和任务进行评估,通过量化输入和预计输出得出量化的分析结果从而做出理性的决定。

2.避免无效阅读,提高学习力。

阅读是获取知识的有效途径。但是泛泛而读只能是蜻蜓点水,无法获得由深度的知识。科学阅读在阅读的深度和精度上有所突破。书中用理工科思维给我们推荐了两个科学阅读技巧。这两个技巧分别是“高效冲浪和强力研读”

高效冲浪

简单的说就是提高网络阅读的效率和深度现在网络信息量大,知识储备丰富。但是有很多鸡肋信息,鱼目混杂信息含量不大,有价值的内容太少。如果一条一条的看过去费力费神,而且很容易分散阅读注意力,很难把网页的短期记忆转化为有效的知识。

怎样改善这一问题呢?书中借鉴了《时代周刊》对新书评价等级的标注方法。提出了由粗到细的精读方法。这个方法包括三个步骤“随便翻翻—略读—精读”

随便翻翻 ,首先把与我们阅读主题相关和相似的文章,在浏览器中用一个新的标签页打开,而且指点开不读,直到把所有想看的文章点开后。快速的浏览并淘汰掉大多数价值不大的文章,来减少时间的浪费。第二步是略读。通过第一步随便翻翻挑选出来的页面,一条一条的快速浏览其中的内容,一旦看到需要仔细读的内容就临时保存下来。(这里可以借用印象笔记或pocket等工具来快速保存。这样就能进一步去除掉一些无用信息,并且加深印象。最后一步就是精读。走到这一步剩下来的文章就很少了,每天也就几篇而已了。剩下的这几篇文章就可以通过空闲时间好好的研读,也可以通过印象笔记等工具进行记录和总结。高效冲浪是提高网络阅读效率的好办法。那么强力研读而是针对于实体书的阅读方法。

强力研读

强力研读目的在于把书中的精华内容提取出来进行消化吸收。如何进行强力研读的呢?方法就是“一本书读两遍”。具体来怎么操作呢?第一遍正常通读,不能追求速度。要慢慢来欣赏作者的思想和书中有趣的故事。接下来最好读完一遍马上再读一遍。而第二遍的时候就要尽量避免挨个字读,并且书中作为例子的故事需要跳过去。

这么做有什么道理呢?首先第一遍读的时候,我们很容易陷入作者的思想中,没有更多的余地来产生自己的思考和想法。而在读第二遍的时候才能产生自己的想法跟见解。简单来说就是第一遍是为了陷进去,而第二遍则是为了跳出来。第二遍也是强力研读的关键所在。而在这第二遍中最重要的就是要做读书笔记。逐章记录,直到把整本书读完为止。

在做读书笔记时,要谨记读书笔记的记录要求:

1.要清晰的表现每一章的逻辑脉络

2.带走书中所有的亮点

3.要有大量的自己的看法和心得

4.发现本书和读过的其他书和文章的联系

通过书写读书笔记,才能真正的理解书中的精髓,充分了解到作者表达的思想,领略到作者的真实用意。再充分消化和吸收书中的观点,最终转化为自己的见解和知识。

好的学习方法,能够帮助我们快速学习获取知识,甚至达到事半功半的效果。高效冲浪和强力研读两种方法在扩展自己知识的广度和深度有很好的帮助和效果。


3.刻意练习,防止自动化。

练习练习再练习,社会上还流行这一种信条:一万小时定律”。高强度的重复练习的弊端是容易引发一种行为倾向—行为自动化。多为自动化就多半有机械性的成分,不加思考,依靠肌肉记忆自主的完成某些事情。比如开车。

自动化会让人待在舒适区,这个舒适区会让人不思进取。所以想变成高手,光练习一万个小时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我们需要是一种有效的训练方法。佛罗里达大学心理学家安德斯·埃里克森提出的“刻意练习”

刻意练习的法则:1.只在学习区练习  2.掌握套路 3.及时反馈 4.高度集中

第一条:只在学习区练习

什么是学习区呢?请看西面一张图片

最里面一圈,“舒适区”, 对于你来说是没有学习难度的知识或者习以为常的事务,自己可以处于舒适心理状态。 中间一圈,“学习区”,对自己来说有一定挑战,因而感到不适,但是不至于太难受。最外面一圈,“恐慌区”,超出自己能力范围太多的事务或知识,心理感觉会严重不适,可能导致崩溃以致放弃学习。对于一个人来说,最理想的状态是处于“学习区”,学习具有适当挑战性的东西, 一段时间后,“学习区”会慢慢变为“舒适区”, “舒适区”越变越大, 而一部分的“恐慌区” 也会相应变成“学习区”。


舒适区做事情叫生活,在学习区做事情才叫做练习。在舒适区做事情我们就会满于现状,再恐慌区做事情就会感到严重不适而很容易放弃。如果止步于舒适区就无法获取新的知识,新的技能和新的成就。想要改变这种状况,就需要突破舒适区进入学习区,在学习区进行刻意的练习,才能做到有效和有质量的练习。才能让自己获得新的提升。如果想要持续的进步,就要学会在学习区持续的刻意练习。

第二条:掌握套路

套路是一种结构化模块化的训练方法。套路就好比下棋用的定式,程序员编程用的固定算法。普通人和专家的差别也就在于套路的掌握和使用上。

专家就是使用短期的工作记忆来调动自己几乎无限的长期工作记忆。而刻意练习就是在大脑建立长期工作记忆的过程。书中用电脑的配件来形容短期记忆和长期记忆的差别。短期记忆就好比电脑的内存,同一时间大脑能处理事情的个数,一般不会超过4个,这跟智商有关系,而且很难通过训练得到提高。长期记忆则不同,类似于电脑的硬盘,存储了我们的知识和技能。在大脑里长期记忆是以神经网络来运作,必须通过训练才能存储,而且具有高度的结构性。心理学家把这种结构称之为“块”。

掌握套路的关键是把要训练的内容分成有针对性的小块,对每一个小块进行有针对性的重复练习。

第三条:及时反馈

及时反馈能够确定练习方式的正确性,并及时加以纠正。就好比去健身房健身,身边的教练指导。他会实时的反馈给你动作是否标准,然后可以得到及时的更正。避免把错误的动作形成习惯动作。要知道在及时反馈的情况下,一个人的进步速度会非常快。在一个看不到结果的情况下练习就等于没有练习,如果只是应付差事的话,不但不会变好,而且对好坏也不再关心。刻意练习的本质就是以错误为中心的练习。

第四条:高度集中

高度集中就是在进行刻意练习的过程中,排除一切外在的干扰保持高度的集中。练习的长短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是有没有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练习,才是决定练习效率的关键。那么如何才能做到高度集中呢?

首先需要创造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其次是学会单独练习。美国的科学家研究得出结论是:学生能够取得好的成绩原因在于,他是在一个不受打扰的环境中单独学习,甚至差生在安静的环境中单独学习,学习成绩也会有提高。一群人一起练习,也许会很有意思,但是会分散注意力,效率也会打折扣。

本书中最重要的三点:放弃文人思维,反常识思考;避免无效阅读,提高学习力;学习刻意练习,防止自动化。首先放弃文人思维,反常识思考。文人思维习惯依赖直觉,掺杂观点,喜欢细节导出“常识”。我们要学会评估和量化,然后做出科学的取舍决定。其次,高效冲浪和强力研读在对我们阅读的广度很深度上有很好的效果,可以帮助我们避免无效阅读,提高学习力。最后学会刻意练习。走出舒适区在学习区进行有效的刻意练习,掌握行之有效的套路,并及时得到错误反馈并加以改正。在保持高度集中的状态下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