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默默奋斗的写作者

从前我还没开始写作的时候,一直都觉得自己与众不同,觉得自己挺有想象力。直到我写了将近百万字的三年之后,一次次在现实中碰壁,让我不得不承认自己并没有什么才华这个事实。我,确实很业余。

以前我不理解为什么会有人辛苦写了十年还写不出成就,现在我懂了,我都懂了。以前我不理解为什么有句话说“二十几岁一事无成的年轻人,多半会把想象成一个作家”,现在我全明白了。给我十年、二十年,我能不能写出成就?我不知道。

我的梦想不堪一击,而我不能成为职业作家的理由很简单,我没有才华,当职业作家养不活我自己。我写作从来没挣来过一分钱。


其实我很早就有写作梦,我四年级的时候就开始幻想自己成为一名作家,我想象有一天我会接受记者的询问“你为什么写得这么好”,而我微微一笑,说“我没想那么多,我只是写”,深藏功与名。想着想着还笑出声来,我妈看到很疑惑地问:“你在笑什么?”

我从小学的时候就幻想成为一个作家,因为我很内向,不知道怎么和别人交朋友,也不会自己一个人出去玩,所以只好看书。看得多了,就觉得成为一个作家是一件很厉害的事,我也想当个这么厉害的人。但是其实我的作文写得并不好,在写作的时候我很克制,我老是束手束脚,不知道该怎样落笔。

但我并没有真正开始写,那时候我仅仅写了一个小说的开头,班上的同学看到了,他们开始不停地给我提意见并顺便打击我,我不胜其烦,把小说撕了,就没有然后了。

后来很多年过去,其间我写日记,有时写点随感,写小说大纲,没给别人看过。

一般来说,看多了书,总是会学到一点,有些读者注意到了技巧,有些读者醉心于修辞,而我喜欢看的是思想和情节。我会直接跳过那些大段大段的景物描写,我盯着人物的行动和想法,还有故事的情节发展。我喜欢思考,但是我的辞藻实在欠佳,我虽然看书不少,但在这部分我从未有什么留心。所以我的作文成绩也一直都不怎么样,这让我很受打击。我想我是没有天赋的人,我看过很多我的同学写得优秀作文,有的行文大胆浑然天成,有的辞藻华丽情感丰沛,而我写出来的东西却总是干巴巴,既不动人,也不可爱,完全找不出有什么可读性。所以我只在自己的脑海里幻想,有时我会在日记里写一些片段,但我没有真的动笔去写一本小说,我觉得我不够资格。

但是我还是继续看书,所以写作的冲动也就越来越强烈。直到高中的时候我开始看网络小说,于是我知道了并不是一定要写什么特别严肃的东西才行,你可以想写什么就写什么,甚至写别人小说的同人作品也可以。写作只要你想写就可以,它是不需要入场门票的。

于是,三年前我终于开始用家里的电脑开始写网络小说,但那时我打字很慢,五个小时只能写出两千多字,写出来之后我迫不及待把它发到网上。那时候我对一些套路的网络小说很不屑,我觉得我要写出不一样的作品,闯出一条特立独行的路。不过,说实话,我选择网络小说,只是因为我这个无名小卒压根不知道也没有勇气去给纸媒投稿而已。

不过这样的速度,写了几章就感觉很累,我也觉得把文章发出来有点压力。写出来以后自己也觉得水平不够,还需要练习。我满怀希望地想要写出一些创新的东西,写到后面却发现,真的,之所以很多人写套路是有理由,因为按着套路来不会出错,也不会像我这样写不下去了,而且当时我的人生遭遇了一些变化,我的思想受到了冲击,这篇小说也就不了了之了。后来我有了自己的电脑,我就把文稿都写在自己的电脑里,很少发出来了。有了写作的想法之后,我就开始积累,有什么想法都会记下来,久而久之,形成了很多大纲、很多第一章第二章,但这段时间我没写一篇完整的文,我还是对自己有怀疑,我跟自己说,再等等吧。期间我最显著的进步是:打字速度变快了。

现在我觉得那个时候状态挺好的,我是为自己而写,我不在乎别的。但是那时候我的心里并不满足,我不满足只写一些自娱自乐的东西,我渴望有一天能让所有人看到我的作品,我想得到别人的认同。

一段时间过去,渐渐我发现这些大纲开始过期了:曾经觉得很萌的梗,现在觉得很幼稚很尴尬。那时候我就知道,如果我再不开始,那这些东西就要作废了。我也开始看一些教人写作的书,我知道了写作是一门技能,不可以等年纪大了再写,等待不会让写作技能变好,写作是需要练习的,从现在开始。

我开始写,越来越多把我的小说,把我的文章发在网上。然后我才发现,这一切根本不像我想象的那么简单。也就是这几年的经历,让我认识到了我在文学上的狭隘和孤芳自赏。

写短篇还行,一旦写长了,不仅风格开始奇怪,我的心态也开始崩,也不知道怎么继续进行下去了。我也研究过网文写作技巧,但是理论和实践是两回事,我知道很多道理,依然写不好长篇。

我冷静,我思考;我深思熟虑,我饱含热情;我收集好词好句,我反复推敲学习;我的发际线日益升高,我的皮肤渐暗沉无光。我成天穿着睡衣,坐在一张摇摇欲倒的桌子旁,无精打采地对着电脑上乱七八糟的文档;我手腕疼痛,脊柱弯曲,神经衰弱,文章收藏掉了三个,我都会心里难受;我千辛万苦写好了,却发现没有自己想象得那么有趣,也没有那种大功告成的畅快感。我拼命想要挣脱枷锁,却依旧被困死在原地。

但情况依然糟糕,主角人设模糊,主题思想缺乏,出场人物众多但没有方向,情节进展时快时慢,该详写的地方的一笔带过,应略写的部分又写得拖沓,过渡生硬,我简直恨不得拿橡皮擦把这些叽叽歪歪的东西全部擦掉。我觉得我写出来的,就是我曾经吐槽的那种东西,不知所云逻辑不通。


恐怕,写作,只是我在什么都干不好的情况下,为了不枉费自己读的这么多书,抓住的一根救命稻草,垂死挣扎而已。而并不是我真的有什么天赋,什么命中注定。

而且最屎的是,很多人都说当你回头去看自己以前写的东西就会发现自己进步了,然而我回头去看早年的作品,发现:诶这个故事怎么这么有趣啊哈哈哈,好真诚好感动我……

无数篇讲写作的文章告诉我:除非是天才,否则,知道自己写得烂的人还有救,孤芳自赏是没得救的。而我,我能感觉到自己越写越流畅,却还是仍能欣赏以前的文章里的真诚可贵。就因为它们是我写的,我就觉得它们是值得一看再看的有趣。

我真的明白了,我当不了作家,这就是现实。我没法搞文学,只能被文学搞。


以前我以“身若微尘,心似鲲鹏”这话自比,是的,每粒微尘的背后,都有故事。但是,这句话的同样也是“心比天高,命比纸薄”的意思,当平凡的人有了梦想,最终却又不得不接受自己没有天赋,理想死去的时候,这种感觉还是很失落的。不管微尘的心有多大,它始终停留在尘世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有理想的人生比没有理想的人生要更艰难,因为前者,除了少部分天才,其他往往要经历更多的打击,要拥有更多的勇气和坚毅,才能继续走下去。

而现在我说“不待流年,我自向前”,等待成功的降落已经没有意义,从前我渴望的不仅仅是艺术,更是为了艺术所带来的光环:站在舞台上,笑着接受热烈的掌声。现在我知道,真正的纯粹不是等待掌声,而是不管掌声是来还是不来,我都继续写下去。不是为了荣誉而写,而仅仅是感受文字在笔下自然流淌的乐趣,在自我观照之中感受生活。

其实放下这些所有的妄想,会发现写作还是一件挺有魔力的事情,它让我看到一个不一样的世界,淡忘掉生活里一些挺无聊的烦恼。写作写成卡夫卡,是一种成功,我没有那种才华,那就静静地写下去吧,既然想了很多也写不好,那就不要想太多,只要让我的思想在我的笔下自由地流淌,就好。默默写未必是坏事,这可以让我看清楚,自己到底值得多少的生活。


我要求不高,以后生活,只要在二线城市,能挣五千工资就行。至于买房买车,要是我真能写出的什么,那就算有点着落,要是写不出成就,那我就一辈子租房住,骑共享单车,也能活下去。

我什么也没有,唯有心口一个勇字。

人生并不是只有坚持和放弃两种选项,还有一边坚持一边放弃,放弃一会坚持一会,放弃一些坚持一些。

梦想破碎的声音,还挺清脆的。

我相信接受平凡不是结束,而是开始,在接受平凡之后开始改变。艺术不仅仅在五光十色的舞台上,更在柴米油盐的日常生活里。我对于写作最纯粹的坚持,是就算成不了作家,也继续在循序渐进中写下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