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面包热汤”模型,让你的好习惯持续下去

感受

其实接触到易仁永澄老师的个人成长理论已经有2年多的时间了,也参加过《掌控每一天》和《向组织揩油》等活动,在自我管理方面多多少少形成了初步的方法。但和大多数人一样,对于习惯养成方面,我无法持续的做下去。

今年6月份开始,我决定投入大部分时间进行执业医师考试的复习,计划总是完美的,但行动却迟迟跟不上步伐。眼看着考试时间一点点逼近,虽然努力的做着,但内心充满担忧,复习效率自然无法提升。

偶然之间看到了永澄老师在网上做分享会,内容正好是《好习惯,为啥你总是不能坚持》,便下定决心参加第3期《海比特训练营初级》,用科学的方法养成习惯。当我看到永澄老师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利用早起时间写书籍初稿”的时候,我暗自高兴,想到我不是同样可以养成这样的习惯来达到自己的目标吗?那就是——利用早起时间持续学习。

易仁永澄老师的分享会总会有很多干货,省略那些无用的鸡汤。个人成长、自我管理和习惯养成就是道、术、器的关系。习惯养成是手段,自我管理是投入的成本,个人成长关注的是价值积累,而习惯养成是投入产出比最高的手段。

本次分享会老师给出了一个很实用的TMBRT模型(“甜面包热汤”模型),清晰地展示了习惯养成过程中的5个关键元素:动机、触发器、行为、奖励、触发器敏锐度。具体见以下思维导图:


好习惯,为啥你总不能坚持.jpg

回顾

  • 对这次内容触动最大的三个点:
    1.易仁永澄老师的分享会没有鸡汤,每次都是满满的干货,只要从中挑一个核心内容并用到极致,就会感受到成长的力量。
    2.习惯养成并不是一件拍脑门儿的事情,需要与自己的价值取向结合,才会有合理的动机支持行为的持续。
    3.找几个有相同习惯养成目标的小伙伴,相互监督、相互鼓励,利用同侪力量共同进步。
  • 以前哪些认知被更新了:
    1.“坚持”是一个很痛苦的事,我们只需要做到“安静而持续的投入”。
    2.通过掌握一个模型来解决已系列问题,这样会更高效。
    3.本质导向,一击制胜。(参阅《个人成长的6条元规范》第6条)
  • 如何把学到的内容和自己的生活相关联在一起:
    这一次的学习只是从整体上知道了习惯养成的5个关键元素以及每一个元素中存在的风险。以目前最想养成的习惯为例——5点起床:
    1.动机:利用这2个小时的unbroken time,我可以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持续学习,形成体系并分享给更多人。
    2.触发器:把闹钟放到离床头较远的地方,必须离开床边才能关掉闹钟。
    3.行为:起床后先进行5min的晨间小运动、喝水,待大脑清醒后按计划学习。
    4.奖励:每周允许1天不用早起。
    5.触发器敏锐度:我认为这个时候已经不需要闹钟了,身体在早晨五点会自动唤醒,大脑也会跟着清醒。

最后,感谢易仁永澄老师和幸福进化俱乐部给期待个人成长的职场新人一个学习的平台,让我们更有自信成为自己所从事领域的佼佼者;同时感谢同组的小伙伴,我们都有迷茫,但我们齐心协力,共同打怪兽,希望大家能在5天的训练营学习中找到精髓(虽然都是精髓),在习惯养成的道路上持续下去,实现个人价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