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后才明白:人在35岁之前,至多遇见三次“加速”机会

今天来写写,工作后明白的一些事。

希望对正在工作,或是正要工作的人,有帮助。

关于薪资:

第一,年薪百万是个神话。

DT财经做过数据统计:

在2158家A股上市公司中,超过85%的企业普通员工,平均年薪少于10万元

想要冲高薪,那就努力当上高管。

但问题是,A股上市公司中高管和董事会成员的比例都在1%以下

比起高管难当,更现实的真相是:

董事长、总经理等“标配”高管职位中,任一职位年薪百万的,不到40%

高管不等于高薪,也有人在“被平均”。

你在网上看到的故事,是会骗人的。

年收入百万,不等于薪资百万。

刚毕业的大学生,进入一线城市,工资可能也就6k-8k。

年薪20w+,是很多蓝领和个体业主的天花板。

年薪50w,基本上是所有打工者的天花板。

人类绝大多数的焦虑都是源于比较。

不要被神话吓到,神话是人民集体口头创作的,想象的故事

用以表现对超能力的崇拜,表达理想追求。

第二,你能拿多少工资,不是老板给你多少钱,而是你能创造多少价值。

我以为只有创业的小公司才这样,但外企的朋友告诉我,他们涨薪,也类似。

要评级,评级上升,才会加薪,评级不变,薪资就一动不动。

所以人才流失率很高。

但领导坚持认为,流失的都不是人才

想要涨薪的时候,回答三个问题:

我的工作难度有变大,工作范围有变宽,责任范围有升级吗?

我给公司创造了更多的价值和营收吗?

我在哪些方面,比以前更厉害了?

要看到变化、结果和个人成长

如果三个问题的答案都是“否”,对方会觉得,这个人想要的薪资,远远超出了他的水平。

实力是议价的筹码,在实力不稳的时候,先积攒着。

贸然开口,诉求会得不到满足。

第三,跳槽比要求加薪,涨薪更快。但合适的跳槽机会,人在35岁之前,至多遇见三次。

中国顶尖级的外企,例如安永,宝洁,年薪的涨幅大概也就在20%左右,大部分公司只能做到10%左右。

公司内部涨薪的前提还得是,工作强度或工作职责不断上升。

从这个角度看,单靠在一家公司,实现工资1万到2万、2万到4万的稳定增长,是不太可能的。

因而很多人需要选择跳槽,来加快涨薪的速度。

但跳槽有个弊端,次数受限。

毕业后的前3-5年,换一两份工作,很好理解,因为那时候,还有好奇心,对自己适合做什么,还没有个稳定的答案。

但如果在35岁之前,你连续跳了4、5次槽,就麻烦了。

意味着你平均2-3年就换一份工作,职业没有连续性。

所以,不能总是通过跳槽来获得高薪,跳到最后,会变得无槽可跳。

每一次跳槽,都需要携带业绩。

没有业绩加持,会越跳越低、越跳越贬值。

关于人际关系:

第一,职场里,没有人有义务跟你解释。

这是我当年的上司告诉我的。

当时我们做HR,会面对很多求职者渴望的眼神。

很多人没被录用,会想要问:为什么。

我的上司说,不要跟大家讲,会麻烦。

你跟对方解释的话,第一,可能伤害到他的感情,第二,人与人认知不同,解释不清。

有一次我觉得,一位求职者过于渴求答案了,我就跟她讲,你没有被录取,是因为年龄太小。

我们领导倾向于录用一个,看起来更加成熟的人。

然后对方开始跟我辩论,年龄小到底是不是找工作的限制。

我心想,你辩论赢了我,又有什么用呢。

解释会带来麻烦。

职场上被离职了,求职被拒,有时候真的不用去问为什么。

很少有人会认真答的。

第二,不要把感情凌驾于实际利益之上。

这是我最近,对我的直播选品负责人反复强调的一点。

她是一个非常可爱、灵活又聪明的女孩,但是脸皮显然不厚(像我一样)。

我虽然做不到,但我知道应该怎么做。

你在跟对方谈利益的时候,千万不要被道德绑架。

比如对方说:

哎呀,我已经跟你谈了这么久了。

咱们已经花了这么多心思了。

我今年的任务快要完不成了。

由此,你放弃更好的条件,来跟他/她合作。

所谓的“在商言商”,不是说,不让你跟对方交朋友。

只是在我们这样,追求效率的企业里,感情或面子,没那么高的价值。

学会客观冷静地判断,到底哪一家的合作条件更好。

能给出更好合作条件的,才是你稳定的合作方。

跟你打感情牌的,很有可能到明天,就无法再合作了。

在职场上做事,还是不要掺杂太多感情因素为好。

以上五点,就是今天的分享,好好工作,努力工作。

希望工作不仅仅是我们赚钱的工具,还能够成为,实现意义的载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