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已泛黄

忽然想去QQ空间里找一篇文章,就翻到了很多回忆。这篇文字写于八年前(2009年)的暑假,那时候,三十岁,好似一个女人最美的年华。那时候,习惯用文字记录生活和心路的点滴,静静地读书、写字,在“此生”之外为自己搭建着另一个“诗意的世界”,精神丰富而安宁。淡淡的怀念,淡淡的忧伤。

当我望着窗外浸在夜色中的天空,去为今日的文字构筑一个思路的时候,不禁又想起冰心的这句诗:“世间原有些作为,超乎语言文字以外。”这“作为”二字该不狭指身体的行为,也涵括了一切思想的活动吧?!

心是一片辽阔的海,文字只能是心海上翻腾的浪花。

“亲爱的日子”

不知他人看到这几个字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我看到它时,是爱不释心的喜欢。这是被誉为“湖南鬼才何立伟”的一本书的名字。我知道,从此,它将会频繁地出现在我的文字中,因为它恰如其分地表达了我对每一个日子的喜爱,对每一寸光阴的珍惜!啊!我的亲爱的日子!

“亲爱的日子”,是一种对生命深深的眷恋之情,它折射出一份无比美好的生活的心态。身为俗世凡人,难逃繁琐事务缠身,难避是非福祸临眷,但将精神上的自我与俗身的遭遇拉开一定距离,用温和的笑容看待自身所遭遇到的一切,你会觉得,每一个日子,无论是马不停蹄的繁忙劳碌还是凡常工作的有条不紊,无论是身心放松的游览休闲,还是居家卧室的柴米油盐,都像一幅幅风格不同的画,可欣,可赏,可惜,可爱。

张晓风说:“在生命的高潮的波峰,享受它。在生命的低潮的波谷,忍受它。享受生命,使我感到自己的幸运,忍受生命,使我了解自己的韧度,两者皆令我喜悦不尽。”是的,喜悦不尽!

我微笑着迎来和送走我的每一个亲爱的日子!

总是很短

我的亲爱的日子总是很短。

我总是有一件一件的事还没来得及做,夜幕就拉拢了。我舍不得浪费我的每一点光阴,每一点光阴我都给它们镀上了意义,是的,即使是在菜市里挑几样蔬菜,即使是骑着单车穿行在人潮中,即使把时间交付给可以换来一下午清爽状态的午休,即使是从书页间抬起头来望着对面人家屋顶上一块长方形的天空发会儿呆……这一切,因为伴着灵魂的在场,全都有了意义。然而,我仍然不愿把时间浪费在无聊无趣无味的事情之上,我愿意压缩一切日常生活琐碎的事务,让我把时光投入到更有意义的事件中来。比如,有时我会享受烹饪的乐趣,但我不愿每天都为一顿精致的饭食付出太多的时间;有时我会享受劳动的乐趣,但我不愿每日都在庭厨的洒扫中耗费可以静心读会儿书的时间;有时我会逛街,但我不愿把它在一段时间里重复许多次……我总想尽量压缩一切属于“生存”的事件,不要无聊,不要内耗,让我做的每一件事都有独属于它的价值,我的每一个“亲爱的日子”就全部都有意义了。

“生命的意义在最平凡的日常生活之中,但这不等于说,凡是过着这种生活的人都找到了生命的意义。”

“日常生活到处大同小异,区别在于人的灵魂。”

“意义本不是事物中现成的东西,而是人的投入。要获得意义,也就不能靠对事物的占有,而要靠爱和创造。”

因为我爱我的“亲爱的日子”,所以在这很短之中,我拥有着有意义的生命,拥有一份丰富的安静。

丰富的安静

我真的很喜欢这样一种生命的状态——丰富的安静。

一切外界的喧嚣都扰嚷不到心灵,另一个自我总是站在一个安静的角落看着他人,也包括作为“他人”的自我。我有一个丰富的精神世界,在这个世界里“我”是独一无二的主人,我直接与上帝对话,我的思考直触到生命的本源,指向人生最根本的哲学。这是越走越宽的一份生命境界,无视外界虚名浮利的诱惑,却不断地丰富内在精神世界的宝藏。托尔斯泰说:“随着年岁增长,我的生命越来越精神化了。”周国平论:“惟有强大的生命才能逐步朝精神化的方向发展。”我幸:我的生命在日益强大,一切外在的遭遇都通过这份力量转化为精神的财富储藏在心间,它们又转化为生命的力量去吸纳更多的财富,我必将走出一条愈加宽阔的心灵坦途。

如果要给这条坦途起个名字的话,就叫“爱之途”。

爱之途

心存大爱的人,才是会将心灵之途越走越宽阔的人。

爱自然,爱众生,爱世间一切美好的情感。甚至爱一切嫉妒的人,虚荣的人,卑劣的人……因为他们也是上帝的创造,是环境的产物,用自己深刻的理解力,透过现象看到本质,便会对这些人有一种慈悲情怀,同情转化为爱,是为大爱。

“工作是看得见的爱,通过工作来爱生命,你就领悟了生命的深刻秘密。”黎巴嫩文学大师纪伯伦如是说。

“每个人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是自己所热爱的那项工作,他藉此而进入世界,在世上立足。有了这项他能够全身心投入的工作,他的生活就有了一个核心,他的全部生活围绕这个核心织成了一个整体。没有这个核心的人,他的生活是碎片,譬如说,会分裂成两个都令人不快的部分,一部分是折磨人的劳作,另一部分是无所用心的休闲。”周国平如是说。

这些话语使我在这个脱离工作状态的假日里对“工作”有了更新的认识和思考。年少时,总以为自己是与众不同的一个,总以为不会像他人一样被一份俗气的工作束绑在一个小小的世界里,那时最向往的生命方式是流浪。当时光按步就班地在自己的生命途上插上一个个路标:考学,毕业,工作,结婚,生子……才明白平平淡淡是最真实的人生。也是在最近才更明白工作在一个人的生命中占着多么大的比重!然而在以往的工作中,除了用发自内心的热情来工作之外,是否把“工作”与“爱生命”联系了起来?是否懂得在工作中也让灵魂全部在场?当偶尔感叹自己做的工作微不足道的时候,是否也丢掉了对生命的爱?

我的工作是教育,将“大爱”融在教育工作中,便体现在对日常工作的认真和投入,对每一个幼小生命的呵护与尊重,竭力为他们的成长奉献力量。

让工作成为看得见的爱,让笑容成为爱的表白。

爱的表白

若言琴上有琴音,

放在匣中何不鸣?

若言声在指头上,

何不于君指上听?

——苏东坡《琴诗》

对这首诗,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解读,甚至同一个人在不同的时刻也会有不同的解读,且让我借它一用,来解读人与世界之间的爱。

一个心存爱意的人,必定要凭借一定的方式来表达。爱是一首优美的曲子,但只有指,弹奏不出,只有指琴合鸣,才能奏得悠扬动听。

如果自己是指,那么工作便是琴,生活便是琴,每一个与你交往的人都是一把琴。微笑着面对工作,面对生活,面对每一个相知或擦肩的人,你便用爱奏出了一首首动听的曲子。笑容是爱最好的表白。

在这个“亲爱的日子”里,悠扬的曲声一直回荡在我心间——

朋友读了我这里拙劣的文字,不吝笔墨予我评论,是一曲;

家庭中各类成员相互理解、宽容,和睦相处,是一曲;

黄昏时去看望父母,途中忽一声喊:“WH!”我转头,是一位退休多年的老教师,倚着破旧低矮的门栏,满面笑容地望着我,分明不是要给我说什么,只是看到了我,喜欢我,只是亲切的一声呼唤。我响亮而清脆地答一声“哎——”,那份幸福便丝丝挠拨动琴弦,何尝不是一首悠扬的曲儿?

长长的胡同,三三两两的邻居在安谧的黄昏里乘凉。我一路驶过,或有和善的笑容相应,或有简短的问候相迎,一律伴着微笑作答,他们都是琴,指拨琴动,琴触指鸣,是多么动听的曲,是多么美好的爱!

潮落,心海重归于深邃和静谧,明天,又是一个“亲爱的日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