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以青春的名义回忆自己

1

原来,人的思念是这么不可捉摸。有时候,无论怎样的想要搜寻一些值得纪念的人和事,记忆深处却常常一片杳然。有时候,就在那么不经意间,不需要怎样的刻意,却会想起一些人和事,哪怕是和你毫不相干的那些。

青春如一场奢华的礼拜,每个人都衣着光鲜,穿着晚礼服盛装开幕。当脱下了晚礼服的那刻,我们都失去了珍贵的青春。

不明白社会残酷的我们,或许还在原地驻留。原来我以为,只为了功利的利益为目标,长大后一帆风顺平步青云,这样的生活一点意义都没有。

长沙整形美容医疗院:www.yestarcs.com

长沙艺星整形医院: www.qxgxxq.com

长沙专业整形医院:www.ajyestar.com

长沙专业美容医院:www.csyestar.com

艺星整形美容医院:www.aiyestar.com

如今,我认为能坚持这种目标,也不是毫无意义。

那时的我们,笑过没哭过,玩过没学过,经过不路过。想想以前我呆在一个可传奇的班级,一个战无不败的神话,成绩每次都是倒数,那是属于我们那群疯子的传奇。高考过后,我们大多都赶回来聚在一起,为我们昔日的青春欢呼,为我们那些年少轻狂的日子干杯。

当时三水哥在我本子上写道:青春如果可以重来和安排,那么任何事情都不需要勇气。少年的时光就是浪,用大把的时间彷徨,只用几个瞬间来成长。那些事过境迁后的回头,大多成了打扰,一点也不诗意,更不美好。还是一个人,默默地怀念最好。

青春的伤痕,最是美丽,美丽的过程带着触目惊心的痛。就像不知怎么表达的我,下笔却有种淡淡的愁绪,架不住不由躬首认输。

2

朋友问我:“你看过《匆匆那年》吗?”

我说:“我看过小说。”

他对我说:“去看下电影吧,值得一看。”

看他若有所思的神色,我问他:“你有喜欢的女孩吗?”

他犹豫一会,说:“算……有吧。”

“你们在一起了吗?”

“算……是吧……”

顿了顿后,他对我说了好长的一段话。

“高中那会,你也知道,咱们学校不让带手机。回到家,却很想她,越想越觉得烦躁。躺在床上盯着天花板发呆了许久,下定决心出去找她。”

“出门发现下着大雪,地面上积着厚厚一层,雪花还在飘。夜晚特别安静,那时已经是凌晨一点,街上没有一个行人,只有我踩在雪上的声音格外清晰。”

“我呵着暖气跑到她家巷口那,跺着脚抱着身子躲在屋檐下。我想着等到明早等她出来看到这样的我,会不会很感动。我想我得提前去给她买热乎的早餐和牛奶,和她在路上一起吃。我还想如果开门的是她的妈妈,我该怎么应对,我是笑着打个招呼还是撒腿就跑。等了好久,觉得还是没有面对她妈妈的勇气,觉得等待是种虚无缥缈的事实。我就蹲下身子,在她门前的雪上画了一个大大的心,然后跑到网吧上网了。”

他看了看我,自嘲地干笑了几声。

“很久之后,真的很久以后,可能是我觉得很久了,和那个女孩也并无联系。我也不是当年那个能半夜扛得住风雪的热血少年,这才领悟到当时的心态。我以为当时的我很难过,难过到你们都能看到我的不快,然而并不是。就像是一种即兴表演,拙劣的表演除了把我自己感动到了,制造一些痴情的假象,一点意义都没有。”

“就像,美好的回忆都是自己制造的。”

朋友点了一支烟,猛吸一口。

然后,他怔怔地看着地面,叹了口气,自言自语道:“那颗心,那颗心画的真特么好看。”

当我想起这个朋友对我说的这些话,总会觉得伤感。

那时,总是迫不及待地将自己的满腔爱意表达出来,而结果往往是陷入表演而不自知。对别人来说,一杯牛奶就是一杯牛奶,无法承载你想要在上面寄托的满足感,感动的只有自己。而如今,向别人表演自己的感情,表演自己的情绪,表演自己的离合悲欢。人生如戏,全靠演技。

3

电影《匆匆那年》中,还记得匆匆那年,你我并肩那段时光,可是青春,注定相互亏欠。说的也是,青春的另一个名字,叫徒劳。

相比电影,我更钟情原版小说。抛去那些复杂的故事需求和扯蛋的情节,很多人的青春都可以在里面找到自己的影子,那是我们每个人的青春。假如嘉茉接受了赵烨,方茴选择乔燃,结局又会怎样。青春没有假如。喜欢这些故事,是喜欢过去的我们,喜欢那些随着故事告别的小时光。

那时候喜欢上一个姑娘,可能没那么美丽,没那么优秀,只是喜欢她干净的笑。最大的爱好就是手倚着头偷看她的侧脸,在只有你能看见的范围内。

我们总说青春无悔,但仔细想想,当懂得什么是后悔之时,也已经变成回忆了。

青春,不一定要有美好的结果,但谁又能说青春必须有美好的结果。显示屏里那些人的青春被塑造得太过千奇百怪,反而忽略了自己的普通。作为平常人,经历的大多相同,想来这也多少让人着实难以接受和认同。我们经历相同的故事,感受也大致相同,唯一不同的是它只属于我自己。

别以青春的名义回忆自己,幸好在我回忆这些的时候,我什么也不是,我只是我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石榴花开,艳阳九月;我结束美好的高中生活,伴着“一五圆梦,沐光飞翔”的口号,走入了这所我从未了解过的大学。这之后,...
    笔写云烟阅读 312评论 0 0
  • 前晚凌晨一点多,昨晚的凌晨四点多;今晚未知时刻我将进入睡眠。我想,难道我已提前步入早衰阶段了?所幸,还白兔糖陪着我...
    苏君沐筝阅读 141评论 0 0
  • 窝在农村,没得电影院。但就算还在深圳,也不打算去看《战狼2》。 为啥呢? 只因当年在电影院看《战狼》的时候,始终无...
    屏山石阅读 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