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与谈话高手之间,还差一个故事思维

文|赵晓璃

写在前面的话:

不知你是否有这样的困惑,那就是有一件火烧眉毛的事情,可等你汇报完毕之后,领导却反应平平,丝毫不为所动?

不知你是否有这样的苦恼,那就是在面试的时候,当面试官让你聊聊自己时,你总会手足无措,不知该如何应对?

你看了很多职场类的文章,无一不在告诉你数据的重要性,可当你真的有理有据和领导分析一件事情的时候,对方总是眉头紧锁,到头来你的方案依然被否。

为什么?

难道口口声声说的以理服人,在职场中反而行不通了么?

一、

娟子(化名)在一家公司从事财务工作,她兢兢业业做了七年,刚被提拔为会计主管不久。让她颇感郁闷的是,每次她和总经理汇报工作,经理总是不置可否,似乎根本就没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到底是经理的理解力有问题,还是自己的表达有问题?如果是前者,自己就该考虑去留的问题了;如果是后者,又该如何提升自己的表达能力呢?

带着这样的困惑与问题,娟子找到我做了一次职业咨询。

在咨询的开始,我让娟子演绎了一次她之前的沟通模式,大致如下——

“王总您好,我分析了公司近一年的财务数据,调研了同类行业上市公司的年报数据,发现了一个重要的问题,那就是我们公司很多支出冗余,比如各车间的研发成本有浪费的情况,导致新产品无法形成价格优势,在市场开拓阶段就成会成为公司一个不小的障碍。这是相关的报表,您有空可以看一下。”

这段话看起来也很有逻辑感,也基本上能表达出娟子想要阐述的重点,可问题在于,经理听完这段话之后反应平平,最多说一句“哦,我知道了”就再也没了下文。

娟子困惑不已: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

二、

经了解,娟子的经理是销售出身,对财务数据没有概念。这样的沟通方式表面上看起来似乎没什么问题,但细细剖析存在以下几个潜在问题:


1、无法让经理认识到问题的重要性;

这种方式更像是平铺直叙,理性有余,但无法引起听者对这个问题的兴趣和关注;


2、没有给出可付诸实施的解决方案;


3、没有击中经理的痛点,整件事情更多是站在自己的角度进行阐述。

其实在职场中,真正厉害的说话高手都特别擅长说故事,他们会把故事思维引入到工作中,让原本枯燥的职场沟通插上了故事里的元素,让沟通如虎添翼,往往能够达成预期的效果。


那么,一个故事思维到底是怎样的呢?

为了方便说明,我们以牛郎织女的故事为例。

牛郎织女的故事之所以让人记忆深刻,首先是因为这个故事存在强烈的冲突,那就是牛郎织女彼此有意,但惨遭以王母为代表的家庭势力的阻挠。

如果织女不曾看上牛郎,或者牛郎看不惯织女,这个故事就没有这么动人了。

所以,冲突是一个好故事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三、

如何说一个好故事呢?

1、美好的愿望+残酷的现实=冲突。

牛郎织女有着美好的“你耕田来我织布”这般夫妻恩爱的梦想,然而现实中两人存在着巨大的阶层鸿沟,这就是冲突:只有愿望的美好没有现实的残酷,或者只是残酷的现实没有美好的愿望,都不能构成所谓的冲突。


2、有了冲突之后,这个故事基本上就有了看点,后面随着情节的继续推进,一定会涉及到具体的行动,以及这个行动之后的结局,当然,为了打动人,必不可少的要素就是情感。

于是,后面就有了王母为了彻底分离两人,于是就划了一道银河将他们分开(行动),导致两人痛不欲生肝肠寸断(情感),王母动了恻隐之心,同意让牛郎和孩子们留在天上,每年七月七日相会(结局)

在职场沟通中,运用故事思维有这样几个好处——

1、故事思维有助于建立人与人之间的链接。

说理方式不容易建立人与人之间的链接,无法构建良好的沟通前提。

亚里士多德曾经说过“我们无法通过智力去影响别人,而情感却能做到这一点”。


2、“冲突+行动”让你的沟通所向披靡。

适当地站在对方角度营造冲突感,更容易引发对方的关注,另外最好给到解决方案。

如果只给领导汇报问题而没有具体的解决方案,这种被称为“未决问题”,无疑从沟通效果而言会大打折扣。

 

3、行动引发的结局最好能够具体化。

这样领导才会对这件事情的必要性有个充分的认知,才会认为你提到的问题是关键的且必要的,至少会认为你是经过认真思考的。


4、最后要注意的是,在职场的情境中,情感要素可以适度使用,但不可滥用,用不好可以舍弃不用。

根据这个模型,我们检测文章开头部分娟子的那段阐述不难发现,之前的阐述没有冲突,没有解决方案,也没有给出具体的结局,只有问题、问题,还是问题。

如此汇报,又如何能够打动领导甚至获得领导的支持呢?

四、

后来,娟子想到了很多关键点,我们将这些信息融合故事思维,做出了这样的汇报方案——

“王总您好,诚如您上周开例会强调的那样,公司想要达成今年的利润考核指标,一方面要提高销量,一方面要降低成本。然而,目前公司研发成本过高,导致很多新产品在试销阶段缺乏价格优势,推广受阻;同时过高的成本导致我公司连续三个月利润跌至历史最低,着实让人堪忧。”

【点评:切中对方痛点,总经理要完成股东的利润考核指标,这是美好的愿景;但现实却不容乐观,研发成本过高导致新品因价格问题推广受阻,同时过高的成本拉低了公司利润,出现了历史最低水平。于是,这就构成了一个强烈的冲突。】

“因此,我建议发动研发部、生产部、采购部等相关部门开一次会议,一起商讨问题的解决方案,数据分析工作我都准备完毕,并且也想到了几个提议,还需要和其他部门进行协商确认,如果能够把研发成本降低10%,我们的利润就可以提高25%。”

【点评:给出了可实施的方案并将结局进行了具体化的呈现,将研发成本降低的幅度与利润提高幅度进行了匹配,让经理认识到这个问题的迫切性及重要性,就不难获得经理的支持了。】

综上所述,对于公司领导而言,他们每天都要处理各种事务,所以只能挑最重要的予以解决,而如果你无法将问题阐述的清晰有力,无法将你找到的问题和对方的需求进行关联,领导是不会意识到问题的关键性的,他也不明白要给予你怎样的支持,于是你辛辛苦苦说了很多建议,但很少得到正面回馈,长期以往,你的信心难免受挫,在这种情况下,特别容易做出错误的决策。

三个月之后,助理收到娟子的反馈,咨询之后的娟子将这个思维运用到了自己的工作中,发现果然好用,如今的她在公司也有了一定的声望,领导也越发器重她了。

作者简介:赵晓璃,职场作家、职业生涯咨询师,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LinkedIn领英中国专栏作者。著有《怕麻烦才是你最大的障碍》、《请停止无效的努力》;2017年新书《停止盲目努力:你的人生需要再设计》三个月销量破五万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赵晓璃 写在前面的话: 不知你是否有这样的困惑,那就是有一件火烧眉毛的事情,可等你汇报完毕之后,领导却反应平平...
    赵晓璃阅读 2,931评论 10 125
  • 曾经 你带着男孩的腼腆 走进我羞涩的眸子 礼貌地将忐忑伸出 轻握那个简单的相见 接下来的日子你在我跟前 站成一棵...
    桂山花石草庐阅读 216评论 3 5
  • 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玛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 (使徒行传...
    Gloria1022阅读 162评论 0 1
  • 有一种心情 叫做,和你在一起 忘记了烦恼 忘记了辛劳 就是满心的欢喜 牵你的手 走在河边 走在公园 走在人潮涌动的...
    楚爸王阅读 199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