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孤单,不孤独

                        单与独的距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孤单,即一个人在空间上单独一人的状态。

孤独,为人内心空虚,寂寞的感觉。

身处荒无人烟的孤岛,心中一片宁静祥和。

金子般的蒲草在风中高昂着头,几只不知名的鸟在丛中捉着迷藏,水面上碎金似的波光蹦蹦跳跳一直到远方。

孤单,不孤独。

灯红酒绿,人山人海,尝不出酒味,看不到人烟。

眼球似乎被一种叫视线的透明细丝连在指甲盖上,随着投射在光洁表面的各色光斑不停转动。

不孤单,孤独。

                  单不可怕,独才如此

你是否曾经将你的时间交付给某个人,

某个人或许是要好的朋友,或许是亲密的恋人,

他(她)的时间表有时仿佛是为你量身定做一般。

我的回答,是的。

下午一起吃饭吗?

看着手机,我扔下手中的尚未完成的作业,

没事,晚上可以做的。

我吃好了。

看着对方放下的筷子,我拿出纸巾擦了擦嘴,盘中剩下的食物还可看出有意的摆盘。

没事,晚上还有宵夜。

今晚看电影去吧?

似乎看到了星星在眼前闪烁,我点点头。

没事,熬夜就好。

与人相处,难免需要做出让步,这并不是不好。

只是,有时候,真的需要孤单一个人。

考证期间,我尽量让自己一个人。

严格按照自己的计划,什么时间,我应该做什么,那就去做。

我无需为了表示自己的体贴,无需考虑别人被拒绝后的感受,从而一再让步。

那段时间,我的一天似乎比之前的一天长了好几倍。

孤单,是你时间的守护者,每一分每一秒,都紧紧攥在自己手中。

我们都知道沟通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但是,与别人沟通前必须与自己沟通,整理好思绪。

否则,大多数情况下只能是无效沟通。

耳边充斥着各种声音时,你能做到与自己的内心平静的对话吗?

于我而言,不能。

尤其是在与人发生矛盾时,耳中充斥着对方的讥讽,这是心中只想着如以尖锐的话语反击。

若是两人分开,单独坐在角落里,将所有事情在脑中回放。

我怎么怼回去?

她有什么不好的地方?

她好像人还行?

我会不会过分了?

单独与内心对话,慢慢平静下来,心平气和地协商出解决对策。

单独,是包裹怒火的冰块,待火将冰融化,单独也就消失了。


孤独,是可以吞噬一切的怪物。

即使你身处闹市之中,甚至你就与身边之人双手紧握,孤独可以将身边的一切都化为虚无。

你看不到各色的光,听不见喧闹的车声,感受不到手心的温度。

心脏仿佛浸泡在冰川融化的海底,黑漆漆一片,彻骨的冷慢慢扩散,将你的神经一根根冰冻。

美国一项研究表明,孤独感相当于每天酗酒或者抽烟15根。

不仅危害心理健康,同时生理健康也受到损害。

孤独像是一个魔鬼,它伸出的白骨爪慢慢从你的脖子上滑,金属般的冰冷触感令汗毛一根根直立,直至它扼住你的喉咙。

                            单而不独

如何保持可单独的能力,避免被孤独抓住脚踝呢?

一,交几个知心朋友

知心,不是酒肉朋友,好聚不得好散。

几个,不是多个。

知心是要时间和精力去陪养的,有些你掏心掏肺或许是一场空,你有多少精力能去试验?

二,有自己的兴趣爱好

乐器,球类,画画等,都能够在一个人时无声陪伴着你。

只要你花时间去读懂它的语言,你就能和它成为朋友,听懂它的一切。

三,适量运动

研究表明,运动能够使人的大脑分泌一些兴奋物质,消除孤独带来的消极感受。

运动还有许多其他好处,此文也不再赘述。

可孤单,不孤独,不只是一种生活态度,也是种生存行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