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的态度——“好疼的咪蒙”

隐映蒹葭


我写公众号和我之前写博客,之后发朋友圈一样,没有任何的目的性。唯一算做功利的想法是,我要强迫自己写文章,不能总做段子手,写文章的过程是整理思路,启发智慧的过程,养成写文章的习惯,能有效防治老年痴呆。


到现在写成的有十几篇文章的公众号,我自己没有积极的推广,因为敝帚自珍,觉得读到我文章的才是有缘人,无缘的读了彼此都是耽误,这么想也挺欠揍,但是,是真实的。


有几个和我一样对写作散漫的热爱着的朋友也有偶尔转发我文章的,转发完还会截图给我看他们的朋友对我的文字的评价。其中有一条评价深得我心——“好有态度的文字”。


一直以来我喜欢的作家分为三类,一类是我一直很喜欢的,并会一直喜欢下去,以后也会时不常的重读他们的作品的,比如曹雪芹,林语堂,张爱玲,王小波,阿城;一类是我以前很喜欢的,比如金庸,韩寒,王朔,东野圭吾,村上春树,因为以前很年轻读遍了他们的书,读过不后悔,以后可能不会再读,但会一直喜欢;还有一类是——我喜欢以前的毕淑敏,以前的冯唐,以及以前的咪蒙。


这里必须先提咪蒙,我想起要写这一篇文字,是因为看到咪蒙老师在推荐她的小号儿“好疼的咪蒙”,这个小号儿的名字是有来历的,曾经的咪蒙写的特别牛的一篇文章叫做“好疼的金圣叹”发表于《独唱团》。


没错,就是韩寒在2010年编辑的,只发行了一期就被“封号”的《独唱团》。我记得非常清楚,刚刚发刊,我就在当时嘉里中心地下一层的书店里买了一本,整本都是干货的杂志还没读完,就听说所有书店报刊亭必须全部下架,这本刊物被封了。我差点回家给它包上书皮,供起来。


当年的咪蒙老师是非常有态度的作者,《好疼的金圣叹》写得表面插科打诨,实则极有风骨,本来金圣叹就是一位有态度的前辈,在咪蒙老师的笔下更加的令人神往了。就像韩寒为自己的杂志写的序言:

不管世界变化成怎样,我们应该有自己的态度。

不幸的是,有态度的咪蒙老师破产了,跌入人生的深渊里,又顽强的自救,然后就变成现在的样子,不想说更多,只是看不到她以前的态度。


世界就是这样,做一个有态度的写作者,比做一个坐拥百万粉丝的网红难太多太多,咪蒙老师给自己的小号起名字为“好疼的咪蒙”我很理解她,但是难再喜欢。


冯唐和咪蒙很像,以前的《十八岁我想要个姑娘》和《北京北京》还是能看的,表面的流俗难掩内里那一份清高的态度。但是到了《不二》和《泰戈尔诗歌》的译本,就只剩下不堪了。态度消失在粉丝的需求,观众的需求,或者出版商的需求中了吧。


毕淑敏老师又是另一种情形,之前的《红处方》《血玲珑》都是文笔扎实,内容灵动的精品,毕淑敏从一个医生到一个作家,她的丰富经历塑造了自己的态度,对生命对人性有她自己的见解和追求,非常精彩。而灾难开始于毕淑敏老师不知道是因为什么,非要去学心理学,而且矢志不渝的要做心理师。


我曾经正经八百的学过两年心理学研究生课程,中国著名心理学家张厚粲老师是我们那个班的任课老师之一。但是在我们几个喜爱写故事的朋友里,我那两年的学习简直就是我写作经历中的黑历史。


负责任的说,心理学会扼杀大量的写作灵感。因为,心理学始终在给你讲各种道理,让你不要相信drama人生而要相信你每一次心动到不知所措都是有科学依据的,这就很丧了。


所以,等毕淑敏老师学过心理学之后,写就的《女心理师》真是情节牵强平淡,哪里还有什么态度,估计写的时候生怕得罪了国内国外各位心理学家,每一句话都不是来自自己的内心,都想和心理学原理靠的上,这还怎么读?


写故事写散文写诗歌写剧本和写其他文章的区别是,故事诗歌散文剧本是艺术,需要写作者有真心,有态度,才会好看,才会耐看。汪曾祺自己自嘲说,他最怕给别人的书写序,因为要求太多,写的不一定是自己内心真的想写的,必定写不好。他是沈从文的衣钵弟子,受了沈从文非常深刻的影响,是用内心在写作的真的作家。


现在看来,沈从文,汪曾祺的小说能一直的流传下去,我们读,我们的后辈读都会觉得很美妙,可以滋养心灵,不会觉得是个笑话。而那个年代某些讲究结构,讲究其他,而恰恰没有自己的态度的作品,读者会越来越少,因为无法理解那个架构出来的没有情感的东西是个什么。

(忍不住的题外话,那个时代推崇的那些没有态度的作家们的人品也真是令人望而生畏,这是一道谜语,以为能猜对人名的来私信我要红包。)


能有自己的态度,并且一致保持自己的态度生活,写作,是我对我自己的要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